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要反省 中国人到国外声音小是不可能的

2012年06月07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小帅:拼不到一块。

窦文涛:它贴着墙,一个L型,一趟长桌子,一个对一个,一个对一个,跟乡亲的似的。

王小帅:跟西餐吃法一样。

窦文涛:说你们25个人就这么坐。后来说一看这我们怎么过生日啊,我们得要圆桌,我们俩人、俩人,这怎么办。最后人家说我们就只能是这样,那你们怎么办。最后说不行,还得找一个有圆桌的,那个巴黎的朋友,满世界打电话,他说要圆桌,终于最后找着了,这25个人晚上11才坐下来。

王小帅:就非得要这么一个形式感。

窦文涛:找到一个大厅。不是,因为只有圆桌能满足。

王小帅:离开这个餐馆又换一个?

窦文涛:离开了,没法,中国人怎么过生日,两个人、两个人这么坐,一里地那么长。最后我就发现中国人还得是圆桌,而且哈哈哈,就也都是知识分子。

许子东:你亏着还是在巴黎,还有中餐馆给你地方选择,你去另外的地方,没那么多地方让你选,所以有一个词,我们中国那个词,英文就很难翻译,叫“热闹”。

窦文涛:就人气。

许子东:“热闹”这两个字没法翻译,外国人搞不懂,中国人一听就明白。你这个地方好不好,不热闹,对不对,你这个地方好,热闹,这两个字。

王小帅:就人气。

窦文涛:在临行之前,你记得我在节目里,我还专门说过,我说咱们中国人别给人家留下坏印象,我认为从一件事改起,就咱们声音小一点,但是现在呢,我必须要反省,因为我接着就去了,我发现是不可能的,中国人那样不痛快,按说我们那都是艺术家,不能说是没有教育的人对吧,可是中国人跑到一个西餐厅,凑在一起,的确没法不是声音最大的,我现在发现,不是你注意不注意的问题,甚至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都思考到发音学,我觉得是不是说你比如说英语和法语,好像他们是喉音。

王小帅:低点。

窦文涛:有点像张涵予那个发音的部位,但是你比如说意大利人也容易声高,意大利人你看,中国人是哪?不是喉部,中国人是丹田,中国人说话丹田发声,所以气不打上来,他是不是听不见?有没有这个关系?

王小帅:还有可能是比如说聚会、吃饭,一般习惯性的,比如说我在巴黎的时候,他们经常是一对一约。

窦文涛:对。

王小帅:他们约人一般就今天约窦文涛,今天又是许老师,一对一,约好俩人就坐下来,所以他们都小桌子,一人一份菜,聊一晚上,聊国家,聊什么的,不可能说好几个人,说那你不尊重我,你到底要跟我约还是跟谁约,男、女呀,男、男都是这样。

许子东:我们的文化三为多。

窦文涛:三人为众。

许子东:他们都是二元对立,你看谈话节目,西方电视节目里面,来来去去都两个人谈话,就算有第三个人,第三人就不拍,还有他们也有他们热闹的概念,比如说罗马最热闹,西班牙广场,他们就去,你知道那个西班牙广场斜梯,大家都坐在那里,坐在那里干什么,也不说话,大家全世界来的游客,对那个西班牙广场,就那么斜斜坐,这是他们的热闹。中国人就别扭了,坐在这里看什么呢,又没什么好看的。我们热闹的概念不一样。

窦文涛:他们要是真也有这个大牌你发现没有,他们一般就是酒会都站着。

许子东:还是二二。

窦文涛:对,咱们都得坐着,一桌子,而且上菜不能那么慢,一会来一下,一会来一下,咱这个全堆着,就这么吃,痛快。

王小帅:跟这个有关系我觉得,人一多,你说话声音自然就放大了,而且人一多,那个气还盛。

窦文涛:没错。

王小帅:气就提起来了,你看一个人要到那个商店里边,坐在那,就衰了,气不盛,几人一上,就上去了,脑袋都晕了。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但是人性还是有相通的地方,你看那斗兽场,那就是一个圆的,那就是另一种热闹,你去庞贝没有?庞贝那个挖出来的体育场跟圆的一模一样。所以说人性还是有相通的地方。

窦文涛:当年罗马人什么样咱不知道,但是我从一些迹象发现了,有可能今天的中国人有点像古罗马那个斗兽场上的观众,像那种人。

王小帅:围观暴力。

许子东:在意大利只吃不喝竟被当地人赠酒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在欧洲看到的是热热闹闹的中国人的人气。当然要不要管他们怎么看咱们呢?

