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加拿大有很多“神秘”的中国人

2013年09月19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惨遭挖眼的山西6岁男孩小斌斌,昨日在深圳接受植入义眼手术,外观就可以与其他儿童几乎无异。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小斌斌的双眼眼眶被顺利植入义眼球。参与手术的林顺潮医生介绍,小斌斌的手术很成功。据介绍,几个月后,小斌斌可使用电子导盲仪器“看见”二维黑白图形。

凤凰卫视9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从加拿大去了十天,加拿大还碰见马先生的朋友招待我喝的不错,非常好,非常好。

李艾:所以你现在还晕吗?

窦文涛:还在倒时差,我说我从加拿大回来我想跟你说个事很有意思,就你给我介绍这朋友这加拿大的朋友,我觉得挺逗,因为我们去那个加拿大哪儿,温哥华,那么作为一个中国记者很显然,不用中国记者,导游就说赖昌星住这,每次经过景点,赖昌星住这,我觉得你这哥们咱不能说他名字,你这哥们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他说他觉得在温哥华特别没有意思,我说为什么没有意思?他说很闷,因为他觉得他是个中国人,可能他更喜欢跟中国人在一起,他说跟外国人他说我怎么老觉得有点装,就那种站着拿着杯酒,咱中国人喜欢坐着、躺着,他说而且中国人上一家,要说去就去了,在外国你说上谁家或者一个派对他都事事的他觉得就是咱得约好了,咱得怎么怎么着,这才行,然后他就说中国,我说这中国这么多呢,他说不行,他说我尝试跟这中国人聊天,说起来也都是北京的,他说你知道我们北京人聊天跟外国人不一样,我们不能只聊今天,但是他的体会就是我在这怎么跟很多人不能聊昨天,也不能聊明天,只能聊今天。

马未都:这是外国人聊天的方式。

马未都:老北京人见人就“掏心窝子”

窦文涛:对,一说我觉得这真挺有意思,他说你比如说我见一北京的,他说你也会敏感,他说你跟他聊,就聊今天,天气很好或者怎么怎么着,你就聊着说北京的,住哪个区的?你就会发现他说我朝阳区的,人家就王顾左右而言他,他净碰见这个人,就是说好汉莫问出处。

李艾:人家不想让你这么了解。

马未都:他有一个中文忌讳,就是第一他可能只是区域不好,因为过去在北京一说东富西贵南贫北贱,你说您哪的?北城的,人家马上就先愣一下子,你东西都可以沟通,这是过去的社会,不是旧社会,过去他有这个概念,那么这些年因为区域扩大,区域扩大当时你比如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还是认为海淀和朝阳两区还是不错的,你到丰台,丰台发展的就晚,所以他很多人避讳这个。

窦文涛:这还是一个,他说的还不是这个。

马未都:我知道,还有一个就是他有人比如过去是官员或者什么就见不得人的事他就不得不能说,我们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见谁都掏心窝子一通说。

窦文涛:没错。

马未都:北京人是过去的他那个文化概念中是见人就掏心窝子,往死了说,这人你看这俩老勾肩搭背说半天,他其实刚认识,不是一个认识多久的。

窦文涛:不拿自己当外人。

马未都:对,所以他就是说你不北京人尤其过去的就好的比较深的人,他们之间的说话都非常难题,就外人不适应,他互相骂,他那骂就我说他是一种赞美式的谩骂。

李艾:损友,我损你,你损我。

马未都:他有的时候瞧你高兴的跟个傻逼似的,完全骂人,那很多上海人来了说,说你俩有多少深仇大恨这么说话,他不是,他不是那意思,他是跟你很熟,他只有觉得骂骂咧咧才觉得这俩人关系好。

李艾:关系熟。

马未都:关系好,还不是熟,关系好,你如果关系不好说话带脏字人家不高兴。

窦文涛:对。

窦文涛:加拿大有很多神秘的中国人

李艾:所以加拿大有很多这样的人是吗?中国人。

马未都:不是。

窦文涛:很多神秘的人。

李艾:很多神秘人士。

窦文涛:就是你比如说他这个所谓裸官咱这现象吧,裸官那就是真的家里人都安排到去好地方了。

马未都:而且再三嘱咐不能暴露身份。

窦文涛:千万不能暴露身份,所以为什么你在这个地方你尤其跟中国聊,你不能说你是哪的,因为你是什么情况,这都得无限保密。

李艾:那这搞的去那做间谍工作的感觉好像。

窦文涛:所以你看他说那感觉挺有意思,他就觉得你看聊天就是说我得聊聊昨天,中国人聊天说话你以前在国内干嘛的,是怎么来的?这时候全不能说。

马未都:还有点像你去聊天过去让犯人干活扎四个旗子,人在这干活,出圈就开枪,你这俩人一聊天先扎四个旗子哪都不能说,很别扭。

李艾:那能说什么?How are you?I'm fine.Thank you,and you?。

马未都:所以外国你到酒吧里去全是没用的事,他不深入,所以对中国人来说觉得特无聊就走的。

李艾:那不是要去聊天的,人家国外酒吧是去聊天的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李艾 加拿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