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民间议论三件事不太公正 处女、小姐、小三

2013年04月07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北京遇上西雅图》热播,“小三”再一次成为热议的一个话题,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小三”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进行批判,不过如果真的把“小三”还原进现实,她们还应该一如既往的被歧视么?

凤凰卫视4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话题待会儿再说,咱先接着说,昨天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头,王老师还没讲完,就是我们讲到了现在大家很多人讲的所谓小三的现象,我们给他证明,不妨叫他婚外恋,有各种复杂的情况,我们不能够。

王蒙:情人吧,就说情人。

查建英:外遇。

王蒙:外遇,外遇也可以。

窦文涛:所以说你看,文学讲同情之理解,之了解,这里面情况千差万别。那天我说,现在一般人就是说,为钱,拜金,我就说,事实情况总是很复杂的,有的甚至是开头为了钱,但到后来处出感情来了,又超越了这个,又该怎么说?王老师语出惊人,说岂止为了钱,还有杀人的呢。

王蒙:是,您看那个中央电视台的第十二套节目,就政法节目,我看了不知多少了,都是一开头俩人感情不错,后来因为什么纠纷,这干什么,最后这个杀了,有的因为家庭暴力。我说的话的意思是什么呢?私生活里的情况千差万别,譬如说她老在一种家庭暴力之中,这种家庭暴力之中她又没有能力来反抗,她也不敢上法院去告,因为夫妻之间最麻烦的是你上法院告,一告,比如说把他逮到监狱里,你得到了什么呢?

窦文涛:对,也没了老公了。

王蒙:你没了老公了,你孩子也没了爸爸了,你收入也没了,你更倒霉了,所以就不告。那么她不告呢,又遇到一个对她态度比较好一点的,她就跟那个男人好起来了,美国电影也是这种题材,通俗电影,我也看过好几个的,都是这一类的。遇到这个,反正你就会同情这个,挨揍的这个经历,因为她有这种的伤,被原来那个老公打的,打她打的,你说她那个老公当然不是小三,那老公是小暴,是暴力。

窦文涛:暴力,对对对。

王蒙:是小暴君,所以我就说遇到这种,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我们抱一个具体分析的态度。

窦文涛:就现在咱们这个,我觉得从民间议论里有三件事都不太公正,一个呢就是,所谓处女情节,你看这网上啊,一旦说有的女的传出一个绯闻,或者说她不是第一次,我都很奇怪,这种心理,我以为我已经解脱了。

查建英:连你都有?

窦文涛:我小的时候会有,就是很小的时候会,20岁的时候,20岁的时候,中国的男人会觉得,好像要找一个处女,后来自己解放了。但是我今天发现,实际这种心理原来很深,很多人就会痛骂,就是这都还没想开呢。再有一个就是咱们那天讲的,这个性工作者,就像小姐啊这些,泼脏水的这些话,还有这个所谓的这种情人,第三者,我觉得他这简直是,就说是原罪,这种人就不是好人。

査建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失败之处

查建英:对,想到这儿我想明白了,为什么,就是说这个,咱们这个话由起的是,因为这个《北京遭遇西雅图》。

窦文涛:这个电影。

查建英:这个电影而起,然后咱们还比较了好莱坞那个《风月俏佳人》,为什么大家,我相信不论中国观众还是美国观众,对那个《风月俏佳人》那里边那个女性,按说她的出身更低是吧。

窦文涛:对。

查建英:她是性工作者嘛。

窦文涛:对,妓女。

查建英:都对她抱有同情,哪怕她是一个童话,因为他那个电影里边把这个人写成了一个人,她就是一个真实的,这么一个有人性。

王蒙:挺单纯,特单纯。

查建英:单纯,活泼,有她的个性,有她的自尊心,有她的软弱,然后你觉得她是一个可信的这么一个真实的,而不是一个标签,而这个《西雅图》里边,《北京遭遇西雅图》里边,这个小三,就汤唯演这个角色,真的是把她写的太恶劣了,而且她和那个,就是那个男的在北京给他钱的这个男的,关系是多么的空洞,那个人根本从头到尾都没出现过,就是一个声音,而且是一个非常不讲理的,我就给你钱花就行了,根本就没有任何感情内容的这么一个人。

王蒙:也是标签。

查建英:也是一个标签,双方都是标签之后,大家就会,就把她当标枪来狠揍一顿了。如果你但凡这个,其实是这个电影的失败,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他把汤唯的这个小三和这个人的感情,到底是怎么回事,除了钱还有什么千丝万缕的什么东西,她的矛盾、心理全刻画出来,我相信,其实中国的观众是会有不同的反映的,而且甚至他会由此生发,原来我们所谓的小三,里边是有这样这样的。

窦文涛:对,其实我觉得你说的很好,而且我真的觉得就是说,文学当然现在有点凋零,但是我就觉得本来是应该有一种艺术,它是起这个作用,就是让我们的心不是那么坚硬,让我们知道种种过去我们以为不怎么样的人,原来他也是人,他的感情一步一步,有他不得不如此的原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