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邓小平曾指示央视 足球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2013年11月13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窦文涛:在1992年以前,中央电视台所有的频道,不管正在播什么节目一到晚上八点准时的就要滚动新闻,说是那年中国足球队跟外国人踢,踢一场很重要的球,刚打进一个球这个滚动新闻就播,全国球迷就不行了,后来你知道是邓小平办公室的人给中央台打电话,说以后足球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凤凰卫视1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国足在不断退步 正向亚洲下游进发

窦文涛:中国经常创造奇迹,按说中国有一个官场上的特一个规律,就说只要领导重视的事情很少有办不好的,但是有一件事就是说中央领导第一号的领导历代都重视,但是一直就没办好,就是这个足球。

梁文道:其实不是历代没办好,以前办的很好,但是后来是越办越不好。

窦文涛:那是为什么呢?

梁文道:这就是这么多年来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就我们已经谈了很多次了,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而且这个不行就讲国足来讲的话它还是不断退步,是到了最近几个月稍微有点起色,但是它真的是不断退步,而且这个退步是在跟周边所有的国家比较之下,就比如说十来二十年前我们水平大概跟韩国、日本差不多,但现在他们是冲击国际了,我们是在亚洲继续往下游进发,就终于到了湄公河地带,跟泰国他们去比较了。

窦文涛:还没比赢吗?

梁文道:还没比赢。

窦文涛:我是觉得这个足球可能是他一定程度上搞不好了,因为以中国人的这种对领导的这种重视,你想想习近平是那么样的喜欢足球,就说你知道领导上重视什么,你知道他得多想把这个足球搞上去,如果能把这个足球搞上去,他在中央领导那这是多加分,我就说他有十万个动机,所以说你知道。

马家辉:可是这个很好的,那给领导看看,很多事情包括足球,不为人为主观意识所转移的,不是说你主观意志长官意志,他的主观想弄好就弄好,可是要弄好也有一些办法,像文道刚刚说跟亚洲其他国家比,我们一直在落后,人家进步,进步有很多的层面,包括技术曾经等等,有一个像日本人他们以前调查过,有了专题报道,说他怎么样推动他们足球运动呢?以前我们讲过,包括在小学定足球课等等,还有一个我们往往忽略的是怎么样?是改善拍转播足球比赛的镜头整个技术,因为比方说我们在香港,你看一场足球比赛,就算请什么曼联什么足球队来,你不想看的,因为那个转播的电视拍摄的镜头非常平淡,远远一个镜头就看着一群人走来走去,从左走到右,从右走到左,可是我们看到其他欧洲美国国家的足球比赛,你看到几百个镜头来拍他们比赛,从前从后从左到右,那你看了你就有胃口了。

窦文涛:我们已经改变了,你知道在1992年以前,中央电视台所有的频道,不管正在播什么节目一到晚上八点准时的就要滚动新闻,说是那年中国足球队跟外国人踢,踢一场很重要的球,刚打进一个球这个滚动新闻就播,全国球迷就不行了,后来你知道是邓小平办公室的人给中央台打电话,说以后足球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马家辉:因为邓公都在看。

梁文道:他特别爱看。

马家辉:重点就在这里文涛,我们以为说好吧,要鼓吹的话只要多播就好了,日本人是说重点不仅是多播,是如何去播,你如何把镜头放好,你看到那个人把球带进去从网后面打进去,你观众看的,看的过瘾。

窦文涛:你的意思是说他当上课了,他要转播的好。

马家辉:他看到会胃口,你就爱看,为什么我们爱看好莱坞大片?你看的觉得好看,同样的烂题材,烂演技你觉得好看,因为好莱坞大片任何一个场景是用八个摄影机来拍,内地大概用五个,香港用两个。

梁文道:这里有一个问题家辉,所以中国你这么讲是说希望增加足球比赛在电视上客观程度,让大家爱看球,爱看球我们就假设大家就会爱踢球,爱踢球的人多了球就会踢的好,但这个假设在中国好像行不通,因为过去几年其实中国的足球观众不断在增加,也就是说我们的足球成绩跟我们的观众热爱足球的程度跟这个数量是成反比的。

窦文涛:所以足球它很神奇的就是在这,就是说你说你搞多少个领导重视,他就是以长官意志为转移,同样他也不以球迷热情为转移,你说中国球迷那叫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但是他还是,其实足球的球迷在增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涛 足球比赛 比赛不准插播新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