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今日有钱人是土豪 旧社会有钱人文化底蕴好

2013年12月26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张葱玉,为著名收藏家张石铭之孙,以收藏和鉴定唐宋名画名扬天下,也是解放后我国第一代书画鉴定大师,他的一生跌宕起伏,充满传奇。

凤凰卫视2013年12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谢谢你支持我们,这还顶着时差呢是吧。

李菁:对。

窦文涛:刚从英国飞过来,就飞到咱们这儿来了。

李菁:不客气。

窦文涛:她主要是去英国大英博物馆看日本春宫画展。

李菁:怎么把这个悄悄话都泄露出来了。

窦文涛:没有这事是公开的,世界文化事业的一部分,然后你既然说到看博物馆,我就得跟马先生请教一件事,最近也是你们这圈里闹新闻不少,最近是有一个关于苏东坡的字帖出事了,首先刘益谦这个人,开始我不太了解这个人,后来慢慢发现了,就买很多东西,自己搞这个博物馆。

马未都:中国第一买家嘛。

窦文涛:是吧,他什么背景?

马未都:就是有钱,收藏家背景。

窦文涛:他懂吗?

马未都:其实我倒觉得刘益谦是一个最标准的收藏家,就是他不需要懂,中国历史上很多藏家,包括西方的大藏家都不懂,他只要做出一个决定就够了。

李菁:那他是有个智囊团是吗?

马未都:专业团队来支持,你像过去的像美国的像什么,哈默呀,洛克贝勒,他怎么可能是专家呢,不可能。

李菁:有钱就可以。

马未都:他有钱,他要做出一个决定,其实他这种藏家呢,从某种角度上讲是质量最高的,出错误反而是最少的,最怕就是那个半懂不懂的,自己冲上去。

窦文涛:自己以为懂。

马未都:因为懂,觉得自己有判断,这种是最可怕的。

窦文涛:那他这次这个。

马未都:这次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因为这个刘益谦像我们在做新闻也经常地看名字,所以也觉得他是一个,比较资深的一个藏家。但这次,所以那天我看了这个新闻我也挺震惊的。

窦文涛:5000多万人民币在苏富比的,苏东坡的叫《功甫帖》。

马未都:他是,其实从价钱上讲,这东西买的并不贵,因为今年可查的,苏东坡流传在社会上,就脱离博物馆的,可买的,可能就此一件,那就这个价钱就不贵了,现在我们这动不动就上亿,苏东坡,那从宋代文人算第一吧,苏黄米蔡,你从写字也是第一。

窦文涛:只要是真的。

李菁:对,如果是真的,那也算是便宜了。

马未都:而且《功甫帖》还是海内名帖,就是它历史不是今天突然发现,它不是你突然发现这么一个东西,那它在历史上至少有几百年的这段历史。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因为都知道你们这个圈里很黑暗嘛,所以我觉得很疑惑的是什么。

马未都:我们比医药行业要好一点。

窦文涛:还有个医药行业。

马未都:比养殖行业要好一点。

窦文涛:还有哪个行业?

马未都:比哪个行业都好,这行业有假是天经地义的。

窦文涛:至少比我新闻界干净。

李菁:咱没那么大笔交易好不好。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李菁 东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