王小帅:要管,我觉得还是要,其实我觉得有时候我不好意思,我一看闹的,有一点不好意思,我是有这个心理,有点不太好意思,稍微的压抑一点,稍微的低一点。

窦文涛:镇静,镇静。

王小帅:但后来我想想他们也难,一个团过去,这么多人,从来没有,很少出去过,一出去以后,那些大妈、大姐什么的,她不知道,意识不到这个事情,讲话声音大,买东西你想,他们也困难,欧洲人偶尔买一个东西说他很优雅,我们去一趟不容易,所以大袋、小袋,你想拿着姿势就不会好看,走路又急,赶紧的,上车了,到下一站了,人自然就慌嘛。

许子东:我在那有一次我们去吃饭,菜也很好,旁边那一对意大利的夫妻就看不过了,他就把他桌上的葡萄酒送给我们。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他觉得你不吃这个菜不喝酒是不对的。我一家人三个,他就把他的葡萄酒拿来给我们,我后来发现,没有人不喝酒的,就是吃这个东西,就一定有酒,每个文化都有它自己的一套,所以最近他们跟我说,你知道文艺青年,普通青年,二什么青年你不知道?他们给我举个例子是这样,文艺青年,比如说这是一个咖啡杯,这有一个勺,文艺青年就是就这样,他也不喝,就这样调。普通青年就这样拿上来喝,对不对。二什么青年就拿一调羹把咖啡挑起来,这到底有没有一个礼节的规范,我就在想这个,虽然是开玩笑,我们去欧洲,我们常常想,我们别做了什么二青年。

王小帅:还是有的,我觉得这个礼节,比如说刀叉,先吃什么,后吃什么,冷菜,有好多,我第一次去,比如说凉菜上来,我光顾着说话,上去的凉菜,有的时候不吃,结果后来发现不对,大家吃完之后,还要聊天,但是看着你,等你,你第一盘不吃。

许子东:你不吃,它就不上来。

王小帅:不上,对你得把它吃完,人家厨师一看你上完了,下一道菜,热菜上来,所以有时候你一看不对了,赶紧吃吧,吃完之后,人家第二道菜上。

窦文涛:这方面对。

王小帅:而且你说喝红酒、干白那些,它是一个基本的,就像我们上来,好多年轻人喝可乐一样,他基本的,他们都长大,男女都喝。

许子东:就像中国人泡茶,你上来说我茶叶不要,这也不象话对吧。

窦文涛:我很长时间就弄不清楚这个刀叉。

许子东:从外面用里面。

窦文涛:有一次吃饭,有一个外国的女士看着我,她有点害怕,很惊讶的表情,后来我说为什么呢。她说你把刀子往嘴里插,就顺手嘛。她说你把刀往嘴里插。

王小帅:挺文明一个文艺青年,这样的人呢。

窦文涛:这个真是没办法。

王小帅:还有一个,但是你比如说点菜,我听到一个他们讲的,传过来一个段子,在网上,一听挺好玩儿的,就是说中国人点菜,为什么人气,我有钱了,我张罗,到那在德国,点菜,点了好几个菜,两三个人吃,也吃不完,就浪费,边上老太太就过来了,一个客人就过来了,说你们为什么点那么多菜吃,为什么。管得着嘛,我们有钱,买菜吃不了,这是我们买的,花钱买的。她说,对不起,钱是你们的,但是这些东西、资源是公共的,地球的,公共的,你有钱你控制一下,你这样的话,你有一个合理安排。这概念我觉得也挺好。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王小帅 罗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