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邓小平曾指示央视 足球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2013年11月13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老板可忍住不看《锵锵》却很难不管

窦文涛:我现在就能理解咱们老板,就是刘老板,他就说的,他能忍住不看像咱们这个《锵锵三人行》,你看这就是你很难忍住不管的,就是你比如说你要是看,哎呀,你怎么能这么说话,你每一句话都有问题,而且事实上我觉得比你们说的情况会更复杂,有时候你比如说你从外面请来一个团队,其实一开始大家都是明白的,都说请人家来就要全交给人家,可是你知道,有的时候连他都会错,因为水土不服,或者你到了一个新的国家新的地方,他的一套不行的时候你看到他,他也就乱了,甚至于有的时候他还会找你商量,他搞不定了,他就发现中国这个情况,他才会请你帮他出主意,有的时候又混到一起了,所以我觉得往往很复杂,你比如你公司请一个外来的一个CEO,一个来管理的职业经理人,好,董事局主席,我不管你弄吧,到最后他搞不定了,他搞不定甚至是他来找你,这个我该怎么办?于是这又掺和进去,一掺和进去就又分不清了,我觉得在实际运作上总是会出现很多签合约的时候你想不到的一个情况。

我不知道许家印是什么样的人,但是各种样的老板我都听说过,反正我认识的你看我听到的故事都是说要抓大放小,举重若轻,实际上我认识的老板,每一个老板都跟我说,说什么举重若轻,抓大放小,我跟你说根本没有的,完全是自己要管,就是自己事无巨细,自己亲手亲脚,自己一直盯着自己的事情,他们都告诉我,他们说那都是骗人的,他说我做这么大完全是自己一手一脚,就是得有这样的精神,精益求精,甚至是事必躬亲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听到的是矛盾的。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对于大部分的商业俱乐部来讲,老板他就算想管他能管到什么程度?因为足球对他们来讲完全你是外行,你真的是外行,就比如说如果我们家要是开了一个太空总署出来,我们要坐火箭,你说你要管,你怎么管?就管不进去。

窦文涛:中国的领导最爱管的是人。

梁文道:管人于是就说到一点了,你请一个什么样的人回来,那个人你又能不能管得住他,你比如说像大家都说今天这些全世界那种“土豪球会”最有名的就是切尔西,伦敦的切尔西,他其实好几个教练他都不满意,他就是那种“土豪金”老板,所以我砸大钱请名牌,教练也请名牌,这的确有个人跟人的问题,不是每一个教练都能够服得住这个老板,但我觉得像恒大的他比较有趣的地方,他请的这个教练,所以这个教练的确就是声名在外,是个国际级的一个大牌,他一来这,你对他来讲,你像幼稚园孩子一样,你这个老板,那你就只能听他的。

窦文涛:所以里皮也很自豪,窦文涛:他把这个归咎于意大利的教练,他说这是意大利教练的胜利,说意大利不光我,我们意大利所有的教练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教练,这次赢了球里皮说的。

马家辉:所以我们看所有的书关于什么企业管理,其实什么样的作风都有,什么事情事无大小去管的老板也有,也能成功,什么都不管的我只要用人,我找对了副手了,交给他也行,所以到最后其实领导力,作为领导所谓领导力,我觉得只有两个字,判断,你判断什么事情我要管,什么不管找什么样的人,而且在创业的哪个阶段,你假如创业的之后像李嘉诚什么的还要管累死了,当然他是什么都要管。

窦文涛:听说李嘉诚也是。

马家辉:所以他累,管不好,受苦是我们香港人,所以最主要是判断,然后一个人的生命就跟企业一样有它的历史。

窦文涛:所以我有时候觉得为什么就说无为而治有时候很伟大,就说一个身居某个位置上的人懂得袖手旁观,这是个很了不得的一个境界,因为你知道在中国我看到的是很多领导他把管人跟他个人的自我实现结合起来了,他是真正的有为主意,他会觉得我坐在这个位置,我怎么能不做事呢,于是他一做就错,因为你是外行,实际上真正有那种大智慧的那种人,我觉得他真是就能忍得下,就是能够知道在我这个位置上最好的态度就是袖手。

梁文道:而且这里还牵涉另一个问题,就你袖手之余你还要有耐性,很多老板他是一开始也是想袖手,但是袖了一两年之后他就不对劲。

窦文涛:他忍不住。

梁文道:所以中国足球也是坏在这。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涛 足球比赛 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