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加拿大有很多“神秘”的中国人

2013年09月19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马未都:就是聊天,说的全是没用的话让我看,就哪个没用说哪个。

窦文涛:中国人说的都是互掏各自隐私的话是吗?

马未都:对,中国人你看尤其北京大爷们,说说说就说深了,全球问题都得探讨。

窦文涛:没错,您看外国人很多彼此很多忌讳,政治,那政治观点我们可能不一样,这个宗教,他完全不说辩论,不存在这个问题,根本碰都不能碰的,这是禁忌。

李艾:就说那会儿我不是去英国吗,去年的时候说到聊天这事,它跟美国人又不一样,美国人还爱上来就说(00:06:04英文)就还把名字也说了,说英国人一开始你还都不能说自己叫什么名字,因为你一说完自己叫什么名字人家对方心想怎么个意思,这么快就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了,我还不打算告诉你我叫什么名字呢。

窦文涛:你就会有压力。

李艾:人家要先从天气开始聊起,聊了一阵子之后觉得这个人应该还可以说说名字,就顺便说一下我叫什么什么名字,你说这多较劲,我听着都累。

马未都:义眼给盲人带来的帮助还很有限

窦文涛:英国人这文化很适合当贪官,全蒙着。这我聊远了,我聊远了,我是说我从加拿大回来我一直惦记着一个人,一个孩子,就去之前山西那个六岁小孩给那个挖眼睛的,结果我回来的飞机上我看了一堆香港报纸,因为我就很心疼这个孩子,然后我就看,这个孩子现在在深圳,因为深圳有一个眼科医院,是一个眼科医生,这个医生是做好事,他就说你知道前一阵说,说是可以给这个孩子按电子眼,或者甚至有希望能够有可能恢复视力,我这个一个是替这个孩子觉得有些许的一点安慰,另一个我说人类科技达到如此程度了吗?就是好像安一个东西然后电极插到大脑里,怎么就刺激大脑就视觉图像了吗?所以我很关心。

李艾:我也转过这个微博。

窦文涛:转了五百次是不是?

李艾:对,好像还没到,我转了这个新闻就是说这个香港的医生来帮助这个孩子装义眼,但我当时的反应是说可能并不能够让他恢复视力,就是以我粗浅的一点点。

马未都:你这个很深刻。

李艾:就是这种知识我觉得恢复视力的可能性太低了,但他最起码能让这个孩子看起来,因为你想想这两个眼睛都空了,就是从外观上是件可怕的事情。

窦文涛:那没问题,就是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在那个医院都是免费的给他治疗,孩子父母都去了,就是说已经给他装了义眼,但是这是第一步。

李艾:我也是看到后面的新闻说,据说最起码能让他有点光,光感,我觉得那多试一点就来一点,这是一个好事。

窦文涛:我对这个科技还比较感兴趣,后来我一看就是原来他现在这个医生想给这个孩子装的是什么呢?叫电子导盲仪,这个电子导盲仪我看这香港报纸讲,比如说可能美国可能有的国家通过,有的国家还没通过,它处于一种什么,你比如说他从美国买回的机器,可能从英国又买回一机器,一个机器的原理是这有个什么摄像头的眼睛,然后传导上什么信号,反正是电极,一个是在舌头上,就比如说这个摄像机拍到的东西最后在你舌头的不同位置造成一些个刺激,这咱们觉得很不可思议,就说这孩子通过,他得经过训练,最后能从舌头这怎么着得到一些个视觉,当然还有一种是在脑部,据说是什么叫黑白二维图像,但是我看了看报纸上登的那种假设的,我觉得效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

马未都:我觉得这个离能够复明,我觉得这个科技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就是目前你知道凡是身体上的损失的器官再装上了,比如义肢,四肢,义肢最典型就是刀锋战士,据说那东西弹性巨大,所以跑的比,肯定比咱快。

窦文涛:跑成杀人犯了。

马未都:对,比如义齿,现在牙掉了以后可以种植,但它都不是活的,它这全是死的,跟你神经不相连,眼睛也是这样,眼睛更复杂了,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肯定能做到我给你装一个眼睛,你就能看见了,那是未来,今天我觉得如果有这个重大的科技突破是不得了的一个突破,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盲人,天大的数字,如果能让盲人复明那这人真是功德无量,但是他这种感受,这种感受我估计就跟盲文一样,盲文你让咱摸去,咱别说闭着眼睛摸,睁着眼睛摸都没什么区别,不就是凸起点了吗,但是他能用那么快的读出来,人的就是可见人的潜力,人一旦失明以后居然能靠这指头摸那小点能读出文章来,我真的觉得这是个神奇,所以他就有可能通过这些感受,比如舌头,舌头是最敏感的,可能能够感受出来我觉得不一定是图像,但是能感觉出来是不是咱自然说不出来。

李艾:它会形成一个自己的逻辑和自己的方式。

马未都:起码能感觉出来前面有阻碍物的,或者有沟了,或者是什么,这可能是行的。

窦文涛:就说这种你看他这个报纸在香港访问六七个眼科医生,我看医生之间肯定互相不评价,所以几个医生都不肯透露姓名,但是有一些医生也流露出来,就是说这个医生不应该对一种还不是很成熟的疗法让公众有抱有过大的期望,也有威严,但是我觉得他这个事跟科技确实是人类科技一个最关键的节点,我就不知道现在科技到了哪一步,这个节点就是什么呢?所谓的外在的电极能直接连通你大脑的什么神经细胞吗,能直接连通到大脑使他形成这么一种,这里边你发现没有,他有一种人和物之间,科幻电影里都解决这个问题了,我认为如果真的能够这样了。

马未都:怎么转换,由科技由这个物转换到人的身上。

窦文涛:刺激你的大脑真的就产生实像,我认为这就是人类一个里程碑,那就意味着机器可以直接。

马未都:那我们什么都不怕丢了。

李艾:你说插一个软存在这里头记忆就可以回来吗?

马未都:这有可能,现在就如你比如说假如我们两个眼睛是那倒车雷达,咱倒车有雷达吧,那么倒车雷达它是用音频提示你,就是说越近它就声音越来越响,越来越密,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一个单纯的判断前面是不是有物体的东西,我觉得相对来说应该是比较容易了,比如说我瞎想,比如说你眼睛里安的这东西就离危险越近,它就温度就越高,它可以假如做到这块的时候,那么这个温度微小的变化它就能够通过这个温度的变化来测试这个东西离他的远近干什么,也许是可能的,就是你比如倒车雷达这个东西起码是个简单的提示,但是你要转换到给你眼睛看东西怎么自如,那真的是还有很长的路。

李艾:就比如说咱们说一个最没有科技含量的,比如说你看一本书,你看文字,但是你脑子里头可以想象出这个文字所描述的画面。

马未都:这个太难了。

李艾:不是,就有时候你说话,你说一个事,你脑子里也可以反应出你说这个事的一个画面,他其实现在在做的事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事,这是他可能通过更,因为你说这话,你看一个书你需要时间,比较慢的一个转换,他需要更快的转换,当然就像你刚才说斌斌需要一个训练的过程。

窦文涛:你这也够跨越的,你说的是想象。

李艾:但他现在只能靠想象,我的意思是他说的就是想象。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艾 加拿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