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祖父10年卖40亩地供我爹读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本期《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马未都、许子东谈起最近特别热门的寻根纪录片《客从何处来》,回忆自己祖上的经历,并且都强调了家谱的重要性。马未都说,父辈经历过战争,对于死亡无所畏惧。 凤凰卫

核心提示:在本期《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马未都、许子东谈起最近特别热门的寻根纪录片《客从何处来》,回忆自己祖上的经历,并且都强调了家谱的重要性。马未都说,父辈经历过战争,对于死亡无所畏惧。

凤凰卫视7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寻根成热潮 马未都祖父10年卖40亩地供儿子读书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先生最近又火了一把,跟随中央台,中央台拍了一个节目叫《客从何处来》。

马未都:纪录片。

窦文涛: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们都没看,但是我听我们组的这些编导,小女孩说都看哭了,说看见马先生祖宗他们都哭了。

马未都:他这个是个寻根的片子,最早是英国BBC的,他拍了就是抓住一个人,刨人家祖宗八代,然后往上一刨都有事,然后美国人又把这片子买了以后美国人也照方抓药,结果美国也引发寻根热,他那个寻根热是全国的,甚至有寻根网站什么就成立,就很多人都来说能不能,我虽然没名,你也能不能帮我,我付点钱你帮我把根刨清楚,我看到美国那片子是一个美国黑人导演非常有名,结果一刨,刨到他四代人他祖宗就没名了,都是编号了,就是黑奴了,很清楚,多少号,然后好像祖上还被人强奸过,什么都各种很惨痛的事情都会发生,所以他这个节目其实还是很沉重的一个节目,就央视就是受启发,就拍的这样一组片子,当时下了很大的功夫,选了大概有十个人,结果有五个是成型的,我当时,因为我当时也想把自个儿事搞清楚,我爹。

窦文涛:您祖上怎么?

马未都:不清楚,我只知道大概。

窦文涛:现在清楚了吗?

马未都:现在基本清楚了。

窦文涛:是什么名人之后?

马未都:有两姓,一个先说爹,我爹那边什么都没有,我爹那边原来就我爹这码从哪儿来,从家谱上查偶然发现一个家谱,原来不知道有家谱,那家谱特烂,我今天应该拿来给你看看,就烂的拿不起来了,从这个家谱找到了我们家在荣成的一个岛上,那个岛上,往前是文登,文登那个大家谱。

窦文涛:山东是吧。

马未都:山东文登。

窦文涛:咱们老乡,我是山东。

马未都:然后那个文登那个马家很清楚,永乐四年从安徽派过来看着海防的。

窦文涛:那是安徽。

马未都:跟马皇后有点关系,我还倒腾半天,因为我那司机是安徽人,我说倒腾半天,我跟司机是亲戚,就这个意思,那么这个节目跟着拍了十天,我跟着十天挺辛苦的。

窦文涛:去了山东。

马未都:山东,早晨就天刚刚亮就起来,每天都到天黑,特别辛苦拍,拍了以后就把家族的情况先把父辈搞清楚。

窦文涛:母亲这边呢?

马未都:母亲这辈也在山东,我是老说我正宗山东人,就我母亲那边也在山东,我父亲这边他上面主要是反映了我父亲当年怎么出来当兵,他没有说当年我父亲为什么读书,我的曾祖父是一个孤儿,12岁就成孤儿了,然后他上船打鱼,那时候山东特奇怪,一百多年前他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就是他是一个分红制,就你上船打鱼,你发明的办法你有一个股份,有一股他们就能发财,然后他到30多岁又生了孩子又盖了房,我那老太爷不循规蹈矩,所以他就人家盖房都是盖一个小四合院,颐养天年,他不,他在外头盖一六北房,是全岛的一个免费喝茶的地方,谁都可以在这喝茶聊天,他叫斯诺登计划,让我一看我说获取信息,他天天在那儿获取全范围的信息,他就容易发财,他打鱼就容易获得鱼讯或者各方面的。

窦文涛:这个头脑。

马未都:他是一个不循规蹈矩的。

窦文涛:这个头脑真不一般。

马未都:结果这老太爷该让我爹读书,我爹是长子长孙,我爹读书的代价非常大,当年是每年要卖掉4亩地读一年,他读了十年读,那等于40亩地。

许子东:在哪儿读?

马未都:在山东,你想想40亩地,你今天读书再贵你读不出40亩地的钱。

许子东:亏读了书,要不然你家成地主。

马未都:对,他说那个特别对,就是如果没有我爹读书就没有后面的事,我爹读书以后就当上了小学教员,这次我去,央视拉过去见到我爹当年教过的学生,同事,那个教室还在,我站在那儿感慨万千,就我爹当年在这儿教书,结果抗战后期我爹就出来参军,就怎么参军呢。

许子东:参的什么军?

