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润百富榜 历年共26名富豪出事被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

胡润:用本人名字给学校捐楼在国外很普遍

许子东:他的逻辑是找有钱人先看谁捐款,看谁捐款先看楼。

胡润:因为在国外这个事很普遍的。

窦文涛:我问你,国外捐这个楼一般就是比如说逸夫楼都是打上这个名字,国外的习惯也是捐一个楼就要大上一个人的名字。

胡润:对,因为你要看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一百年以后的这种脚印留下里了,所以如果我今天捐这个楼,然后在美国也好,还是在英国,很有可能用自己的名字是比较普遍的。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香港曾经发生过那么一件很著名的事件,就是李嘉诚他要捐一个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楼,这个医学院楼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当时就有很多人反对,就是说不应该改成一个企业家的名字,比如说叫李嘉诚医学院,所以当时在香港出现过这么一个不愉快的一个事件,照有些知识分子的眼里看起来就觉得好像是不是有点俗气,你捐了钱要把自己的名字弄在楼上,我不知道你作为一个英国人你怎么看这种事情?

胡润:其实我们在英国也看蛮多,就你去很多的图书馆你会发现这个图书馆原来带了一个两百年前企业家的名字,还是一个贵族的名字的,因为他捐了这笔钱,你现在去意大利去看最早的一些画家,就是很多也都是画画的时候就是把这个名字也改成谁捐了这笔钱的名字,这是一个历史上是比较普遍的一件事情,当然可能确实是你看你要做多少次的,如果你在香港本来那么有名,你还需要多一个楼吗。

许子东:李嘉诚这个事情,因为李嘉诚在内地的捐款他都没有用他的名字,包括汕头大学基本上都是他的钱,但他没有,他在香港这个医学院引起竞争,引起争议是因为那医学院历史已经很久了,他后来才命名上去,现在讲的是有些是因为你的,比如说邵逸夫他是这样,他捐这个钱由他这个钱盖的这个楼,他就逸夫楼就很清楚,他是那个楼已经原来都在,就好像你现在捐再多的钱你不能把那个剑桥的三一学院叫成李嘉诚三一学院吧,人家承受不了。

窦文涛:或者你为了维修人民大会堂你捐了钱,你不能改成李嘉诚人民大会堂。

许子东:所以争议在这个地方。

胡润:不过我觉得邵逸夫对我来说我们就认识他,其实他以前做你说的这些电视上的这些东西,因为太早了,历史上我就不是特别清楚的,我就知道他现在是慈善家,然后我另外知道他因为他是宁波人,然后在宁波的商人中他是最成功的之一,好像是因为他的财富最近一两年不是那么的出名,因为当他把TVB卖掉了以后,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掏了多少钱。

窦文涛:你现在算他有多少钱?

胡润:大概60到80亿人民币的,这是我们大概比较有信心,但是他之前的那笔钱到底捐了多少,还是怎么,我们现在有点说不太清楚的。

窦文涛:但是你比如说如果他的这个钱有一部分已经给了他太太了,那么你们会算在。

胡润:我们算邵逸夫家族。

窦文涛:算的是他这个家族。

胡润:所以在这个家族包括你太太,包括你直接的小孩子们,但是如果他当时有斥资这个都不算的。

窦文涛:基本上跟那个算贪官是一样的算法,你看你觉得邵逸夫他叫甬商,他是宁波,实际上我会觉得他是上海系统过来的,就等于说的解放后他是上海富豪家庭这么过来的,而且好像兄弟很多邵逸夫,然后他开了中国电影的一个记录,第一部的有声电影,就是他认识黄美珍以后,他1929年还是个年轻人,就是说我要拍有声电影,就从美国买设备,好像是1932年中国第一部有声音的电影,名字叫什么《白金龙》,邵逸夫拍的,那个时候就是而且他这个很有意思,他这个黄美珍你刚才讲,他这个太太这个邵逸夫知道很中老年的时候讲起一个人叫余东璇他都热泪盈眶,这个余东璇是原来在新加坡,这算南洋富豪,当时他觉得这是他的长辈去拜访他,实际这个黄美珍是余东璇的女朋友,然后两个年轻人好了,这个余东璇也很有意思的一个人,他实际是看在眼里,但是也很支持,到最后这个邵逸夫要跟黄美珍好,就终于跟他讲了,这个余东璇表现出一个很大度的态度,就是说她跟着我这个老头子干什么,你们两个志同道合你们就结婚吧,你说他有这么一段故事。

