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马云是条“食人鱼” 欲吃各行业蛋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从在香港、北京买房开聊,话题涉及跨国公司、大型国企内部高层腐败问题,淘宝进军金融行业现象,以及传统银行业存亡与否等热点。 凤凰卫视7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可是那天,你看,吴晓波在这,他有一观点,他说你还记得吗,吴晓波就说他认为阿里巴巴他们是暴利,他们拿走了利润的大头,他那意思就是说真正这些开网店的赚钱的并不多,或者赚的也是微利,有没有这个问题?

叶檀:这个是两码事,就是说阿里在金融上是不赚钱的,开店是赚钱的,为什么金融不赚钱呢,因为他现在要铺货,他刚开始的渠道,你比如说我卖保险我赚什么钱,我做一个房保,你这个钱都凑到我这儿来,我买房,这个他不赚钱,然后包括阿里的支付宝,基本上他的佣金也很少的,基本上不赚什么钱,为什么不赚钱还要做,就是因为我想让几亿人用我的支付系统,说白了就是这么回事。

许子东:可是上次一段时间叫出租车都是为了推广这个东西。

叶檀:对,你比如说我弄个滴滴,我还补贴你十块钱。

许子东:坐车减价。

叶檀:对,我还给你减价了,那我为什么要干这种亏本的事情,就你以后一辈子记得我的好,你就用我的就对了,但是他钱从哪儿来,他的钱主要是从淘宝和天猫上来,比如说我是一个网店的小老板,我开一个网店在淘宝上,那么现在淘宝的网店几千万,别人找不到我怎么办,我需要排名我需要广告,我需要开店,然后开张大喜对不对,开张大吉,这个时候我需要交很多钱,每年都要排名费,我得交给他,所以这个时候因为他在这儿赚钱,天猫现在的份额也很大,你比如说我要海淘,现在很多女孩子海淘,去买韩国化妆品或者去买欧洲化妆品,怎么办呢,通过天猫去海淘一把,然后人家就给我寄过来了,这个时候。

许子东:那个不用交税,不像商店交很多的税。

叶檀:他很多就是作为私人的物品寄来的,这笔钱省掉了,但是他最多的钱,要不然很多有一段时间淘宝的店小二,那个钱都特别多,你知道什么地方都会有腐败的,我是淘宝店小二,我不是官员,淘宝店里我管你排名的,我是管比如说五金行业排名的,你所有的五金店到我这儿来开店我就是一黑店,你要排名排到什么第几位第几位,什么搜索量多少,拿钱来也。

许子东:锵锵三人行也有很多店吧,我们全国各种优秀的名牌店,我们搞一个list,我们专门表扬一些全国各种方面优秀的店。

叶檀:所以你们也是,到时候店大欺客就变成黑店了,我们三个人都变成小二。

许子东:对。

叶檀:阿里金融有边界 传统银行业不会倒闭

窦文涛:我是小二,总比小三强,刚才问的问题,他这种想像将来要是网上银行网上金融,是不是网上保险,那是不是确实有这个问题,传统的银行保险业不是全完蛋了。

叶檀:不会的,不会的,这个不太懂这个东西,阿里的金融是有边界的,你比如说阿里他是有小贷的,我贷给里,你是假设文涛你开了一个小型的企业,然后你找不到贷款银行才看不上你,你小企业我不贷给你,然后这个时候有很多小贷公司包括阿里小贷也是,我贷给你,那么条件是什么呢,条件是你必须在阿里开店,然后你在淘宝或者天猫或者阿里系统里边开个店,你通过我的支付宝来支付,这个时候我告诉你,你所有的命脉都在我手上,你每天成交多少,你的交易额是多少,你的利润是多少,然后你通过我的支付系统你如果敢逃跑,我一下子支付宝就不让你支付了就给你掐住了,所以这个时候我贷给你我放心的很,逃的了和尚逃不了店,你的店在我这儿。

许子东:但是他的问题是这样的一个经营方式会不会影响到中国人民银行下面的这些巨大的银行。

叶檀:接下来我想说的就是说为什么影响不到呢,是因为你只要不在我这儿开店,你的信息我就得不到,所以所有不在淘宝上不在天猫上开店的那些人的信用,比如说随便一个社会上的小企业,他不在阿里系统里边开店,然后他说你来贷给我,阿里是不会贷的,为什么呢,你每天做多少生意,你说我做一千万,我怎么知道,这个时候我就不贷给你,然后你就是你说我用你的,你不用我的支付宝系统,我也不贷给你,谁知道你用了别的支付系统你拍拍屁股走人了。

许子东:他目前来说他再怎么样做,他不能起到一个正常的银行的很多功能。

叶檀:不可能。

许子东:工商银行的钱给你,你外面随便到别的地方去,你不用跟我讲,你只要钱存在我这里,我到时候给你利息就行了,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叶檀:银行来说,你所有的企业我只要是我做一个信用评估然后我就贷给你,管你在哪儿开店,你在淘宝开店也好,你在浙江开店也好,你在北京开店也好,你只要一看过我的审核了我就贷给你,如果是变成坏账了,那我有个坏账核销的,有一个坏账核销体系,所以银行他的。

窦文涛:那我就问你,比如说现在很多银行跟我们说你有没有开网上银行,我就想如果是将来都是网上银行,就对我个人储户来说,那确实用不着去街店去了,他那些店还开的下去吗,他必须要经过中间环节。

许子东:你网上接过去还是要通过他的总店在运作,他只是让你方便一点,等于有一点像你的ATM机,拿钱一样,你只是通过虚拟的拿钱。

叶檀:现在银行也希望你更多的用网银,不要到那儿去排队,你排个3小时,然后新闻上又出来了,银行排队3小时,他也希望你。

窦文涛:我幻想的就是他如果都是大家在家里上网就能操纵自己帐户转帐或者存钱的话,那么至少银行在街上的店还需要开吗。

叶檀:不用那么多了,但是问题是他的门店是一定需要的,第一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相信门店,相信现金交易,他一定会去比如说上海很多退休工人,他的工资是在上海的某家银行的,所以他一定要到时候就去把两千块钱,他排队他把两千块钱领出来了,我这个月要过日子了,这是一个,另外一个现在银行的变化,你比如说像我们小区里头他有一个平安银行,他建了两个柜子,我一开始觉得很奇怪,我说那里边建两个柜子干什么,就是ATM机,不是的,他这里边其实是一个投影,就是告诉你他这是他的社区银行,没有人的,但是他告诉你我有什么理财产品,我有什么可以转什么帐,你在我这儿可以享受什么什么服务,就相当于体验店,进去之后以后银行都会这样,门店都会变成体验店,您进去之后是一个3D的,他告诉你我给你什么服务,完全体验。

许子东:你跟电子的工作人员打交道。

叶檀:很漂亮的美女,不是真的。

窦文涛:就像那个电影叫《HER》,能给你调情,一边把钱办了。

叶檀:想的真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叶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7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没在港买房很失败 已沦为弱势群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00ba7afa-8b74-46a1-8607-5a6852f835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