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将陈奕迅当成林丹妈妈 伦敦商家得道歉

2012年08月11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商业无孔不入,在伦敦奥运期间,有的商家为了宣传,将主意打到了中国奥运冠军身上,其中一家美发的发廊就承诺为冠军的妈妈们免费洗头。包括刘翔和林丹的妈妈。但其中错误的将陈奕迅与林丹的合影当成林丹的母子照,从而引发热议。

凤凰卫视8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人有句话叫无商不奸,这话是错的,但是商业又的确无孔不入,你看这个商业它不仅是扑到运动员身上,你一旦夺了冠,连妈这商家都想的到,这几天伦敦发生件事,我给你看照片许老师,咱们先看第一张,首先要向陈奕迅道歉,他不是林丹的真妈,但是下边给大家看,林丹的真妈在一个发廊,下边再给大家看,这是刘翔的妈,真妈,你看还修指甲呢,对吧,再往下看,这是一群奥运冠军的妈,英国的一个发廊还是一个美发美容机构,就是要做这个宣传活动啊,我给中国冠军的妈。

许子东:免费洗头。

窦文涛:免费洗头,你看这个商业。

许子东:他妈妈免费洗头。

窦文涛:对,连妈都伺候到了,你说是不是。

许子东:我想到就是说精神偶像跟商业偶像中间还是有那种矛盾,比方说很简单眼前的例子,韩寒现在很多广告,我相信很多他的粉丝,真的从精神上喜欢他的粉丝会多多少少有点失望。我们都设想过吗,我们精神上的偶像,比方对我来说精神上的偶像是鲁迅嘛,我就想象不出来他说吃的是草,挤的是什么什么牛的奶,对不对,这个完全不能想象的嘛。

窦文涛:你很难想象鲁迅做广告,鲁迅做广告鲁迅人气就得掉,你也得承受。

傅晓田:那是鲁迅他没有活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

许子东:不不不,鲁迅活的时代,他就是生活周刊,就是申报,那时候的广告铺天盖地,良友杂志的这么一个时代。

窦文涛:但是许老师我还是不同意。

许子东:鲁迅的杂文旁边就是广告。

窦文涛:我还是不同意,就是鲁迅的那个时代和今天这个时代不一样的,今天做广告的人,我首先要说,我不责备他,因为我还想做呢,没人找,但是呢我不批评他,可是说呀。

许子东:你不想做精神偶像吗?

窦文涛:可是我给你讲啊,我要讲的事是有得有失,愿赌服输,你明白吗,比如说我认为新闻主播不应该做广告,但是为什么呢?因为你做了广告我们会怀疑,如果你那天报的新闻里有你代言的东西你播还是不播呢?但是话又说回来,在中国特色的情况下,我又认为他应该做,为什么?因为在美国一个新闻主播呀是高薪养人呀,上千万美元的年薪,他不需要,在中国一个新闻主播他拿的工资跟市场上能够给他的差距太大了。

傅晓田:涛哥你要知道一个新闻主播在中国能得到的特群也是一个美国的新闻主播没有的呀,在国外西方社会它是个比较纯粹的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一个经济体,但中国的话相对是复杂的,那很多东西都是隐型的,你也没有办法全部都拿金钱来衡量。

许子东:中国有很多女的、好的主播都能嫁的好。

窦文涛:也是。

许子东:美国没什么主播嫁的好。

窦文涛:所以你就说鲁迅啦,咱们就说咱们这行,我也觉得,你靠舆论监督的人,对吧,出名的人,你能不能做的,你可以做,谁不要钱呐,但是问题在于这个诗必定有诗,因为同样有说,那么你如果代言的这个东西你写不写呢?当然你可以说我不写就行了,但是你在回避,但是你这回避只有你自各知道你可亏了心了,所以这个里边是有一个,所以为什么咱说,,刘翔呢,我是说不可能不干扰到这个动作,你这么大利益,不可能不干扰到。

许子东:那个商业体系对于举国体制的绑架,出现了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金牌第一,因为广告只做金牌,没有银牌的人做代言人的,这就使得本来在举国体制里边,体育运动金很好,银也不错,铜也可贵,甚至第四第五名都可能是我们抢来的苗子,但是一介入到商业市场以后,只看到金,我们今天不是举国体制,我们现在是金牌体制。

傅晓田:但是我到觉得金牌金银智商在中国还不仅仅是这个商业的问题,还是有这个国家情怀,因为你说的商业他们是投金牌,在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子。

窦文涛:对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陈奕迅 林丹 冠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