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邓小平曾指示央视 足球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2013年11月13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球迷众多 踢球的少

梁文道:可是问题是还有一点,我们的足球热爱看足球的这个热爱没有转化成踢球的热爱,中国还有个很关键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足球落后?我们想想足球人口,所谓足球人口就是登记球员,就比如说你参加丙组、丁组这叫登记球员。比如说中国现在的足球人口我没记错的话大概是几万人,13亿人只有几万人,荷兰是几百万,就说你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什么我觉得踢不好,是因为一开始我们底层的池子不够大,就看球的人是以亿计的,踢球的人是以万计的。

马家辉:那不能怪足球,怪其他中国的游戏,包括打麻将太好玩了,他们从小就打。

窦文涛:足球是从娃娃抓起,娃娃是在电脑里玩足球,但是不要说的一败涂地,终于赢了,我先给你看看报纸,你看看赢了这场球,当天的因为,我就说“三中全会”召开这一天,哪个老板不想赢球,你说这个赢了多大的意义,怎么估计都不过分,你看你再看下边,这么多的报纸,好家伙那天汪峰八分钟向章子怡告白,整个给淹没了,就没有成为头条,你再看下边,你看许家印,现在这个这是去年开两会的时候,后来他不系爱马仕的腰带了,但是细心的球迷发现,他早预言的比分,你看他腰带一比一,你看然后河南人高兴的,说事实证明只有河南人才能救中国足球,你再看下边,我就是给你讲这个,习近平同志对足球这么样的爱,曾经有一次你知道他当正定县领导的时候,正定县我们河北正定县领导,他跟聂卫平去看球,也是看到一场中国队输,好像一比五,最后看着输到第几个球,他拉着聂卫平就愤而离去,看不下去,所以他也有这个性情,再看下边,这是一九七几年的邓小平,这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

马家辉:邓小平基本上什么球都爱,乒乓球他也去摸索,篮球他也去摸索。

梁文道:他是个球迷。

马家辉:大家篮球场看不到他。

梁文道:这个就常说世界杯转播的时候,就是我们这边看是半夜常常,他们是半夜不睡觉在那熬。

窦文涛:我觉得好像足球跟政治很有关系。

梁文道:那当然,太有关系了。

窦文涛:它比其他的运动好像都有关系。

梁文道:当然。

窦文涛:这个为什么呢?

梁文道:因为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尤其是在,你比如说在美国的话可能是棒球,或者篮球或者是美式足球,但在大部分其他国家足球都是一个国家最多人看的运动,那么这个时候他变成全民运动的时候,他就变成一个全民象征,而且足球还有个很重要的地方,就因为它的联赛制度是所有体育项目里面发展的最好的,最商业化的,因为最地方化,所以它特别容易跟地方形成认同感。

比如说像在英国,英超就是很明显的例子了,如果你是曼城的球迷,那你就当然是曼彻斯特的骄傲,那么你要是曼城对上阿森纳,那不是两个俱乐部的较量,那是两座城市的较量,所以两座城市的球迷会以自己的球会俱乐部,当成自己城市的代表,国家跟国家的时候,那就是国家跟国家的对抗,有时候这个东西还会打仗,或者说因为踢球也可以停战,就南北以前,就乌拉圭他们真的是两个国家作战,但是因为要暂停战争,因为有足球赛事,又或者说像我们中国的熟悉来过我们中国踢球的像杜奥巴,他在他们国家里面,他们那帮球员,他们是能够上电视呼吁内战停火,内战双方真的会乖乖的说那阵子就放下武器。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涛 足球比赛 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