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要反省 中国人到国外声音小是不可能的

2012年06月07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太新了,对不对,你去了巴黎那么开心以后,你再去意大利,你才发现。

窦文涛:但是巴黎有巴黎的好,巴黎也好。

许子东:巴黎那是几百年前的好,那是两千年的好。

王小帅:不一样。

窦文涛:对,不一样。但是罗马说实在话,咱就看到,为什么我老觉得太富裕了,你看其实我后来我在梵蒂冈博物馆里看,老有这种太富裕的感觉,我发现咱层次还不低,我的感觉是文化财产的富裕,太富裕。我跟你说,你看了这个之后,两千年前的文化,你会觉得咱们过去中国人的教育,当然是民族自豪感你也喜欢。你说中国文化天下第一,如果你非要这么说,我觉得脸皮有点厚,可是当然咱们老祖宗的东西,如果是研究好了,保护好了,拿出来,在世界文化之林中,不丢人,比最高水准不丢人,我觉得这个是这么说。

许子东:咱跟他们不一样,这是一个欧洲人跟我说的,中国人不在乎实际的东西在不在,中国人在乎的是精神和文化,这个句子,比方说你现在去山西、去陕西,你这个石头,像罗马这些东西,真的是找不到,咱们这个挖墓室都是一个历史了,咱们有个墓好好的。但是我们虽然看不到那些实际的东西,东西都毁的差不多了,可是我们孔子的话,这些屈原的东西,小孩随手都能背下来,意大利人不行。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对啊。西方人在乎实际,他非常重要是这块东西是两千年前,还是两百年前,咱们这个不在乎,只要精神在,所以咱们的文化是最延续性的。

王小帅:没有,我觉得好像没有夸这么好吧,中国没有。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想起上次那个。

许子东:夸过头了。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想起中国人重精神,我想起上次听李敖讲一个笑话,过去他当兵的时候,说过去当兵的时候,他们一个师长,每天要喊口号,他们也要纪念国父,应该说是国父精神不死,大家跟着我喊,结果那个首长喊错了,说国父不死,然后旁边那个秘书小声提醒,说还有精神。国父不死,还有精神。

许子东:中国人追求“热闹”西方无法理解

许子东:文物不见,精神还在。

窦文涛:还有精神。

许子东:文物被盗了,还有精神。

王小帅:但是我恰恰觉得现在死亡的是精神,精神更加危险。你说就算是咱对比罗马,对比欧洲,有些东西在,东西能看到,而且拍戏很幸福,穿上衣服就回到中世纪,回到以前,都不用摆了。我们拍戏很难,都毁了,现在想拍过去,没可能,要建基地。这些我觉得都还是硬件,但我倒相反,我是觉得这一脉相承也好,或者我们现在重新找到我们像人家一样,重新来对待文化,对艺术,对精神,对哲学,对传统真正的尊重。

窦文涛:小帅。

王小帅:这个更重,现在没了。

窦文涛:我知道你讲的很严肃,而且也比较雅。我有一个感觉,所说的中国人的精神,很多时候,咱们读书听到的是知识分子,士大夫,中国文化的精神,实际上到底什么是中国的精神。

许子东:好死不如歹活。

窦文涛:我现在到欧洲,我反倒找到了这种中国人的精神,因为你在一个背景下,你看到了。

王小帅:凸显出来了。

窦文涛:这是一个什么精神呢?我用词是不当的,我找不到合适的词,也不是贬义词,我说咱们真正绵延不断的中国人的精神叫“人气儿”这个人气。

王小帅:人气旺。

窦文涛:这个人气,就是一种,有人赞颂过,说当年盛唐气象,就是中国人在一块,大嗓门儿,闹闹嚷嚷,你看这里头,这个人气,你看就我说,许老师,我到法国感觉没出国,周围都是同胞,那个百货商店,老佛爷,一楼到五楼,全是我国同胞,全是送钱的。我这次真见到了,在街了,他们原来听传说排队的,我真见着排队的。

许子东:那个LV总店你去了没有?

窦文涛:那都不去了,我跟你说LV已经给中国人。

许子东:占领了。

窦文涛:怎么说呢,俗了,已经这样了。现在是爱马仕,爱马仕也就在俗的边缘了。

王小帅:爱马仕店不让进了。

窦文涛:好像一些你不知道的牌子,咱们都知道开始排队了。

许子东:他们那边做不下去的就打到中国来做。

窦文涛:而且我这个不会外语的,我发现到那,你完全不用担心,每个商店里有一个中国人,都配。

王小帅:都为你们服务,都知道中国游客。

窦文涛:对,都知道中国游客,你就说这个人气,你说说。

许子东:LV说都学会一句台词“除了章子怡,就是您最漂亮了。”

窦文涛:是吗?他老去欧洲。

王小帅:总结的特别对。但是这也是我们到了欧洲,你说我觉得在罗马,在意大利养眼,因为在罗马那个建筑结构,整个城市,让我们陌生人一去那以后,不能马上适应,你看很好看,但是你吃一口,喝一口,拐弯抹角找,不好弄了,那个不方便了。到了巴黎,我觉得是养胃,你反正走两步,就咖啡馆一坐,喝点咖啡,想吃点喝点,特别舒服,但是你看起来那个建筑当然不如罗马那么养眼。但是就这两个过来之后,你还想中国,为什么?其实就是人气,中国人咋咋呼呼,人一多,到点打一个电话,来吃饭,呼就来,也不用约什么的。在那就是一对一,很严肃,要约一下,见面两个人在那没话找话,这个时间长了也挺难受的。

窦文涛:你说的太好,恰巧引出我一个故事,我觉得过去老实讲,我心里有点妄自菲薄,瞧不上中国人,觉得到哪都闹闹嚷嚷,可是这次我觉得很多事情咱们可以做比较文化的研究,因为我们碰到的一个事,我们这一行去看朋友画展,一行去了25人,都是北京去的。

许子东:你们这个人气也够厉害的。

窦文涛:对。去了25人,有俩人过生日,我们就要说过生日,后来就因为前一天吃西餐有了教训,这得找一个中餐馆,不好吃也得找中餐馆。

许子东:罗马中餐馆还不好找。

窦文涛:不是,在巴黎,我这是到巴黎。只有中餐馆才能说咱25个人。

王小帅:聚一块。

窦文涛:外国人没有这么着坐一块的对吗,就订一中餐馆,订一中餐馆,一大队人马哗哗哗,我就说广东旅游团去了,一进去,是个中餐馆。

王小帅:也是小桌子。

窦文涛:但是一看傻眼了。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王小帅 罗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