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祖父10年卖40亩地供我爹读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本期《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马未都、许子东谈起最近特别热门的寻根纪录片《客从何处来》,回忆自己祖上的经历,并且都强调了家谱的重要性。马未都说,父辈经历过战争,对于死亡无所畏惧。 凤凰卫

马未都:父辈经历战争对死亡毫无恐惧

马未都:所以说他这一百年来,我在那个片子里说了最后一句话,我就说看似一个家族的偶然构成了一个民族历史的百年历史的必然,这百年历史每个家庭其实都一样,你刚才说祖上去逃荒干什么避难,其实都是因为战争,所以为什么我们老说,我老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特别幸福,就我生下来的时候1955年已经解放了,我没有经过真正,没有经过战争所有的事情都觉得是可以扛的,战争是一个没道理的,什么道理都没有,过去说秀才遇上兵有理讲不清,当兵的拿着枪你跟他讲道理,他要高兴了就跟你听,他要不高兴一枪就把你嘣了。所以在整个的民国史,我们一般说的民国史是指就民国38年到1949年,这一段时间按照剑桥民国史上说,就打的那个战役都统计不清,打的仗太多死的人太多,中国人主要是谁都不服气,都觉得自个儿是老大,自个儿应该是老大,你凭什么不听我的,就打起来了。

窦文涛:这个是中国人的灾难,为什么像胡适他到晚年,就是喜欢写两句诗,就是说他这辈子的感受是谁杜甫的一个诗,所以你就可以想见,其实什么唐朝盛事,杜甫的那个年代也是那样,叫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就是我能活下来,几个人能够活下来,就是我们这个连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什么战争内战外战,这家伙你说他们能最后苟存性命于乱世。

许子东:反反复复跟我讲这个事情,他有一天走在路上,结果那个时候有一架国民党飞机被日本人追,结果一个炸弹没办法就掉下来,结果就他旁边的人飞到大世界的墙上去了,就半截身体腿就飞在上海大世界的墙上,就在他旁边,这故事跟我讲了很多遍。

反正我想起我这祖宗的时候,我就老想起两个字,就是劳苦,我觉得中国人就是他这个祖宗,有个成语叫什么,是不是读胼手胝足,就是手上都长老茧,就觉得一辈子就是为了生存,然后你就想,特别有意思,就是说在你父母亲遇到之前,你在哪儿呢,在你的祖父祖母遇到之前你的父母在哪儿呢,你有时候想起来当他们各自。

许子东:人生是一个偶合。

窦文涛:怎么最后有了你。

马未都:这个偶合是近百年的,近百年以前人都是一个区域的,有人一生中都没走出过一百里路,就在这个区域里活了一辈子。

许子东:你整个寻根以后,你回想你小时候什么东西是最铭心刻骨的?你的家庭你的家人对你带来,最铭心刻骨,变成你一生动力的东西。

马未都:就是因为我爹是个军人,军人他们那代人是打过仗过来的,就是侥幸生还的。刚才文涛说的,所以他们对死亡的意识什么,都不是那么恐惧,看的特淡,所以我爹到去世的时候,因为癌症快去世的时候,等于跟我说他是太难受了,就不想吃药了,他没有求生的欲望,一点都不害怕,就对我影响很深,我觉得他们那一代人是因为历史造就的,腥风血雨走出来,你肯定是对死亡的态度跟我们完全不一样。

窦文涛:劫后余生。

马未都:对。

窦文涛:活着都是捡来的。

马未都:所以我年轻的时候就觉得,我们年轻的时候还是要打仗的,能死在战场上是最光荣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祖父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祖父10年买40亩地供我爹读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4/4083097c-4b64-45d1-9945-1114309c3c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