许子东:为这个事情邵逸夫的哥哥之前就一直担心,因为余东璇对他有恩,整个邵氏他的天一公司生意在余东璇的关照下,他弟弟去找人家老板的女朋友,你这开玩笑,所以邵逸夫这一生传奇太多了,他去美国据说他去美国买那设备,中间一段船翻了,他跟那个派一样靠了一块板漂流求生这么下来的,所以今天我看到网上的统计我觉得非常惊讶,今天网上你看网友的统计,百分之七十几的人认为他是慈善家,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人认为他是传媒大亨。

窦文涛:认为是典型的大贵人。

许子东:认为他的成就最重要的很少人知道他的电影,电视的王国,大部分人关心他在全国片地的逸夫楼,但是有一条很重要,有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当前还有没有谁,哪一个华人企业家的成就可以跟他相比,回答是大部分人说没有,就是他是华人企业家里面被认为成就最高的,这个成就就不仅是钱的问题了。

胡润:我自己如果你要把他放在一个级别上,我会用拿一个宁波人来对比,包玉刚,因为他们俩就是宁波最有名的甬商,然后他们俩也到了香港,也就是两个也在自己行业做的挺大,所以如果你要让我来对比他和哪一个人算是同级别的,还是怎么同一类型的,那我会把他和包玉刚放在一起的。

许子东:你纯粹以财富来讲。

胡润:也不但是财富,因为包玉刚也是做教育又做学校,也做的蛮多,做慈善也做的不少,所以从这个角度也会考虑进去的。

许子东:但纯粹从钱的角度来讲邵逸夫不是最多钱的,当然他捐款是捐的很多,25亿总共,你刚才讲他总共60到80亿,他捐给大陆的。

窦文涛:就一生,就一辈子吧。

许子东:好像是25亿,另外他就是重新定义这个行业,他电影这个整个工业从他中国的电影,古装片就他们之前整个古装片这个王国他建立,电视这个TVB,虽然他后来已经不大管了,但是TVB的整套这种制作方式,我们现在知道的什么四大天王,所有这些数得出来影响大陆几代人的这种娱乐明星都在他这个王国里出来的,所以在这点上这是别的人我们知道他钱赚得多,地产商一大堆,可是邵逸夫做的事情很特别,还有一条是还要特别想提一下,他最后还办了一个奖,你知道他弄了一个邵逸夫大奖,就是他找的杨振宁商量,就是想学部诺贝尔奖,他非常感兴趣,他说诺贝尔奖为什么这么有魅力,结果他们跟他解释它的评奖很权威,它的奖金很高,结果他弄了一个奖,而且他发的几个奖正好是诺贝尔奖没有的,数学奖跟天文奖,奖金跟诺贝尔奖有的比,就每年在发邵逸夫大奖。

胡润:这个倒是蛮有意义的。

窦文涛:对,而且实际上到后来要不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个厉害的女人。

胡润:你很关心他的女人。

窦文涛:我太关心了,我还想关心一下你的,不是,我就说他们在香港我听到他们圈里边人都讲方太、方太,这是个让人听了震撼的名字,就是因为她实际上人老了我估计她不的管这些事情,其实都是方太某种程度上讲这个方太可以说是香港娱乐圈的一个教父级人马能这么讲,就是非常厉害的这么一个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邵逸夫

人参与 评论
2014-01-07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印象中邵逸夫出场总是美女如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8/462b3ffb-175a-45bc-938d-1e6bfedb083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