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润百富榜 历年共26名富豪出事被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

许子东:湖南卫视延续了香港TVB路线

许子东:而且下面有分析下面有好多派,他们的戏最喜欢演豪门争斗,攻心计,这个TVB里边也是一个攻心计,整个王国,但另外一方面我一直开玩笑,TVB的聚集也是最贯彻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

窦文涛:怎么的?

许子东:老百姓喜闻乐见。

窦文涛:对。

许子东:它就是最多人喜欢看,今天大陆的湖南台走的就是TVB路线。

窦文涛:它不一样吧。

许子东:很像,就是这个娱乐工业的方式,而且塑造本明星,就是自己选拔出来,还有塑造自己的观众。

窦文涛:你知道豪门这个词吗?

胡润:我不知道。

窦文涛:你搞的就是这个工作。

许子东:你就是研究豪门的。

窦文涛:好像还不同,就是豪门你知道中国古代有一种门阀制度,叫做家族,是从那来,你光是一个富豪不能叫豪门,你到了一种家族,甚至这个家族是有二代、有三代,你的这个系统,可以叫做豪门。

胡润:所以他就是豪门的老大。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有豪门吗现在?

胡润:如果你说这个大家族的话应该没有的吧,目前是没有的。

许子东:他研究的现在都是第一代的豪门。

胡润:我曾经做过一次研究的,就是有几年前实际最古老的家族企业,然后我们看的时候是实际我可以问你,你查得出来,你认为世界最古老的家族是来自于哪一个国家,有多少年?做什么行业的?你问,你说呢?

窦文涛:你说全世界?

胡润:全世界的。

窦文涛:我就听说过欧洲的,好像什么罗斯柴尔德家族什么的。

胡润:也可以,我们理解的是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是一个一千四百年前同一个家族做同一件事情,就是他是做完全的酒店,然后在日本的。

窦文涛:没有破产过。

胡润:没有破产过的,就一直传下来的。

窦文涛:一千多年。

胡润:一千第46代的左右吧,罗斯柴尔德也算,但是他有大概两三百年的,把他也叫豪门的,他也是很多的。

窦文涛:我问你中国荣毅仁这个家族算不算?

胡润:我们也算过他的,曾经他是我们第一个首富的,第一位首富的。

窦文涛:第一位首富。

胡润:他的儿子后来荣智健在香港也接班了他的财富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我就算的荣智健这部分,我们知道他的家族后来有到巴西,有的到其他国家的,但是那些财富我们都没算进去的,我们就看不出来,所以荣智健一直做到三四年之前的,当出事情以后,之前他都算我们的首富还是前十名,后来财富就低了一点点,股票同时也低了一些。

窦文涛:一般上了他这个榜很快就出事情了。

胡润:那倒不是的,现在不是的,这个就是完全我们不能解说的这样子说法的,我们历年上过百富榜有个2500个人,历年被抓进去算出事情的就是有26位的,大概1.1%算出问题的。

许子东:远远低于中国贪腐官员的比例是吧。

胡润:所以你可以对比,我们没做过对比,但是应该对比比如说国有企业的总经理以上的,还是你说中国政府的部长以上的,还是什么你可以做一些对比的,看看这个比例1%高还是不高的,我没做过对比,但是我很感兴趣是不是民营企业被抓进去的比例是高于还是低于国有企业的领导,还是政府的最高领导的比例,反正蛮有趣的。

窦文涛:反正至少可以说明就是不是他闹的。

胡润:我们现在说百富榜是光荣榜。

窦文涛:当年有传闻我也不知道,有这个传闻说他那个榜一出来税务局的就拿着他这个榜挨家挨户去串门。

胡润:可能是个传说。

窦文涛:现在中国富豪还怕你吗?

胡润:现在可以分两块,因为我们把财富分到一种财富冰箱,上面叫阳光财富的,下面是叫隐形财富的,然后这个比例是1比2,1比3,然后隐形财富又分到两块里,一个是叫低调财富,另一块叫吸血鬼财富的,这个吸血鬼财富是一碰到阳光马上死掉了,所以那些人是现在出去易名最快的那些人,因为他们就是绝对一旦碰到任何的税务局,什么其他阳光马上就死掉了,所以能把财富移出去那就是越快越好,对他们来说越安全,但是人家怕不怕我们就是,我觉得这些低调的人就有一些是最好不要上,因为会带来一些不同的社会的反馈,可能有更多部门会找他,还是什么东西,但是上榜这些阳光财富的,我发现最近一年他们就态度有一些变化了,其实之前不太愿意给我们提供多少个数据,现在也可以更多提供数据,意思就是如果你要排名的话,那不如排的全面一些的,我多提供一些数据给你,所以这个是很有趣,我最近一年最起码有四到五个人在我们前一百位里面的,不是一千名,一百位里面的有四到五个人是主动把信息都提供给我,而且之前从来没有给我们。

许子东:你们会不会跟中纪委有合作的?

窦文涛:他得先知道中纪委是什么。

胡润:是什么?

窦文涛:中纪委是中国一个很了不起的一个机关,它专门查贪官。

胡润:我们不是主动去找到他。

窦文涛:看来中纪委至少是没找过他。

胡润:我告诉你不用通过我们来找这些企业家,我觉得现在有那么多高档生活类的房子,就是像高档豪宅,真正税务局要去查那就是要去查谁在买这个高档房子的,这个是最清楚的,因为有一些一直是先付一千万还是五千万这个数字,觉得这个人是真正的有钱,未必是我们这个上榜企业家的。

窦文涛:你说在中国是有这么一种他们说因果报应,就是说中国人一直在说就说赚钱不能够高调,就是一出名好像就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麻烦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邵逸夫

人参与 评论
2014-01-07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印象中邵逸夫出场总是美女如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8/462b3ffb-175a-45bc-938d-1e6bfedb083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