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有些大导演的电影和《小时代》一样 很可怕

2013年07月05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王蒙:中国大导演仅拍“无厘头”影片很可怕

王蒙:如果说只是青年作家郭敬明导演导出这样的片子,我觉得还可以让人能够忍得住,问题是咱们有些大导演,我实在不能再提他们的名字了,因为他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我们民族的精英。

查建英:我已经知道。

王蒙:我们这大导演导出来也是一种无厘头空心的东西,所以这就更可怕。

查建英:说的太好了。

王蒙:所以我们现在是需要就是把我们对我们整个的文化产业用一种专业的态度,你说的学术的态度,思想的态度,用有国际的视野和历史的视野,对他能够有所评估,至少我们告诉人这个电影你们可以看,看的也可以玩,但是这个电影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最好的电影,问题是我们得能说出几部来就是我们所追求最好的电影。

查建英:对,您就拿这个去弄软实力,这出去多寒碜,首先弄不着,然后出去以后就让人家笑,我看了一个好莱坞的什么评判报道说提了一下富春山,那话里面全是讥讽,就说你们就是一种就是说靠着官方的权力来占这个座,把这些外国的大片同类的,外国大片全排的不是一个档期,这样你们捞足了钱的,很看不上的,我觉得不要走这个路,真的。

窦文涛:国际视野说话了。现在有那么少数人他讲究在这个社会里独善其身,他出于一种信念,认为人吃什么东西会影响你整个人的素质,所以比方说他会让自己不是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而是说我的时间很宝贵,要留给最精华的东西,吃的要最一流的美食,看电影要看最好的电影,所以我不像你们那么有时间,你们可以周末去娱乐看点烂品,嚼着瓜子,吃着爆米花嘻嘻哈哈笑个场,我不行,我要听,我要看的都是人类最好的精华,他就像个香炉,像个炉子一样,我这样的吸收最终能把我练成一个很好的人。

王蒙:全是精华,对于即使是在饮食上也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见得最有益的,就精神食粮或者我们说文化产品我的体会也是这样,我自信我还是认真的读经典的,比如说《唐诗三百首》我能背其中的好多,老庄我也能说,但是我也看那种特别娱乐性的书,都有不同的情况,在飞机场您等飞机。

查建英:在飞机上就爱看烂片,王老师说这话我太爱听了。

王蒙:还有在飞机上您不看烂片,您看那还很严肃,引起你的思索,什么苏菲的什么选择的那个,受那洋罪。

查建英:我这么说香炉型的人格我很佩服,我觉得而且他也是时代的一种,真的有这样的人我觉得也很佩服,当然他自己可能太纯粹的东西他的确有点问题,但是我真的做不成,而且我觉得就还是那句话,生态多样性各种人都应该有,但是这里边还是有一个公平的问题,您不要一种就香炉不要压倒左右其他的,土坯的,大洼盆,但是你也别突然变成挖土机,明天就变成什么。不能变成这么一个时代,这个我觉得又变成另外一个极端,又提醒我了,也不公平。

窦文涛:这是不是时代正常的样子。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蒙 小时代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