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医院如酒店 客人不爱嫖也得配个小姐

2012年05月03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近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将依法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其中行为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凤凰卫视5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给你念念啊,《求是》杂志陈竺部长他这个文章说的很好,他说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啊,以药补医,你知道吗,中国的医院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以药补医的机制是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这个共同愿望,就是取消这个机制,取消以药补医,他说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崇高的行业,但是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下我国公立医院的建设发展和医务人员的收入很大程度上靠这个药品的提成来解决。

许子东:这叫逼良为娼啊。

窦文涛:这在,陈部长说了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有的。

许子东:对。

窦文涛:独一份,加之行业医保和社会等相应监管机制不健全,以药补医的机制逐步滋生出以药腐医,就是腐烂的腐,以药腐医的机制。

梁文道:对。

窦文涛:损害了我们医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

梁文道:对。

窦文涛:广大医务人员希望能够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解决,通过劳动和奉献获得合法的、有尊严的收入,维护公立医院的社会公平和道德伦理,像社会呈现医疗行业的真实的本质,什么是真实本质呢?救死扶伤嘛。

梁文道:你比如说你想想看,我们去这些公立医院,你常常注意到一进门口啊,就是从香港人我们当时上去我们就吓一跳,为什么呢?就是这个大厅一堆沙发一堆椅子,上面每一个人都在吊瓶,对吧,那怎么会一来就吊瓶呢?而且是不论你是什么病,大大小小伤风感冒、牙疼一进去先吊。

许子东:打吊针他们都。

梁文道:对,打这个吊针是干吗?从这个地方开始收你的钱,从这个地方开始要挣钱了,那你想想看这么搞下去这个医院就跟酒店一样,这个酒店它的主要收入来源居然是要依靠这个跟小姐分成对吧,那这个于是逼着所有的进来的客人你不爱嫖也得配个小姐到你房里去,就这个意思。

许子东:当然啊,医生呢应该比一般的工作收入高两三倍,这是正常,以中国现在的情况。

窦文涛:中国最高的就是医生。

许子东:如果是大城市,如果说大城市,上海、北京一个正常的医生绝对应该是一万、一万五以上,我们讲的非常具体的,护士也应该再比一般的人要高一点,那么高了以后,而且它可以继续往上升,那么这个时候他当然不能出医疗事故,不能被人投诉,他要建立口碑,这个医术要增进,药要根据病来,药不能给他带来直接的利益,这不是最简单,因为现在病人那一看到医生给他开贵的药,他都在怀疑,那是因为一部分钱都到你身上去了。

梁文道:对,没错,而且这里面其实还不止是药,我觉得你刚刚讲,陈竺讲的这个我觉得是有,很重要,但是还有一点,就我们现在的医院太,那个资源太集中在大城市,它不下乡,那变成了,你现在注意,有没有注意到,比如说就我们北京这公司旁边那个海淀医院门口那,对吧。

窦文涛:是是。

梁文道:老一帮人嘛,你去过嘛。

窦文涛:我去过。

梁文道:一大堆河北的老乡,他们其实是伤风感冒都跑来看。

许子东:对。

梁文道:你有些小事你为什么不能在乡间就解决了它?都要跑到那里头去,这就可见就整个医疗资源分配上出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个小姐 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