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小时代》不深刻 但很真实

2013年08月14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小时代》不深刻 但很真实

窦文涛:一看见徐老师就老想讲武功,其实人家是北京电影学院正经的老师,而且自己也拍电影,所以我说其实可以讲讲现在的中国电影,最近我们老聊,你像最近我们聊《小时代》,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下,我真的我感觉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差,那天我提了个话题,我说咱们有没有冤枉。

许子东:我批判《小时代》那集还没播呢。

窦文涛:对,我现在再说,也许过去我在没看的情况下听他们很多骂成那样,我看了之后我真的觉得还可以了,你作为一个青少年电影,其实有一件事我挺不同意,就是他们老说郭敬明特别富华,好像特别虚,其实我自己的感觉他很真实,他反映的这种小女孩很真实,我敢肯定这是个小女孩就爱看这个电影,因为就是小女孩聊天的内容,小女孩就是谈恋爱就是互相吃醋,他很真实,你可以说他不深刻,但是太真实了,而且他提出的这个概念,就说在无边的黑暗当中我们每个人是个小小的星辰,也有小小的感动,你比如对于高中生来说,也许姐妹们一块为了一个比赛大家出了把力,那种友谊或者为了谁的男朋友大家互相帮扶了一下,他们的生活可不就是这个吗。

许子东:那赤着脚从高速公路奔下来,那是没赤过脚的人才编出来的桥段,你要赤着脚去奔一下看看,那几个小妞开玩笑,真实个鬼啊。

窦文涛:那是他想像的浪漫,那这种浪漫。

许子东:但他自己要脱了鞋在高速公路去奔一圈他就知道了。

窦文涛:我觉得你这个用来对郭敬明的要求是有点老人要求小孩了,大家是因为先不喜欢郭敬明以及他的小说以及他代表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全放到一个电影里来了。

许子东:他的电影浅薄这个大家都公认,但是比较可怕的是这个浅薄真的真实,就是你周围生活当中的人真的这样浅薄,可怕的不是他的电影,可怕的这样的电影还真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这才是大家比较不舒服的地方。

窦文涛:所以我说他很真实啊,这个意义上很真实,他拍出来这种小女孩的梦,包括郭敬明,这是他能想像的最好的世界了。

许子东:而且还有自恋,把所有的男演员都搞的跟他自己一样,个子高一点的。

窦文涛:他是有个自我表达,其实他不是骗钱,他有他的诚意,自恋也是诚意啊。

许子东:我最佩服他的就是一个镜头,整个小时代,就是他最后出现无数的服装广告,全部出现在一个屏幕上,赞助,不得了啊,这么多的品牌都赞助啊,你想1942能找什么品牌赞助啊,那完全没办法,他真的有赞助,你武侠片你也找不到这么多人赞助。

徐皓峰:电影是诗意表达而非逻辑演算

窦文涛:我觉得电影的类型真的很不一样,你不能拿郭敬明的电影,他也是一种类型,咱们这个电影学院老师不说话咱俩没完没了,最近为什么提《小时代》呢,因为大家老在说现在出来了一种叫做烂片消费学,就说为什么现在中国那么多的烂片,甚至有数据表明,就说公认的最烂的最雷的那个电视剧,可是为什么索福瑞公司出来的调查结果都是高收视,这种现象您怎么理解?

徐皓峰:现在不但是中国,就是全世界的电影他都是处在一个没有正餐的一个时代,包括咱们非常热衷的就是拿价值观,拿时代的问题来评论小时代,但是可能小时代放到国际影坛上边人家一看这就是一个小妞的电影。

窦文涛:小女孩的电影。

徐皓峰:其实就是属于一个电影文化里边的一个配餐。

许子东:美国的大西洋杂志评论,他说是个畸形的中国梦。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看了《小时代》之后我必须说我认为大西洋杂志的这个报道言重了,太言重了,就是说话的言,言重了,甚至我就觉得我怀疑这个记者是个什么人,太上纲上线的。

