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今日有钱人是土豪 旧社会有钱人文化底蕴好

2013年12月26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说,因为你看,你像马爷这个,我觉得这个也是人情练达,那么我想这个古董行里的人都是懂事的人,但是上海博物馆的这个出手也很有意思,他从苏富比拍卖行5000多万买回来,现在的《功甫帖》还在上海那个保税区是吧,那叫一个什么自贸区,还在那待着呢。然后上海博物馆其中有一个人,名字我也很熟,叫单国林,单国强是哪的?

马未都:是北京故宫

窦文涛:北京故宫的,这个单国林呢,是上海博物馆的研究员。

马未都:同胞兄弟。

窦文涛:同胞兄弟,然后呢,还有其他一些研究人员。

李菁:一共三个研究员,三位。

窦文涛:他们拿出证据,发布报告,说是论证这玩意儿是假的。

李菁:而且我觉得就是,从我们一个外行来看,我觉得还有一个奇怪的是,其实这样的新闻很多,就是拍字画的,然后大家说是真伪问题,但是一般都是从市场上的人在说话,专家不说话,专家很少来说话。但这次上海博物馆,然后是以一个,他们好像平时很少以这种身份来公开地发言,这次好像挺高调的,所以我也很奇怪,有没有请他们。

窦文涛:因为我虽然是外行,但我有时候跟着朋友也上拍卖会上转转,我就发现其实这个里边很有忌讳的,比方说你卖铜器的,过来一个人就是,那他是懂,咱们觉得你懂啊,说这是假的,那是假的。然后到晚上聊天的时候你就听见他说了,说他人今天来了好打枪,打枪就是说是假的,说假的,一串全是说是假的,你就不知道这个内部它是什么意思。所以我首先觉得中国人有个人情世故,这个上博研究出来这个说是假的,我就纳闷,你说他会不会私下里先跟刘益谦打打招呼啊,或者是商量商量。

李菁:不是,这个新闻不是说了嘛,刘益谦也是从新闻里看到的,所以就挺蹊跷的,我也觉得这个事。

窦文涛:然后苏富比那边高调就开始说了。

马未都:人家反应迅速。

窦文涛:苏富比反应什么意思?

马未都:就是马上就说我们有专业团队的,然后我们对这个东西是有坚定的,换句话说我们是保证质量的,如果你拿出非常有利的证据的话,那我们愿意善后,前提是如果你能证明我错了我可以退你,他这是世界级的公司。

窦文涛:那现在不算证明了吗?

马未都:那不算,有好多问题。

李菁:只是上海单方面的。

窦文涛:咱先看看,让马给咱分析分析,就是这个。

李菁:九个字。

马未都:九个字,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

窦文涛:这怎么就假了?

马未都:首先这东西没多大,咱们先有一个感受,这是原尺寸,就这么大。

窦文涛:对对,就这本书,这本是16开的。

李菁:这个是拍卖图录是吧。

马未都:差不多,就是拍摄图录。

李菁:这是苏富比。

马未都:9公分宽,大概27公分长。

窦文涛:就这么点就5000多万。

李菁:800万美元。

窦文涛:一字万金。

马未都:对,那主要是因为,因为还是老苏的名气太大。

窦文涛:对,这是什么?

马未都:这是翁方纲写的,就是当年翁方纲对这个《功甫帖》的考证,翁方纲是乾隆时期的人。

窦文涛:就是说他这个假不是这两年的假,它是老假了是吗?

马未都:不是,按照上博的态度,这个都是假的,因为他说是清末造的假,那这个人是清中的,他也看这批东西都是造假。

李菁:就打包的,都是假的。

马未都:他说除了收藏的那个叫许汉卿的人东西是真的,剩下全是假的。

窦文涛:那您再看看这个字,怎么能看出是(假的)?

马未都:他认为这个字写的就是不够好,但是问题是这个事前面是有更大的学者说过,你比如说上张葱玉先生,这个人非常有名,这个人在书画界鉴定里是非常有名的,这个人有多大名气呢?因为我们书画界有三个巨头,现在都先后去世,一个是徐邦达先生,一个是启功先生,一个是谢稚柳先生,谢稚柳先生生于1910年代,启功先生生于1912年,徐邦达先生生于1911年,正好挨着,这个谁呢,张葱玉他略小几岁,他生于1914年。

窦文涛:但是他命短。

马未都:命短,他49岁就死了,六几年就死了,大概是1963年,他不足50岁死的,他呢,据说每个人,就是鉴定大家各有一道,就是不是每个人都是一模一样的,比如就说谢先生,谢稚柳先生他主要是望气,就是从大格局上去看,就各有一道,启功先生呢他是史学扎实,就是文献扎实,跟你说的头头是道,当年我见过他看东西,他看东西时候说了好多你都不知道的事。像徐邦达先生就是技术派的,就是所有的纸,笔墨,装裱,各种事他都明白。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李菁 东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