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北京公安很尽职 曾被吓得不敢回家

2012年09月25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名高校保安与一名瑞典留学生美女,他们的人生会有何交集?中大保安哥杨顺用自己的努力,谱写了一段浪漫的童话爱情。勤奋好学的杨顺,在中大工作期间自学英语,并为外国留学生补习中文,期间邂逅来中大留学的瑞典姑娘晓梦,两人坠入爱河,近日在瑞典完婚。

凤凰卫视9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广美来了,今天这个跟广美谈谈婚姻问题。最近大家都很关心,不是谈婚姻问题,谈谈求学的问题,许老师我看见你想起来了,这个高考是结束了,有些人报了北大结果没有考上,我今天可以再给他们推荐一条路,上北大还有一条路,你上北京大学保安大队,17年来,你知道吗,北大的保安队里边出了300多个大学生,其中还有最后拿到了硕士,什么研究生的,而且呢,北大这个还不算什么,这家伙书中自有颜如玉啊,你知道吗,那就得讲到这个中山大学。最近你知道网上一则美事,一则美事在到处流传。说中山大学中大有一个保安,这保安叫杨顺,人家现在已然在瑞典享受免费教育。

为什么呢?他本来是一介保安,但是好学啊,是吧好学,好学又在学校里,他可以旁听啊,可以上课学英语,不但学英语啊,学校还有跟这个外国留学生这种学中文的,对吧,反正一来二去,他也会泡,就是给他泡上了一个瑞典美眉,这个瑞典美眉的名字叫晓梦,这中文名叫晓梦,而且我查考他们的这个爱情故事,看来虽然是保安,你也要有信心,就要主动出击,他是怎么搭上这个晓梦的呢?就是说他不是自学英语吗,学英语所以你在大学里保安他有机会啊,可以跟外国人聊天,他看见一个外国女孩正在湖畔独坐,就是这个晓梦,他想去跟她练英语,结果上去打招呼,这个晓梦呢,其实跟他啊也没说英语,因为俩人共同会的语言只有中文,两人说两句中文,但是第一次晓梦还没看上他,就是因为事出突然,就是太突然了,瑞典姑娘这个晓梦啊,当时感到害羞,你看这瑞典姑娘还知道害羞。

许子东:什么话。

窦文涛:不是,我以为她们比较开放嘛,北欧,是吧。这第一次害羞了,后来第二次,你瞧这保安,他是怎么搭上的?他是坐在一个保安的自行车后座上,碰见一个金发女郎,一个外国女孩,他在旁边,我觉得有点间于调戏啊还是调侃,说好性感哦,结果那个美眉正好又是这个晓梦。好了,俩人结婚了主要是,这是真的呀,结婚了所以他能到瑞典,然后他最近跟祖国人民还写信呢,不是在他的什么QQ日志上还写,你看,我在瑞典很快乐,我喜欢瑞典的环境,我取得了瑞典的居留,从星期一到五都在学校学习,在瑞典接受教育是免费的,感谢瑞典让我不再是旁听生,我希望有一天能在瑞典上大学,这是我的梦想。

许子东:首先第一个,把保安看的是一个比较低的职业,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社会的误解。

许子东:将保安视为低等职业是错误看法

窦文涛:政治错误。

许子东:政治错误,你要看过那个电影啊。

孟广美:《终极保镖》吗?

许子东:对,惠特妮·休斯敦她就是跟她的保镖恋爱上了嘛,那就是保安嘛,私人保安嘛,对不对,那这个故事你看在人家的这个文化里面,天经地义啊,人家也没说那个男的怎么处心积虑的去泡她什么什么,人家很正常嘛,后来据说两人分钱,两人关系还不好了,那个演员跟惠特妮·休斯敦,那个男的也是大明星。

窦文涛:叫凯文·科斯特纳,那个男演员。我觉得那个电影啊,就看了觉得那个保镖真是反映了女人呐,全部的意淫,你知道吗?就是这个,这个女人。

孟广美:反映了女人全部的脆弱。

窦文涛:就是你看啊,你看女人想这个男人,有这么一个男人,保镖为了她的安全,紧张的都疯了,你说这个女的,而且最后不惜生命挡枪口。

许子东:实际上这首歌后来一直《I always love you》,等到惠特妮·休斯敦去世的时候,人家还老放这个歌,可实际上这两个人,这两个演员为了这个片里面的片酬后来吵翻了,这是真相。另外我讲讲北大的保安,这我是有亲身感受。我有一次到北大开会,北大开会出租车进去了以后,到了那个地方下来,就有一个保安来问我,他就说你去哪里,我说我去图书馆,就那个开会的地方,可是这个地方方向不明了,他就仔细告诉我怎么走、怎么走,告诉我完了以后,他就说,他说您是去开那个现代文学的什么会吗,我说是啊,他说你能帮我要一份这个论文稿吗,他说那个论文稿的上半部分我拿到了,下半部分没有了,然后北大的保安这么一路送我,原来有这么个目的,我说我手里只有一份,因为我是讲者,我只拿到一份,我说我帮你去门口看看有没有,要是没有我也没有办法了,然后帮他到门口看没有了,那我就跑去跟他说,我也拿不到了,我不能把我这份给你,他就说那没关系、没关系,然后我进去以后,在这个讲座的时候,我就举了这个例子,我就说北大你看看这气氛好啊,我刚才过来的一个保安问我要论文集啊,现在你说论文集,后来我仔细一想,我说这也没什么,以前毛泽东不也是在这里做管理员的吗?

