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海外汉学家评奖完全不考虑金庸小说

2013年05月28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中嘉宾讨论金庸小说一再被改编的原因,分析他在整个华人世界的影响。还特别提出,金庸文学不仅仅是通俗文学,里面还具有政治预言的性质存在。从学问的角度看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普及,是维系中国文化有很大的贡献。

凤凰卫视5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听说湖南卫视那一版新版的那个就是《笑傲江湖》刚刚落幕,说很多网友说,说看了这个新版的《笑傲江湖》就知道张纪中原来这么厚道,说这东方不败是一美女,但是也有很多网友特别是90后的觉着好看好看,他把这个金庸给改成这个面目很有意思,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网上有这个你看这是早年男的演的东方不败,你再看后边这比较出名的是林青霞的,林青霞的这个东方不败,我觉得这个比较经典,再看就是这个所谓新版的东方不败,完全东方不败是一个为了爱情献身的女人。

许子东:脸就越来越瓜子,越来越窄了。

窦文涛:脸越来越窄,你说也可能是整容业越来越进步,我不是说这个女演员,我是说现在当红的女演员你看不管原来是什么脸形,到最后全变成这个脸形,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这为什么平原君可以谈一谈,平原君你想不到堂堂的北大中文系前主任却也是为武侠小说特别是金庸老师做专门研究,听说您跟金庸老关系私交也很好。

陈平原:还算是有私交,但是不算是特别的深的。

香港文坛骄子视金庸为精神教主

窦文涛:这个金庸很有意思,首先说在整个华人世界那他的名声是这么样的大,但是在知识界评价不一,你看我也听过有的这个知识分子,甚至有的作家,你像王朔,原来那都是用极其瞧不上的语言,完全气味不相投的也对他有这样的评价,但是呢香港的我注意到他隐隐然真的有点这种精神教主的意思,你像香港的一些像蔡澜,包括像倪匡这样一些他们好像包括这已经死去的黄霑,这些人按说也是香港文坛上的风云人物,但是那都一说起金庸都是感觉是崇拜的不得了。

许子东:那是因为在香港通俗文学或者说大众文学一直是主流,一直是主流,在大陆鸳鸯蝴蝶派1949年以后就被赶走了,大陆是一个政治的文学占主流,香港那个所以你刚才举的那几个例子他们都是香港的大众文学的大师,黄霑什么,但是你要是讲另外一路的,比如香港作家刘雨昌、西溪他们,那一年香港第一次办双年奖,最后提名两个人就是刘雨昌跟金庸,所以最后奖是给了金庸,那刘雨昌就很不服气,因为他是代表了五四以来的一个文学传统这样,不过呢我跟查老板吃过饭,唯一一次在香港你跟作家吃饭,饭店老板出来给你减价。

窦文涛:减价。

许子东:请他写字,签一个名,否则的话你什么作家香港的没人认识你,只有查老板。

窦文涛:查老板写字你都不能减价了,你得倒贴钱了。

陈平原:那个前几年他来,金庸来北京,然后中文系请他们吃饭,吃完饭那个老板出来说题个词全部免费,就是他在国内的大陆的影响力可以说可能超过香港,你刚才所说的那个。

窦文涛:东方不败。

陈平原:东方不败是今年的女生节,你知道女生节吗?

窦文涛:这事儿你怎么这么熟?

陈平原:因为女生节她是3月7号,大概90年代。

窦文涛:3月8号是妇女节。

陈平原:3月8号是妇女节,她们不愿意过妇女节,过女生节,所以3月7号的女生节最近几年变成一个校园里面的一个文化,那一天就是必须各个大学的男生挂各种条子买给自己院系的女生祝贺,然后有各种各样的表达自己的那种仰慕。

窦文涛:你作为主任你还看过。

陈平原:没有,我是她们拍下来有一张特好玩的是北大的是上面写着令狐冲不懂爱,信科女生是我们心里的东方不败。

窦文涛:信科是什么?

陈平原:信科是信息科学,就是我们的学,就是信息科学的男生。

窦文涛:我以为学性科,生理学科。

陈平原: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那个男生挂出来的条子,所有只有我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只有看过这个电视的人告诉我说为什么女生除了你心目中的东方不败,就因为现在的女生,现在的东方不败已经是女生了,才会有这个,然后这种出来以后我们知道很多人在批评,其实就像当年的张纪中版出来也是批评很厉害的,这一次版也是这样的,但是他们老说查先生不回应,其实对于作家来说最怕的是没人理,不怕没人批的,不怕人家批的。

窦文涛:不怕乱改。

陈平原:不怕批评也不怕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改变,其实我们知道那个金庸的这么多作品都是很多电影电视版,《笑傲江湖》我查了一下有十个,就六个电视版,加上四个电影版这是第十一个了,所以每一个版出来都会做根据自己的这一代人的趣味,很大程度不是导演的问题,是一代人的趣味,决定了导演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他心目中的侠客的形象。

窦文涛:到最后我觉得这个金庸创作的东西就成了几个人物,其实你也不必说什么湖南卫视怎么样,香港的路子,香港人多少人利用这个金庸小说里的资源,到最后给改的电影里边只有这几个角色叫这个名字,情节可以天马行空了到最后。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韦小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