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官员位置爬得越高越不安 需要找精神寄托

2013年07月25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其实马云这个人也很可以理解,他在这方面,比如说司马南就讲,他说我跟马云吃过饭,马云就跟他提了几个问题很有意思,咱们都有这种心理,就是说,我知道你是专门打假的,司马南你打了那么多的特异功能,气功的假,但是你看,马云感兴趣的是什么?你给我说说,有没有真的,我知道很多假的,但有没有真的?你看马云这个样子也很可爱,有人说他长得难看,说他长得像个猴子。其实我觉得,他可能也有一种小孩像,这个人啊,有时候会有一种,某些方面是一种童心,一点都不奇怪。比如说就好比一个,比如说爱因斯坦,他可能未必知道他家里酱油放哪,他可能在另一方面表现的非常的天真,你像马云,他在一方面事业很有成就,也许在另一方面呢,他实际上是很有这种好奇心,但是呢?照司马南讲的意思就是说,你这么说很好,可是呢,你实际上,他认为你接触的这些人,表现出你在这方面判断力和品位太低,就比方你说,一个人嘴上说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可是咱们一看,他见着的那些都是假冒伪劣的。

许子东:就是赵子龙,三英战子龙。

窦文涛:社会舆论对名人有求全责备心理

窦文涛:对,另外还有一种人,就把这个,我认为对马云等人,包括一些明星,是有点求全责备了。就是说你们这些人,你们是公众人物,当然是你们自己有兴趣,但是出现在媒体面前,很多年轻人会受你们的误导。我对这个问题倒觉得,这是他的个人自由,他爱见谁,他对什么好奇,这是他的个人自由,其实我对这种问题我一直就觉得,我就不爱说是哪个明星,就比如说香港什么制造明星,我老要说说大多数,我说,就是你们这帮粉丝,你们是傻子吗?你们说刘德华骗了我们了,君子骗了我们,你为什么那么容易被骗呢?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我们常年的这种思考模式,动不动就去指责什么名人、官员、明星,说他们没有尽好楷模的责任。甚至这种讲法讲多了,你就等于剥夺掉了这些年轻人,或者受众的,他的判断责任,他的责任被转移了。第二,他的判断力锻炼的机会也消失了,因为你动不动就说,你们这些人误导公众,我承认是有误导公众的情况,但是另一方面,这个公众应该学习怎么样聪明点,不要那么容易被误导。除非你说有个广告,比如说一个明星代言,去卖广告,他可能没有做好研究,我觉得这是他的责任,他应该对他那个产品,要代言的产品要有一个比较深的研究,然后判断过,他才能去接。但同样的道理,一般公众看广告,看东西,也应该带着同样理智的,研究的精神去看。

窦文涛:对啊,你年满二十,你有教育水平,身体健康,理智正常,你干嘛要老怨这人带坏了你呢?

许子东:你讲到公众的判断力,我倒想夸夸《新京报》记者那篇文章的文风,他讲王林的这篇文风,非常好,他从头到尾没有加帽子,也没有说欺骗,也没有说他是大事,讲的都是事实,文字非常漂亮,但是一条一条讲的清清楚楚,他家里有多少多少豪车,劳斯莱斯,什么东西,他也讲的捐款,有几百万,但是也有高利贷的这些情况。通过他这个报道,我们想象的出,在一个县里边,住了这么一个奇特的人,这么多的钱,大家都另眼判断。看那篇报道的时候我就想起冀中星,就是说有这样的人生活,也有这样的人生活,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国土上,这两个人,我看到的报道,王林这样。

而且呢,我就觉得这个记者写的太好了,因此呢,因此就想到了,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是写的这么好的,前一段时间读了一个记者的文章。

许子东:刚才我讲的其实都是年轻的记者,但是我觉得这个记者文章写的好,看到另外一篇,这篇是登在《中国青年报》上的,他是这样说的,就是讲梦断旧金山的那两个。如果她们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琦在关注她俩,王琳佳也许会惊喜地睁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叶梦圆呢,也许不敢相信的跳了起来。

梁文道:这不就是做鬼也幸福那个吗。

许子东:结果最后做了道歉,同样是记者的文章。

梁文道:水平差别很大,就跟中国的情况,就像你讲,一个县既有王府,也有可能会有冀中星这样的人。

许子东:恐怕一个王府就有900个冀中星这样的。

梁文道:同样的,我们中国现在问题最大,就是所谓的人口真的是太大,任何一种人的存在,加起来总数都会很高。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问题在于,就是好多明星、高官,包括著名企业家这样的人,他会迷恋这个东西,所以有些人有一种分析,就是说,中国的一些官员,包括一些企业家,他的精神世界何处安放的问题,其实说来说去都是在于,每个人的就所谓三观,人生观、价值观、宇宙观,这个人到一定层次,总是想要在这方面求一个安稳。

许子东:这也是我们的伟大传统之一,中国历来皇帝一到了位子高了,就要求不老的药,就要求炼丹,就道家的这些药,那今天有很多,我都知道,不能讲,就是有很多地位很高的人,他真相信这些,就是真相信,所以我相信他有那么几层楼的照片,有一部分可能是趁人家接见的时候,混在里面,把其他的人割掉,变成单独,有的可能真是求见。

窦文涛:他是真有钱,他甚至几千万借给县政府,政府都要给他借钱,你说这么一个人,其实他有他的能耐。

梁文道:但是我想说回来,你刚刚讲到就是说,有这么多的明星名人,为什么愿意相信讲精神境界,我觉得可能讲的还高了,就不一定是什么精神境界追求,他主要是什么?比如说现在很多官员,我们知道虽然说是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要不然的话,你知道宣传部不是有三申五令说,不宁愿随便信教,说你是共产党员。但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有些官员去拜神呢?拜佛啊,拜什么并不是什么精神追求,而是因为这些人位置爬到越高的时候,他觉得越危机四伏,他心不安,名人也是一样。今天在中国做名人多不容易,那种不安感越强烈,这时候他据举望四边,他没有可以抓得住的东西,他就只能够找一个冥冥中存在的,不知道什么东西来抓。

许子东:但是我又突发奇想,我想假如真有这样的本领,他说他意念,蛇是通过意念搬过来,我不知道他能不能。那我们能不能派他在国家更重要的地方,比方说国家足球队请他去,每次比赛,他站在人家球门边上,意念。

梁文道:对日本就是四比三了。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窦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