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要反省 中国人到国外声音小是不可能的

2012年06月07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罗马,一个古老的名字,罗马被誉为“万城之城”是因为他有着辉煌的历史,罗马帝国的荣耀,天主教廷的至高无上都构成了罗马近2500年的辉煌。罗马现为意大利首都,是意大利最大的城市和意大利第二大都会,也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城市。位列世界都会之一。罗马是世界天主教中心,世界文化之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凤凰卫视6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小帅导演,小帅导演,我想跟你分享、分享,因为你不是老去欧洲参加电影节嘛,许老师也把自己的后半生,有一个主题定为旅游了,我看是,要踏遍山山水水嘛,是吧。

王小帅:很好。

窦文涛:我本来是很难得有这个时间,但是现在我也下定决心,就得去玩儿,活一天都少一天了嘛,对吧。最近我刚刚到欧洲去了一趟,过了几天人的日子,我要特别讲讲这个感觉是为了什么。咱们看看这个照片,我跟你说我去一趟,我拍了4000张照片,我就是看不完,每次看不完,所以就随便找几张,咱们给大家汇报一下。你瞧,罗马,我这是找的相机最前头的几张,再看,往下看,快一点,这是斗兽场,看下边街道。

王小帅:老旧。

窦文涛:老黄墙。这个是看不完呐,富贵、美轮美奂,这是教堂,这是卡拉瓦乔的那个名画,咱们在画册上看了多少年的。

王小帅:原作吗?

窦文涛:在人教堂里,你看旁边那大理石多漂亮,你瞧这个残柱。

王小帅:这个进去应该是大穹顶,然后阳光能照到,非常漂亮,叫不出名字。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你瞧,橱窗,这里边卖时装。再看下边,夜景,再看。

王小帅:你看是兴奋了,逮哪拍哪。

窦文涛:那真是目不暇接。再看。

王小帅:特别是罗马。

王小帅:欧洲遗迹保护完善因审美方式无断代

窦文涛:这就是罗马。我觉得真是,这是拉斐尔,那个雅典学员,你看拉斐尔,就在墙上。再看下边,这也是拉斐尔的圣容显现。米开朗基罗的《圣殇》。许老师,你尤其看看背后的大理石,我发现这大理石你得认意大利是第一,它就太漂亮了。这是米开朗基罗二十几岁的作品。

王小帅:这也是一个大雕塑家创作的。

窦文涛:对,大雕塑家,当时被人说腐败,就是弄的这个大顶棚,太爱花钱了,这是圣彼得大教堂,你看这是圣彼得教堂前面广场上一个灯,我都这么爱它。下面。

王小帅:兴奋了。

窦文涛:兴奋了。这是晚上,这是梵蒂冈,你再看下边,这是柱廊,它是一种很特殊的石材,我就觉得很有意思。你再看下边,这是圣天使堡,在那个桥上。

王小帅:好像达芬奇密码还是什么。

许子东:这是过了那个河去梵蒂冈那个桥头堡。

王小帅:像这些地方,魔鬼和天使,还有《达芬奇密码》那个作者都写到了。

窦文涛:这拍电影没问题。你再看,这是随便一个,都是这样的,这真是一个石头城。这个罗马的废墟,我觉得罗马人最会做废墟。

许子东:它那条路径还保存着。

窦文涛:对。

许子东:凯撒那条路,会有很多非洲的性工作者在那个路边,旁边。

窦文涛:你想想这是一千年的,我就在想罗马是什么造成的,我就老在想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不是有一句成语嘛,罗马真不是一天建成的,都让我们有拥挤的感觉,人家保存的,就一千年的石头的这种。

许子东:两千年。

窦文涛:公元前就有,那真是。

王小帅:而且他现在来说,市政很难弄,想挖个地铁,刨两下不行了,碰到那个古迹了,就得圈起来。

窦文涛:没错。

王小帅:他们保护的很好。

窦文涛:他这点是非常叫人感慨的,它中间有一个很大的浴场,去看的,不像斗兽场还保存的挺好看的,那个浴场远看就真是一摊废墟,什么都没有,可是你要想想这个差不多两千年了,意大利国家都天翻地覆多少次了,不管谁当权,都不能把它来开发,盖什么大的政治或者商业的东西,那多大的架子,就是说不是一代人,不是某一派的人,是多少代的人,多少派的人都有个共同,有一个共识就是说,这些过去的石头是要保留的,这叫我感慨。

王小帅:而且从开始来做这样的城市建设,得有艺术的眼光,审美的眼光,做到这个程度,然后一直延续下来,这个审美一直延续,不割断,不割裂,这也让人很羡慕。

窦文涛:所以这就让咱们不得不联想到,你要不是拍电视剧,你干嘛重建一个圆明园呢,圆明园不就是一个典型的废墟,你可以把现在所能找到的所有的旧的一个柱头一个什么,都弄一个这样的废墟公园,很有味道,这种老大帝国,这种斜阳。

王小帅:欧洲整个回来,确实到了中国,老的东西都没了,都一个个全部消失,拆,开发。

窦文涛:我今天从长安街上过,我就带着从老欧洲回来的眼光,我才深深意识到,整个长安街上的十之七八吧,咱不敢说十之八九,没有什么价值的。

王小帅:也可能这些建筑再过一百年又变成老的还可以。

窦文涛:还真不信。

王小帅:为我们留下一点点痕迹。

许子东:现在能留下来的也不是现在造的,那也还是过去造的。所以我上次跟你讲过,你去欧洲,你不能先去意大利。

窦文涛:他说的对。

许子东:你得先从英国、德国那一路往南走,然后到了巴黎,再以后去意大利,你要先去意大利,你再看巴黎。

王小帅:看不了了,没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王小帅 罗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