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归来》无法引今人共鸣 编剧都是小三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讲述电影《归来》,马未都称,《归来》讲述相见而不能相识的过程,,无法引起今人共鸣,电影《超人》是幼稚中的幼稚。 凤凰卫视6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讲述电影《归来》,马未都称,《归来》讲述相见而不能相识的过程,无法引起今人共鸣,电影《超人》是幼稚中的幼稚。

凤凰卫视6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电影《归来》无法引起今人共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认为张艺谋应该感谢我,因为我把马先生诓到电影院去了,我们这互相捉摸说,因为你要谈这个话题嘛,谈这个话题经常发现你得看过这电影,然后我们就开始说马先生你要去看电影,然后马先生就问,文道去不去看,他要去看我就去看。然后我说你先去看。

梁文道:我随后就跟着来,我也没去看。

窦文涛:我们没来得及看,但是马先生看,这更好,今天就靠您了。

马未都:没看也可以,我基本上能给你说清楚。

梁文道:一部电影就是,不用你们看我给你说清楚就好了。

马未都:故事非常简单,我觉得他是新拍的老电影这话基本上说清楚了,新拍的一个老电影。这个电影非常老,它的手段干什么都非常的老,没有什么新的手段。那么从故事情节基本上也能够说清楚,基本上就是一个相见而不能相识的一个过程,我跟你见面但我们互相都不认识,当时基于一个叫心因性失忆症,平时这种病很少的,就是突发的一个事件对他的打击,是他不辨认某一个人或者某一段事了,那么这是他故事的核嘛。那么它搁在一个特殊的时代的背景,现在就归来了。

窦文涛:什么时代啊?

马未都:时代它就是文革,文革的后期这个人给放回来了。其实它还不光是文革,就是这个陆焉识就是陈道明啊,是这个右派。

窦文涛:反右的时候。

马未都:然后就文革,文革的时候他逃跑一次想跟她见面,结果隔着一个门没见成,没见成以后又被抓住了,抓住了以后就等于是文革结束就放了,放了以后这人就回来了,因为他的老婆已经在文革中的大量的变革,电影中交代的没有,一点都没有。只是说回来的这一段。我看网上的资料就是说,小说中的后30页,就是归来这一段,他围绕的还是人性自身,但是我认为因为我是看了这电影的,50岁以下的人全看不懂,50岁就是64年生人的,64年生人文革期间你就十一二岁,没法看待这个世界,我们是勉强能看懂,就是因为你没有那个特定的时代,你对那个所有的人性的那种。

窦文涛:背景。

马未都:背景和了解电影都能展现全面,第一没有时间,而且文革你不经过这段历史,你不会设身处地的能够感受,他只是展现后面这一段,这一段我觉得可以抛开前面不谈,就换句话说他展现的是人性的自身,那这个自身你搁在任何朝代都可以。

窦文涛:咱就这么说吧,就是说不管看不看得懂,票房好坏就是说,人们关心的是张艺谋这个归来啊,有没有拍出一个好电影?

马未都:我觉得你按照一个常规的电影说,它是一个传统的好电影,但我不认为今天它能引起人的共鸣,因为我是看。我为什么觉得能去看呢,因为大量的报道就说很多人在哭。

窦文涛:你哭了吗?

马未都:我没有哭,不是我哭不哭我觉得电影院里没什么人哭,我注意观察,我很奇怪这电影还很满,票场是经常的,就是你觉得最残酷的事,他通常哄堂大笑。

梁文道:不懂。

马未都:因为不懂嘛,他不懂。我出场的时候,因为我那个小场不大,但是坐满了,坐满了以后哭的人大概我就看见两个人,眼圈是红的没有什么。

梁文道:什么年纪的?

马未都:普遍的人都小,我为什么说就是我看的,我估计电影院就我岁数最大,所以我进去所有人都盯着我,就是你怎么会来看电影,我说我怎么就不会看那电影,你怎么也买票,我说被窦文涛给诓来的。

窦文涛:亲自来看电影了。

马未都:那我一看它整个片场的构成,都基本上不够50岁,所以我觉得就是所有的,我认为没有哭点,就没有泪点,对我这样很冷静我是冷静的看电影的。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有时候这个你说是不是岁数的关系,我也很怀旧,有时候我看一些老电影,它好像也假设观众对某个时代有背景了解的,但是你到底能不能够了解这个电影,讲出来的那个时代不一定需要你活过那个时代,有的时候电影本身内涵的一些东西,会交代出来。要不然就是它在假设观众有这个常识。

马未都:对。

梁文道:内地有大学生不知道刘少奇是谁

梁文道:我觉得现在有个问题是什么,就有时候中国我们天天拍那个年代的电影,导演有时候比如说张艺谋这一代人,很多人都觉得这事应该全中国人民都知道,但是真不知道。

马未都:真不知道。

梁文道:就比如说我试过有一回,前两年还在大学里面演讲,我提起刘少奇。居然就我们大陆上的大学生。

马未都:很多人都不知道。

梁文道:不知道刘少奇是谁。

马未都:你认为是常识,他认为他什么都不知道,他是空白,所以我觉得这个电影呢,我们做一个很准确的比喻,它有点像红烧肉,就是我们过去我年轻的时候,穷的时候我们如果进一个餐馆,就是点一盆红烧肉,一人一大碗米饭吃得别提多香了,是吧。然后呢今天我们又进餐馆了,忽然想还有红烧肉,点小碗红烧肉,那个小碗红烧肉已经不是你吃的很香了,是吃一个回忆,这电影就是那小碗红烧肉。明白了吧,它是一个供我们这种吃过大碗红烧肉的一个回忆,没有吃过大碗红烧肉的人,你点的这个东西不知道,多么腻啊,光看就腻啊。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今人 窦文涛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2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归来》讲述相见而不能相识的过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5b0e472f-fed7-4f07-b9c8-f683f27f27d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