窦文涛:北大图书馆,就算内部保安是吧。

许子东:对啊,也是个内部保安,也是个管理员嘛。

窦文涛:这也是一条路啊,是吧。

许子东:所以不出奇。

孟广美:旅行时遇到好司机是如虎添翼

孟广美: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呢,你不能把它单纯归咎是,单纯把它讲成是一个叫做近水楼台先得月,我觉得这件事情更多的是人的性格,像刚才许老师讲的,可能很多人觉得说像保安这个工作啊,因为他们可能收入比较低,甚至于司机这个工作,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就是比较蓝领啊,可能就是你比较不会想到说他会有什么更好的出路,或者给他什么更好的发展性、未来、前瞻性,但是我必须说,像我一直觉得司机这个工作,尤其是开私家车司机的。

窦文涛:很容易搭上女主人的。

孟广美:不是搭上女主人。

许子东:排忧解难。

孟广美:因为这样讲吧,我全世界跑,那常常要利用到这种所谓的这种交通工具,我遇到各种不同的司机,当你遇到一个好司机的时候,你真的是如虎添翼,因为你去旅行的时候,时间非常短,你需要大量的很多的这个资讯、很多的帮忙,一个好的司机,你真的,你上车之后他第一个递给你的东西是什么?那个当地的电话卡。

窦文涛:哦,帮你买个电话卡。

孟广美:人家已经知道你用的是什么样子的那个手机,他事先都会跟那个可能就先问好,然后你是需要Mini卡还是需要大卡,人家已经帮你准备好了,不是为了挣你的钱,对他来讲这就是他的服务,进去车子之后,香喷喷的,冰冻的毛巾、一瓶水,你用不用的到不知道,但是他已经给你,然后地图,然后他身上,他旁边就放了一台那个电脑,随时你要问路、问任何资讯,他都给我两分钟的时间,待会儿你一下车之后,你再上来的时候,他已经把所有的资料帮你准备好了,我觉得像这样的司机,我告诉你他不可能一辈子当司机的。

窦文涛:对,他会当老公的,模范老公也不过如此。

孟广美:他会嫁到瑞典去吗?

许子东:不是,老公不会的,情人会。

窦文涛:这个也是,广美你讲。

许子东:作为女主人崩溃的时候,他起作用。

窦文涛:你讲这个事儿我现在这么想,很多女的把老公的标准定位的刚才这样,但是你看,现在如果专业化程度高了之后,其实这部分老公可以不做对吗,老公专负责跟你谈情说爱。

孟广美:我刚才不是讲,讲的不是老公的问题,我刚才讲的。

窦文涛:是老公给你请的这么一个帮手。

孟广美:那我们这样子讲,我刚才讨论的是性格的问题,我也有遇过去一个小区,我去找朋友,然后我到那个进去之后,我问保安先生请问一下,非常大,12套楼的那个什么B座在哪里。

许子东:不知道。

孟广美:不知道,我说你新来的吗?不是。我说那你能给我个大概方向?不知道,你进去里面问,你往里走就行了。然后像这样子的人的性格,你不管是当老公也好,当保安也好,我估计他,他也不可能一辈子当保安,因为我觉得他很快连保安他都做不了了。

窦文涛:是,我跟你说这个水平啊参差不齐。你像许老师你讲北大的这个保安,这确实是书香门第,我跟你说我们小区的保安,那家伙素质也很高,绝对是哲学家,他每天讲的,每天问的都是哲学的终极问题,三个,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是我在一微博上看来的。

许子东:最初在北大讲课时心惊胆战

窦文涛:真的,你看他们都有资料,就是说,北大的这个保安叫甘相伟,北大保安考上北大中文系,出版一本书叫《站着上北大》,毕业后成了北京建华实验学校语文老师。还有一个叫贾作胜是清华大学图书馆的保安,考上山东师大立山学院。安长青北大38楼楼长,这属于楼长,然后出版《民国史话》,你看这杨顺去瑞典当女婿。

许子东:我在北大上课的时候,开始的时候好害怕,因为他除了学生啊,年轻的以外,角落里至少有那么1/4是中年人,甚至中年以上的人,搞不清楚,那个面貌就完全不像学生。

窦文涛:保安队长这是。

许子东:我刚去的时候,之前就听过有人说过讲课要小心,有关部门的人会来听你的课,我心想这一定是有关部门的了,这个年纪哪像学生嘛,后来我休息的时间,我就故意去跟他聊天了嘛,至少跟他套一下近乎,他以后打报告的时候对我手下留情一点,我说您哪来的什么的,后来听下来才知道,原来北大有一风气,有那么几千人,没有资格读书,在各地考失败了,专门住在北京,住在北大附近的平房里边,很贫穷的房子,到处听课,这个现象已经是很多年所以这是,现在很多人不是说北大有腐化现象,要打官司嘛,我得替北大,北大有好的地方,这个传统据说是。

窦文涛:什么叫北大有好的地方。

许子东:五四以来就有这个传统,就是Open,他的课堂,他不管你进来是什么人,他都,所以全国有那么一批人,他不单是保安的问题,有很多人就是失业,严格讲就是在别的地方,你要想象这些中年人,他在他的家乡,在他的老婆眼里,他就是个不务正业的人,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就是不甘心做事情的,跑到北京你干什么,你出来什么啊,你这个时候你还读什么大学,你发什么梦嘛,肯定在家里被人骂死,可是这些人他可能不像你说的他们那么成功,可能一辈子都进不了大学,出不了书,可是我还是佩服这些人,就是我佩服这些人,不单是性格的问题,你刚才讲是保安的性格问题,我觉得不是,现在有农民工进到城里,保安社会地位低,他之所以,一问三不知,就看到你的名牌,心里就有火大,我跟你讲,就仇富,我跟你讲。

窦文涛:你觉得是这个吗?我觉得也不一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晓梦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