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男人打老婆个别是找茬 多数是走投无路

2013年05月04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未都讲,关于家暴,它是一种传统文化。过去这个夫妻之间对手他有时候是,从理论上讲可能是逼的走投无路,男人动手有个别是找茬,大部分人都是逼着走投无路。

凤凰卫视5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男人打老婆个别是找茬 多数是走投无路

窦文涛:对,这个问题马先生有研究,他这个为什么家暴了,女人做老婆的还不走。

马未都: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她是一个传统文化,过去我们说的过去是指很久很久以前,古代的时候动手打老婆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窦文涛:一个美德了。

李艾:是没德吧。

窦文涛:对,没德。

马未都:那么过去这个夫妻之间对手他有时候是给,从理论上讲可能是逼的走投无路,男人动手有个别是找茬,大部分人都是逼着走投无路,我就碰见过有人跟我说,就朋友之间说我老婆快把我逼死了,说要是杀人不犯罪我就把她给杀了,就为什么觉得,因为一生中把你气的最狠的人往往是你最亲的人。

李艾:他知道你痛苦。

马未都:对,他能够肆无忌惮的去气你,你比如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你气不上,气不上我走了,我不给你置这个气,但是在家里你没地躲没地藏,所以就必须迎面对上。

李艾:离婚呐。

马未都:离婚不那么简单,现在离婚能够成了是,家暴离婚成了也就是李阳(音)是吧,说英语的那个。

窦文涛:李阳。

马未都:他算是家暴吧,因为对方是个美国人,你看这事闹得轩然大波,这美国人她就比较自主,觉得你打我肯定不行,我得非为这事跟你离了,其实按美国人那个女的叫李什么我给忘了,她是挨了多次打,不是一次,她那个家暴按她说法也是若干次以后,她最终走上这个过程。

窦文涛:对,所以李艾你这个就属于叫耐受性比较低,你这男的打一次你就要离婚。

李艾:我跟你说他打我。

马未都:但是我告诉你,你现在别说,这个夫妻之间动手第一次是最难过的,很多人在第一次如果没有成他就有第二次。

窦文涛:是,这妇联都这么警告,就说家暴不会只有一次的,而且你知道就是我就说这个耐受性低,你看我就认识一模特,我就发现现在女子,像你这样的女子的这种自主或者说自强的这个意识都已经到哪种程度?甭说打了,那有一个女她离婚,一个模特儿跟我说,说她为什么离婚呢,说我有一天晚上跟朋友吃饭,回来我老公敢问我跟谁吃饭,她说我一听这个我就毛了,他敢问我,离婚,就你知道吗?就说女的已经现在的女权。

李艾:那有点过分了。

窦文涛:已经上升到就说这个程度了都。

李艾:那他们俩能结婚也算是挺奇迹的,但是我是觉得一旦发展到打这个地步的话,因为男人跟女人在这个方面上他是不平等的,女力气角度说。

窦文涛:从我跟你,你这么高大。

李艾:那我也没戏,说实话,你从肌肉的力量上,骨骼的硬度上,你没有办法跟男人比,你说吵个架咱们还搞不好能够势均力敌,我还有可能能吵得过赢你,吵得过你,你说如果打起来那我真的没脾气,就算咱们俩武器相当,就算我拿刀。

马未都:还拿武器。

李艾:不是,咱们把它说成什么点,就算我有刀,你没刀,搞不好最后被打的人还是我,这事只要被打就赶紧跑,赶紧就算了吧。

窦文涛:你这个,你看就说这个所以电影导演专门搞人性的复杂性的,你看过那个谁是许鞍华吧,拍的那个电影叫什么天水围的什么夜雨雾好像是。

李艾:我没看过那个。

马未都:我连听说都没听说过。

窦文涛:那个电影挺好的,就是一个大陆的四川的那个老婆,香港的一个底层的一个劳动者,你知道最后这个,这是真实的一个香港的案件,这最后弄到他杀妻他有一系列的背景的原因你会看到这个男人是在生活,周围的社会,包括心理的不正常,他是一个过程,就说所以这种家暴有的时候甚至是个社会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窦文涛 李艾 老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