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自来水水质问题涉及道德 需要“环境正义”

2013年01月10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城里“最会喝水的家庭”已经二十年不喝自来水了。 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此一对与饮用水打交道二十余年的组合,谈起喝水来自然不必谦虚,“我们可能是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没有人像我们这么讲究。”58岁的妻子赵飞虹说。

凤凰卫视1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先生,我问你,你知不知道什么是纯净水、矿泉水、矿物质水。

马未都:矿物质水我不知道,跟矿泉水有什么区别我不知道,但是纯净水就应该是最干净的水。

梁文道:蒸馏水。

马未都:不是,蒸馏水不是纯净水。

窦文涛:反正就用这个技术让他纯净,但是你知道纯净水的问题是什么呢?可能造成你矿物质缺乏,矿泉水一般是来源于深层,地下水,他的优点是什么?有一些矿物元素,但他的缺点容易你矿物质过多,吃多了也不行,矿物质水很多人把他当成矿泉水,其实矿物质水是把干净的水里加入矿物质微量元素,所以你看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的水?你知道现在北京的有的家庭,真见过讲究了,这个不一样。待会儿再说这个,我先说另一个事故。

1月5日下午邯郸大面积停水,也引起抢水,为什么?浊漳河上游在山西那边,山西那边发生污染,2031苯胺泄露,山西的一个什么化工企业,说泄露了38.7吨,排污口附近有个什么废弃的水库,说水库截留了30吨,最后有8.7吨苯胺进了浊漳河,但是最后邯郸出安民告示,咱这水暂时没事。

马未都:暂时没事,那上哪去了?我就想说八吨多哪去了,不能飞了吧,还是流下去。

窦文涛:还没流到我们这,我们给他分到别的地去了,这事就引起了这种人们对这种事情的危机,中国的水你说真安全吗?

梁文道:我觉得难讲。

马未都:北京水质太硬 很多人患结石病

马未都:肯定不安全,你比如北京的水,北京历史上的水就不安全,为什么?北京水特别硬,北京过去拿水壶烧水,里头的壶茧比石头还硬,你说那东西你都喝肚子里去了,最后为什么结石的人很多,你像我前些日子肾结石疼死你,就是因为水质,结石也是微量的元素最后沉积下来。

窦文涛:你喝自来水吗?

马未都:我好久不喝了,因为那自来水看见过,特恶心,特脏,你只要装一个过滤器你就知道那有多脏。

窦文涛:没错,最近北京不是哪个部门还是哪个方面有个说法,说北京自来水的水质是全国最好的,结果就有各种,他们现在叫吐嘈,有人说,我就住朝阳区什么地,你拿纱布在水龙头过滤几天全是渣子。

马未都:你是你看得见的这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看不见的,你知道那个过滤,我按过那个东西,就过滤器按上去使不了半年就使不了,水流越来越小,最后都不出水,他被溺死了,沙子不可怕,他打开沙子就冲下去了,一种黏状的东西说不上来,他就出不了水了,你只能把那个东西扔了。

梁文道:但这个要小心,就很多国家政府,或者很多城市政府宣称我们的水很干净,保证安全,但他讲的那个所谓的水很干净的那个水是源头处的水,从源头处那个自来水到你家中间那个过程里面,经过无数管道,所以有时候那个水有问题,到你家水龙头开出来那个水有问题真的不一定是源头水问题,可能是管道问题,这个管道问题是什么问题,比如说管道锈蚀了,还有就是管道漏洞了,渗了,有外面的东西进去了,污染物进去了,这都是一方面,但是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中国环境污染很厉害,这环境污染这个是一个循环的问题,不可能不进去的。

窦文涛:你知道他们说这里边有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就说北京现在水本身就越来越少,地下水位越来越低,这个水质的问题本身,过去咱们有句话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现在你都不知道养出来的是什么种,你比如说我以前知道有的家庭常年喝矿泉水,一桶一桶的,不喝本地自来水里流出来的水,矿泉水,你看这说明取自哪?千岛湖地下那么深层的,他算是江南的水土养着他们家人,还有他们说最近北京的水质有个可疑的是什么?水源越来越复杂,你从河北、山西都从这调水,好多个不同水源就汇聚到北京的自来水系统里,这个也是水质产生变化。

马未都:北京自古缺水 皇帝都没水喝

马未都:你想想历史上,历史上皇上都没水喝,他都去到玉泉山拉去,拉那泉水去,他有专人拉,皇上喝那水,北京市这个地方打出来的水没有好水,都是苦的,你知道王府井有个叫大甜水井胡同,就那地打出来的水叫甜的,什么叫甜的呢?就是跟那个苦的比是甜的,过去北京的水就特别恶劣,解放前,解放后做的这种自来水厂,我们现在自来水就指的一拧龙头就出来,人家就欢呼雀跃,被过去那水比起来,这水就已经好得不行了,但是我们小时候就这水绝对是今天我觉得我是不敢在喝了,你只要把水烧开了,透明的杯子你看是污浊。

窦文涛:我们家就是这样的,我一直都喝这个水长大的。

马未都:现在大家都很注重身体健康,现在的水我们能看见的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这种刚才泄露的苯胺,苯胺咱也看不见,什么样,融在里头,那就最可怕。

窦文涛:在中国生活你要是个了解内情的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自来水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