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祖父10年卖40亩地供我爹读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本期《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马未都、许子东谈起最近特别热门的寻根纪录片《客从何处来》,回忆自己祖上的经历,并且都强调了家谱的重要性。马未都说,父辈经历过战争,对于死亡无所畏惧。 凤凰卫

窦文涛大伯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中被炸死

窦文涛:没错,各家我就发现你只要一说出来,你都会觉得人都是有来路的,而且就不一样,你像他就感觉是被革命的洪流一直参与,但是你像我们家,我一看这基本上都是被革命的洪流所裹胁,颠沛流离。就像您说的,我记得我爹小时候就说,他记得的就是逃荒,从村里往济南逃,往济南逃半路上发现济南解放军围城了,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然后又从济南城头又跑回来,就完全被他们这些革命党弄的。我们家开明,我们家不算开明士绅,就算裹胁着的小农,但是没什么政治觉悟,从来没参加过什么革命,就这么弄,但是我们家唯一能够跟革命牵上点关系的还是个烈士,就是叔伯还是堂,有一个大伯,他是打小就革命,革命而且长期在周恩来总理身边,但是出现了个什么问题,那个建国之后记不记得有个万隆会议,周恩来坐的那个飞机,国民党特务在第一架飞机上安了炸弹,第一架飞机上坐的都是他的秘书这些先勤人员,我那个大伯就。

马未都:光荣了。

窦文涛:光荣了,为替周总理死了,那家伙。

许子东:跟革命也多少拉上些关系。

马先生您觉得您寻到了这个根之后,你再走在街上是不是感觉不太一样?

马未都:不太一样,我准备写本书。

窦文涛:咱也是三代富过的人。

许子东:他走在街上左脚一个淮海战役,右脚一个什么战役。

马未都:我网上看有人说,怪不得他有钱是他祖上哪儿那儿捏到一块去了,后来我回来我觉得很多素材都没用上,就想写一本书叫“我是谁”,就我们其实这个寻根热,我想再过几年可能会越来越热,就每个人我们过去是蔑视这个事的,有家谱都不行,我都不是按家谱叫,我爹那革命出来怎么能按照家谱去叫,你家里你是哪个谱系根本就不知道有家谱。而且我那个老太爷他活了80多岁,他解放以后他觉得首先他是一个孤儿能活下来,然后能生的我爷爷是“仁义礼智信”这么往下生,生了四个爷爷,就包括我亲爷爷是仁,义礼智这么,信没生出来生了个姑奶奶,他就觉得他把这个家族给养大了,所以他五几年偷偷的修了家谱,如果他不修这个家谱什么都不知道,今天就彻底不知道了,所以家谱很重要。

窦文涛:我小的时候在我们山东老家,我爸说也是有一个家谱的,但是现在都已经无存,我们家祖坟你都不知道在哪儿,我就说清明节他们有地儿去,我都不知道该到哪儿去,但是我又觉得我们祖宗不容易,但我都不知道是谁,你知道我也很迷信,我就清明节的时候我就自己让我爸爸写写个窦字就挂墙上,我摆点水果就烧烧香,心里念念有词,就觉得列祖列宗不容易,颠沛流离,不定从哪儿到哪儿一直到现在有了我自己。

许子东:我有一次在香港跟陈平原、夏晓虹夫妇到郊外的一个地方去,突然灵感一发,我就说我们应该编本书,找我们圈里的就评论家学者作家这个朋友编本书,我说书名就叫我的父亲母亲,就让每个人就稍微出一点名人,讲讲自己的父亲母亲,后来我才想起来为什么要这样,因为我除了我父亲母亲再上边不知道了。

窦文涛:你看,成龙写了,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拍,你听听这些事的确像他说的一样,就是这个中华民族的很多东西在里面,你比如说我们家,我熟悉的是从祖父,我就发现一种很多东西在里头,比如说他们原来在山东,我们老家是在山东章丘这个地方,可是我爸爸的这些兄弟全到了天津,他们是从天津上学,中学大学,然后再去的石家庄,为什么全到了天津呢,你就知道有意思了,天津有个老字号叫谦祥益,到现在还有,叫谦祥益,谦祥益这个老板是山东章丘出来的,他来了之后他招伙计他不招天津本地人,他回老家回农村,回农村他找的必须是结了婚的人,因为结了婚的人火气不燥,就带客人比较稳重,所以他把章丘那个地方的同乡都拿来在这儿做伙计,其中我祖父也在其中。

马未都:那你还是很清楚吗。

窦文涛:我爸说的,而且你看,就说山东特别的礼教,你知道礼教到什么程度,山东就是男的出去了,只要父母在堂,媳妇是不能出去,媳妇在村里,所以这一辈子基本上我爸爸的这几个兄弟大哥什么的,那都是男的在天津,老婆在乡下,基本上没有在一起待过太长时间,他这么一个,而且我祖父最后就死在天津之后,你想他们有本事把个棺材就几个兄弟弄上火车,因为必须运回山东的老家。

马未都:叶落归根。

窦文涛:叶落归根。

许子东:你们都能扯出一点跟革命的关系,我也扯一点好不好。

窦文涛:你们家,真是。

许子东:我父亲在上海大学读书,上海大学那个时候是黄埔军校是武,上海大学是文,他的同学中间是有施蛰存、丁玲、戴望舒这些,他的一个老师就瞿秋白。那到了1927年国民党讲清党什么以后,我父亲那个时候就没去北方,就还是继续学医,他很复杂的原因学医,结果有一次在街上就看到瞿秋白,大概是在就是30年代初、20年代末的时候,就看到他我父亲就很崇拜他,就跑过去就跟他打一声招呼,就说老师,瞿秋白一下脸就吓白了,因为他不能被人认出来,就吓白了,然后我父亲知道他误会了,他就说我曾经是你的学生上过你的课,然后他就觉得别出声然后就走开。我小的时候他跟我讲这个故事,讲这个事情,我一点都没觉得有什么事情,我说这算什么呢,他说你怎么不明白呢,他说如果他们说我那个时候就那个时候文革被批判,说国民党什么,他说如果我那个时候想升官发财,想拿好处,这就是个绝好的机会啊,你明白这个意思没有,你碰到共匪头子了,你要随时一个举报你就立大功了,可是在他们当时看来就完全没有这种动机的。我说这算什么了不起,革命领袖在那里,但当时我也知道,我说你白保护了,这个人是叛徒,我父亲对我无语了,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就拿出当时看的《多余的话》,我说你那么崇拜的瞿秋白是个叛徒,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父亲当时那个表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祖父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祖父10年买40亩地供我爹读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4/4083097c-4b64-45d1-9945-1114309c3c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