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川:国内导演在电影拍摄中有很多难言之隐

2012年12月01日 14: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南京南京》到现在的《王的盛宴》,陆川做客《锵锵三人行》讲述拍电影过程中的辛酸苦辣,以及当代电影人的心路历程。

凤凰卫视11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陆川导演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刚刚长途的飞机从美国飞到北京来这个节目,这要不是为了宣传他电影他才不来呢,《王的盛宴》我替你传传名,又是一部充满阴谋的电影。

陆川:首先是不对,因为我一直想上你的节目,关键节目质量太高,我真怕我把你水平拉下来了。

窦文涛:现在他也会这样老谋深算的说话,他刚才说我们很多年前就认识,他觉得我没有变,好像又夸了,我说如果我没有变的话,他则是变的年轻了,我这次见到你精神风貌不一样,几年前我见到你,我觉得你的脸上就写着苦字,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且他其实挺可爱的,他身上有很多小孩子的东西。

许子东:那个时候苦大概因为拍《南京南京》那当然苦,现在参加《王的盛宴》。

陆川:在长春拍戏时曾被当地人围困

窦文涛:没错。见过点背的,听说拍《南京南京》的时候就苦,且不说拍的时候有多苦,就拍完了要落荒而逃,中国真是魔幻现实主义,我先讲一个,他搭的这个景,当地的人就说你们走了,我们要卖票了,我们这所有景点。

许子东:这个景点在哪里?

陆川:在长春的农安县。

窦文涛:但他们觉得这个是我们出钱搭的,但当地就说这是我们的,于是就看贼一样看着他们,有一天好像是着火了。

陆川:我们拍到最后一天,搭了一个三百多米的长的城墙,就是南京最重要的城墙,然后前面挖了护城河,拍到最后一天是日军攻城,是一个战争戏,结果也不知道哪个炸点一炸,城门洞着火了,当时就引起了一个纠纷,当时说你们故意要烧这个城墙,然后就大批的人拿着棍棒。

许子东:他们要保留这个城墙做景点。

陆川:但是我们其实真的肯定不是故意的,当时我们是炸点,一下那火就窜起来了。

许子东:给他们说就是日本人炸的不就行了。

陆川:都可以推到日本人身上。

窦文涛:最后整个剧组逃跑了,被当地人打跑了。

陆川:没有,当时是这样,那是最后一天戏,我说圆圆你先上,我想说其他人怎么着,还没说其他人,其他人都没了,所有人都上车,因为那边就是很多面包车,拉着很多带头盔的人,安全帽的人。

窦文涛:当地城管来了。

陆川:不是城管,我不知道,拿着棍棒就来了,然后剧组就一批一批的往外撤,后来我和制片主任还挺英勇,我们两个人加一司机留下来跟他们谈,就被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完了那时候我就赶紧给北京打电话找各种人,北京这边电话赶紧再打回去也找长春的各种人,但是其实想想特别后怕,我实际上在那差不多。

窦文涛:差点导演就殉职了。

陆川:我们是被扣了一辆器材车,那个器材车里面的摄影器材价值得有几千万吧。

窦文涛:所以你看,他就刚从美国回来,难怪他会有这个感慨,中国导演遇到的很多事,如果是个美国导演他是没有办法想像的。

陆川:也不一定,怎么说,是,在美国做电影可能就是一个比较,他一百年的历史了,比较规范,制度很严格,导演就是导演的工作,在中国导演要去做很多公关的工作,要去做很多制片人的工作,要去做很多组织的工作,要分很多心。

许子东:所以冯小刚那天说50%的想象力是浪费的,只能这样用,而且你刚才讲的抗日片碰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你以前说的攘外必先安内。

窦文涛:而且你说到抗日我还正想说呢,他这个《南京南京》一路还在得奖,去年年底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好像说在国际上现在《南京南京》得了20多个奖,而且关于这部电影的争议到现在人家说陆川还是说《南京南京》的争议还没有平息,甚至我听到说,当时这个电影放完,有关方面内部还检讨,就说这个电影造成的影响这种话题。

许子东:恶劣的影响。

窦文涛:恶劣。

陆川:日本兵与国内荧幕上的形象大不相同

许子东:怎么恶劣呢?不是现在为了钓鱼岛的是,中日的纷争全世界到处都要评说,我觉得他得一次奖就对我们中方有利一次,就对日本侵略中国的事情在西方在各地有一次直接的直观的印象。

窦文涛:就好像弄这个人性是他一以贯之的一个东西,比如《王的盛宴》也是,就说刘邦项羽,刘邦是一个什么人,我记得他电影里还有一句话,有人说我的故事是从鸿门宴开始的,刘邦说我一辈子都是鸿门宴,所以我就想起说《南京南京》是不是也是很多人不能容忍的,是说日本鬼子有了人性了。

陆川:前两天《王的盛宴》也刚刚开始做发行,因为他也是经历了很多事,微博上推了一个东西,因为我也看了评论,了解一下观众是不是还想看这个片子,还挺热烈的,但是其中有一条网友上面写着说,汉奸又出了新片了。

窦文涛:长得有点像。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陆川 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