许子东:是个女的一定。

窦文涛:太上纲上线了。

徐皓峰:对,其实我们在电影学院,我当时学电影的时候学完之后现在实践来拍摄电影,也是有巨大的惶恐,因为现在电影跟我们学的完全不一样,他是另外一种,如果拿打保龄球来做比喻,最初的打保龄球只要你把直线对准了,打中间那个,一个直线扔过去就下去,但是你打的深了之后肯定不满足于这个,你一定说我不打一个直线我打一个弧线,这个球是螺旋的,我通过螺旋率都打倒,这是玩保龄球的乐趣,其实我们当时受的电影观念都是让我们打弧线,叙事艺术是折射的艺术,现在变成了什么东西都要直讲,叙事艺术电影小说他其实都不是一个逻辑的艺术,而是一个诗意的意会的,但是现在你看所有的剧组讨论的本子都是说逻辑怎么怎么样。

窦文涛:对。

徐皓峰:你学的是打弧线,但是时代要求你打直线。

窦文涛:学的是太极推手,但时代要求拳击。

许子东:时代还要先听制片人,制片人钱从哪里来投资多少钱,怎么能拿回来,所以他们现在的不是把那个保龄球打下去,而是关心这个球本身是金子做的,这个不是木头做的,打出去的方法是不一样的,用这样的来宣传,整个电影工业。

徐皓峰:商业电影不在于包装而在于大众共鸣

徐皓峰:你看像学术重点又开始转移了,我们上学的时候包括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其实是一个参悟式的学习,就所有学艺术都是参悟式的,电影的艺术是空间的艺术,然后你就要通过人物的情感跟人物关系的变化,你要通过空间的变化来表达出来,这个其实是挺难的,一般来说学生到三年年级可能能够悟到这种东西,我当时比较迟钝,悟的比较慢,感觉不好,但是后来等我悟到了之后发现这个算是最高的一个学术重点,在当代都被轻处理了,这个时代已经不要求构图,不要求空间变化,你只要有鲜明的形象的累积或者一个很快的剪接节奏,你就可以成立了。

窦文涛:对。

许子东:片场的排期,好好的陈凯歌切磋一下。

窦文涛:你像是我在台湾他们讲九把刀拍的那个,他很多老导演也会觉得就说时代改了,说这个片子他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好,《那些年追过的女孩》,他会觉得就说原来拍电影也可以很简单。

许子东:那个电影挺朴素的。

窦文涛:对,挺朴素的,你要说挑剔,就跟《小时代》一样,你说挑剔他的技巧电影艺术等等,就不必说,他好像不是说这个,但是人们欢迎他也有了另一种欢迎的理由,这跟以前我们一直钻研的又不一样。

许子东:九把刀他网络出名的作家,可是他的电影异常朴素。

徐皓峰:他那个电影其实才是真正的商业片和大众电影,因为我们概念里的商业片和大众电影不是商业包装,或者是商业元素,而是说你一下契合了这个时候的大众心理,大家有共鸣,最大的商业是大家有共鸣,但是现在的好多商业片都是把他做成一场热闹。

许子东:做成一场秀,而他那个只是一场回忆,所以是情况不一样。

窦文涛:对,现在都弄的跟一个晚会似的有的电影。

许子东:都跟时装秀一样。

徐皓峰:中国花了三十年还没学会拍商业电影

窦文涛:你看对票房,《西游降魔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小时代》,就说中国现在一部一部过亿甚至过十亿这样的电影,这些对你们的电影人带来什么冲击啊?

徐皓峰:让我们在制片方面前更无力,因为中国环境,以前的中国人他办一个事情几个人谈的,其实是大家在磨合一个分寸,就一起办事的一个分寸,其实中国人以前传统的他是特别讲逻辑的中国人,你像一个礼教的国家他就是一个逻辑训练,然后办事说话,一个身份很低的,卖烤白薯的人我可以批评富甲或者批评高官,我一定要讲出理来,但是后来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是我出生之后,黄金时代大家到了80年代之后,开始觉得用愤怒来取代逻辑,什么事情我急了这事就可以办,他就取代了讨论。

许子东:声高就是有理。

徐皓峰:对,因为我一直在思考,你看包括在美国他发明了电影之后,他其实用了十几年就开始出现最卖座的是一个国家的诞生,他开始从最粗糙的电影有身份的人都不会去电影院的情况,他一下变成有品位的大家可以看的一个电影,他们就用了十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改革开放开始尝试拍商业片,我们用了30年的时间,但是为什么是现在这样一个局面,你照理来说他不应该是中国人种民族出现的情况,因为以前都是外来文化来了之后,都非常喜欢中国,你这个地方是有基础的,包括一些西洋绘画,而现在我们接受商业片好像我们是完全没有任何基础的一群人,我们从最低端的东西发展,而且时间还很长。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皓峰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