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归来》无法引今人共鸣 编剧都是小三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讲述电影《归来》,马未都称,《归来》讲述相见而不能相识的过程,,无法引起今人共鸣,电影《超人》是幼稚中的幼稚。 凤凰卫视6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电影《超人》是幼稚中的幼稚

梁文道:星球大战原来不是只有三部曲吗?但是粉丝很多嘛,尤其美国人都喜欢科幻电影的,后来他重出江湖拍第四部的时候,它那个首映正好我在美国,我去看了,哎呦天呐一进戏院他那个片首一开,它打两行字出来,那行字其实是每一集的电影,他三集电影都是那一行字,然后居然现场观众,那个剧院还挺大的。几百个人,起码有一半两三百人同时背出来那一行字是什么。你想就一起背,然后背那个字幕滚弯,然后全场鼓掌。

窦文涛:他们是能自娱自乐。

马未都:而且他是被这种文化养大的。

窦文涛:就像他们看NBA球赛,他就找乐。

马未都:然后呢你要看他那电影,你觉得特可笑,你比如他最有名的,就那超人吧。

梁文道:很幼稚。

马未都:红背心,蓝裤衩。

梁文道:穿个红内裤。

马未都:就是那楼一歪,他要起来给扶了,没让我看着,只能给幼儿园看是不是,你这不是蒙我们吗。

窦文涛:他们看着特乐。

马未都:对,他们就绝对,他鼓掌他觉得这人从天上飞下来,把搂扶上面了多有劲啊,我觉得是幼稚中的幼稚,但是美国人是这么喂大,就是他永远拿一个汉堡,永远拿一个薯条,永远喝一杯可口可乐,他觉得好吃。而且他就喂成,各个都是大肥胖子,他精神上也是那么个肥胖子,就虚胖囊肿。我们不是,我们这人都特精瘦,吃那菜全是经过料理它,还有那个事今一口味明儿一口味,就咱们中国人那烹调技术说都说不清楚。

窦文涛:所以咱中国人就叫众口难调。

马未都:所以你看这种电影,给我的感受就是说,电影不失为是一个好电影,就是它搁错了时代,如果这电影20年前拍,获大奖。中国所有的奖全部囊括,男女主角不用说百分之百的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那时候的演员也演不出这种戏。

窦文涛:所以呢张艺谋导演不是归来,而是回去。

马未都:对,你说得太对了,回去了。

窦文涛:这个有时候我是觉得这个电影给人的一个好奇点啊,是在张艺谋什么归来还是回去。

马未都:对,你像张艺谋陈道明,巩俐这算是三星联袂,对不对。联袂出演那当然它这个拉场子,这个阵势是有了。

窦文涛:所以说有时候我会捉摸张艺谋,他这个一生。

马未都:不能说一生。只能说半生。

窦文涛:他这半生,你说他对中国电影丰功伟绩公认的,而且我发现他的好片子也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比如说《秋菊打官司》,早这个《红高粱》,《红高粱》现在看,当然《秋菊打官司》没问题,是吧?也拍过不少好片子。但是后来你也看到,能祸害的他也都祸害了一圈,然后呢我觉得,就是说他自己的这个心境啊,是不是真的就是说,我不管那么多了,我拍一个我心中的情节我就回去,我什么都不想了,票房也不想什么也不想,我弄一个。因为你们一会儿说我献媚,一会儿说我干这个干那个。

马未都:现在编剧都是小三的地位

马未都:对对对,你说得很准,他绝对是这个想法的,但他有一个问题,我觉得致命伤死在本子上。就是我们过去好电影,编剧是第一位的,导演是第二位的,演员是第三位的,剩下的乱七八糟是第四位,今天呢导演和演员是轮流坐庄到第一位去,编剧啊就当小三的,编剧现在绝对是小三这个地位,搁在第三位上。你看你过去你能够写进电影史的这种大片,全是编剧是第一位的。这片子过去都是大作家提供的,这个在一个作家的一个故事中,摘了几页下来特别苍白,苍白就不足以我,我觉得从内心不能支撑那个事,支撑不起来,你的细节也不感人,就是你的细节做得再好因为他核没有力量,所以它这个故事就不成立,你看多苍白的一个故事,就两人进来,就互相不认得了,不认得想让人认得,这个电影能够站住市场,双方都认得只是我几十年的隔阂,我内心的那个东西到达眼前的时候,我反而不适应了,这东西才残酷对不对。但他没表演,没有这些东西没表现出来这些东西。

窦文涛:我现在我又,不是说张艺谋我是联想到很多这个创作人,包括写小说的包括什么,他们往往甚至是画家,你知道吗他都有一种说法,就是比如说我先挣钱,或者说我先顾市场,或者说怎么怎么着,但是我将来我还是有个画画的理想。

梁文道:要回归艺术。

窦文涛:我有钱了我再回归,可是我后来怎么发现了,他们回不去了。

梁文道:回不去。

窦文涛:因为什么呢,因为你不光是物是人非,你自己已经变了。

梁文道:早就变了。

窦文涛:你知道为什么说你刚才用到一个词叫苍白,我现在发现就有些人,就是他想重新检视自己比如说初恋的回忆,可是呢当您做出来的时候,给人的感觉你知道吗,你不是初恋时候的心情,你现在的心里边沉积着一堆事,但是你会想我回归我当时,就是你知道吗你感动才能感动别人。

梁文道:因为那种感性会不见的,就是会比如说同样读书也是,比如说我遇到很多人,就是年轻的时候是年轻学者,很有前途后来也下海怎么怎么样,晚年要再做学问做不回去的。

窦文涛:回不去的。

梁文道:他那种能力那种感性,毁掉的绝对回不去的。所以我觉得所有人说那些话。

窦文涛:真的是不归路。

马未都:对,就是被训练过的东西都回不去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今人 窦文涛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2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归来》讲述相见而不能相识的过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5b0e472f-fed7-4f07-b9c8-f683f27f27d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