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目前状况承受不了战争失败

2013年01月17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来嘉宾许子东和陶杰来共同探讨中日钓鱼岛问题。许子东认为中日之间必有一战,时间越晚越好。许子东还认为日本现在正在寻战,而中国是在防守,日本右派希望通过钓鱼岛打破宪法障碍,使他的国家能够大幅度向右转,可以扩展军队,可以否定宪法。陶杰认为通过战争解决钓鱼岛问题将引邻国担忧中国有海洋扩张野心。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还是不明白,你说日本现在成心要打一架。

许子东:一部分人,右派势力。

窦文涛:安倍有影响,安倍现在一天比一天硬,但是不打无把握之仗。你有把握这仗打成什么样吗?会发生什么意外吗?

许子东:他第一把美国拖进来,他就划算;第二,他能够借机修改他的宪法,通过它的全民公投来修改它的宪法。它的宪法规定日本永远不能发动战争。

陶杰:第三,还可以建立一个亚洲的北约,你看他跑到菲律宾,跑到澳大利亚,接着就要访问欧洲,这几步棋绕过来,折过去,像小人过历险记,这几招很高明。

窦文涛:有没有一个战术上的问题,历史上,军事史上有很多以少胜多,以劣胜强的等等,种种战例,万一在具体打上面一下子中国占了便宜了。

许子东:万一,那还有万其他份呢。中国现在国家的发展承受不了一个失败,我们能够接受成功,因为中国正在成功。

窦文涛:那日本能够承受失败吗?

许子东:它一直在失败呀,它二战到现在失败是它的常态。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最近总参谋部全军发的军事训练的指令,就提出今年在军事训练当中要能打仗,不怕打,而且要打胜仗,要有这种准备。

许子东:当然作为军队,100%是应该准备打仗,而且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但是我们现在讲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长远的政治问题。

陶杰:我觉得这个钓鱼岛日本是不败的,它最多是以多胜少。大军那么过去,一天派1000个渔船,它肯定钓鱼岛给你,它退,然后你中国什么形象,然后它就去各国告状,你看它对海洋有扩张野心,所以这个后遗症还在里头。这里头有点像林冲误入白虎节堂,所以我说这个事情不简单,最多它给你钓鱼岛,大家都同意,不会蔓延到本土,不会打核战。所以日本人给你拼两枪,死个把人,他会撤,然后钓鱼岛让你先占着。

窦文涛:钓鱼岛成了那把宝刀。

陶杰:对,然后菲律宾怎么看,越南怎么看,澳大利亚、英国、美国这怎么看,你就做实了你想海洋扩张之权。

许子东:妖魔化中国。

陶杰:你说这个是我国神圣领土,他不听这个。

窦文涛:你本来就妖魔化我。

陶杰:对,他不听,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要慎重。

许子东:我看了俄罗斯一个评论,他讲了两个对我们不利的因素,他就是说一个局部战争中,如果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话,我们不合算,另外一个,周围国家偏帮谁,这个也重要。但是我总觉得中国有一个最有利的因素,就是整体上我们是在发展,只要事情往后拖,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陶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