马未都:共产党,给我说愣了,共产党,八路军,结果跟日本人打仗,没打几仗就把日本给赶走了,我们解放了,解放以后就开始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我爹打过多少仗,孟良崮战役打完了迦南战役,打完迦南战役打淮海战役,打完淮海打渡江,打完渡江打上海,全是硬仗,所以一块出来当兵基本上都死光了,我爹后来我就想他读书,可能人就比较贼,就是能够判断,所以他就打进上海,就人活着,如果一枪打死了就没后面的事了,这是我爹,简单的说。

窦文涛:娘呢?

马未都:我娘这边就比较狂,原来不知道。

窦文涛:娘是大户人家。

马未都:对,山东利津县原来是三代首富,就我的外曾高祖,外曾高祖是三代首富,家里特别有钱。

窦文涛:第四代没落了是吧?

马未都:对,1855年黄河最后一次改道,那次是大改道,由江苏直接从山东入口,那个死人无数的,结果就从他们家的盐场通过,黄河那黄河那不是水渠,他就居然替这政府修这,就筑坝,把水引进大海,政府应该掏这个钱,但政府没钱掏,所以他替政府修了40年黄河,到1895年甲午年,就今年甲午年,甲午海战爆发,然后他们也扛不住了,扛不住就跟政府要钱,当时山东巡抚李秉衡就说国家没钱,能修就修,不能修那就没辙,我们只能打仗去,结果黄河就崩了,崩了之后就把几代的家业全部淹掉,那崩了就全部都掩没,这里后面的事就电视里有好多部分都没有体现,就是后面的就是我那个外曾高祖就把他的儿子叫崔铭苔(音),我的外曾老爷叫崔铭实(音),该哥俩,一个送到日本去读书,日本弘文学校,弘文学校去的近代史的名人非常多,鲁迅,我那个外曾祖父是1901年入学,鲁迅是1902年,陈寅恪,黄兴、杨昌济,杨开慧她爹,就是反正你看名单没一个软的,全是硬的,那个学校查了查,当年是58个中国学生,持续了几年,这58个人我想都会认得,不可能不认得,所以回来以后就到北京做官,做官北京当时。

许子东:这是你的。

马未都:我的外曾祖父,北京是两个县当时,一个大兴县一个宛平,宛平大家都知道,大兴其实就是北京的城区县,就东西城,北京有个北新桥旁边还有一个大兴胡同,后来他为官可能不适应不喜欢,最后就看着履历上当的官时间都不太长,这当当那儿当当,最后就退下来做了中山图书馆馆长,然后就有了我姥姥,我姥姥也是从老家带过来的,我姥姥跟我姥爷是指腹为婚的,然后生了我妈,我妈当兵的时候跑到上海去,也是当兵几个月就到上海了,到上海就通过人介绍跟我爹认识,一见面。

许子东:俩解放军。

马未都:解放军,一个是军人另外一个是山东人,当时我爹就是那时候人的家乡观念重,而且南北方差异非常大,不像现在爱什么地就生存条件都差不多,那时候觉得一个北方人找一个上海人去结婚可能心里不是太适应,也不能适应那种生活方式,您这吃馒头他那吃米饭,不行,所以一听说我妈是个山东人,就人介绍,就一下就,我妈就没站起来我爸就同意了,就这意思。

许子东:上海人就说那个时候就是北方来的干部。

马未都:上海人还觉得你很土。

许子东:就北方来的干部在上海结了婚,生下儿子今天到上海中心开博物馆,时代的变迁。

窦文涛:说起来都不是一般人。

马未都:我其实是上海诞生的,就我父母在那儿结的婚怀的我,我到北京出生的,就我妈怀着我。

窦文涛:你是在上海受孕的。

马未都:诞生的。

窦文涛:北京出生的。

马未都:得弄明白。

窦文涛:上海是福地。

马未都:然后后来1954年底奉命进京,我生在301。

窦文涛:你祖宗呢?

马未都:这个不是,这个非常偶然,我老觉得就是两个根本不可相见的人,因为这一百年就民国革命以后的一百年,中国人的位移速度特别大,特别快,位移的幅度也特别大。

许子东:一个首富的后代,一个渔民的儿子。

马未都:一个孤儿的。

许子东:被中国革命的洪流冲到一起,诞生了马未都。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祖父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祖父10年买40亩地供我爹读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4/4083097c-4b64-45d1-9945-1114309c3c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