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文艺时代:拍电影的姜文被诗人瞧不起

2013年06月18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88年7月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俱乐部,叫做幸存者诗歌俱乐部,比如说当时的人物像食指、北斗、芒克、多多、杨炼等都在,然后那个时候刚演完《红高粱》的姜文也过来看看他们怎么回事。周国平也来了,结果但是当时谁都没怎么搭理姜文他们,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写诗的人哪瞧得上你这些拍电影的对不对,但跟今天的情况是截然相反了。

凤凰卫视6月1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作为一个香港人,我常常听人家跟我说到,说我们中国在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当年的北京曾经文化是非常兴盛的,当然你也可以说今天的北京文化也很繁荣,但跟那个时候不一样,那时候的气氛不同,好像世界是那么的兴,一切事情都是可能的,而且大家做事真的是凭着是一股对艺术、对文化、对文学、对诗歌、对摇滚的单纯的热爱。

那种热爱能够让人疯狂,那个年代要听摇滚乐,不像现在那么方便,于是大家就是把那个盒带转来转去,转来转去,转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大家还要扒带,知道什么叫扒带吗?就是听着这个录音带上面的摇滚乐,然后自己用吉他试图把整首歌按照这个带子的规模把它重新在自己的吉他上能够复弹一边,这就叫扒成功,技巧是这样子念出来,在今天恐怕很难想像。

我怎么样从一个外地人的身份去重新看那个时代,我就只能够看很多人的言谈记录,比如说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这一本《你什么时候需要我》,作者恐怕很多人都非常熟悉,郝为,是我们中国其中一个非常著名的摇滚乐手。

他展开了一个访问计划,就是要访问一些他心目中,他这个大文艺时代里面的一些重要人物,什么叫大文艺时代?就是我刚才所说的那样一个时代。

那样的一个时代有很多很不错的文化产物,比如说到今天仍然兴盛的迷笛学校跟它的迷笛音乐节,比如说当年开始萌芽的一些艺术家,一些大诗人,在这样的一本访问集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非常有名的大腕,大人物。

比如说张媛,比如说像春树,也比如说像徐新,比如说像食指,又比如说像刘元,这些都是很出名的人物,当然也有一些年轻人,例如说蒋智,桑格格等等。

但是这里面,首先我还是先关心一下老百姓们,我们各位观众们喜闻乐见的消息,这个消息就是关于70年代到80年代的时候有这么一种传说,这个传说就是那个时候,你只要会写诗,基本上你的爱情生活,甚至性生活都肯定会有美满的保障了,当然是对男性而言,是不是真的呢?

这里面有这么一篇他访问到当年一个圈子里面的名人,就是大仙,大仙到现在都还是一个很出色的专栏作家,散文作家,他就说到,70年代的文艺女青年被统称为果儿,就是跟文艺沾边的妞儿,介于情人和粉丝之间,那个时候我们崇尚西方生活,觉得这种生活太吸引人,太有意思,那时候诗歌女青年也很多,他们就是对这帮写诗的人好奇,觉得我们又没钱,每天写两句破诗还这么牛。

这些果儿也就跟着我们混,怎么混?就是比如说你吃喝不愁跟着他们,然后他们还很愿意来贴着你等等,然后有很多这样的传说,我现在看到这个大仙描述,对很多人来讲,简直是一个黄金时代,对不对。

比如说他这边来说到,当时这些诗人们搞诗歌会,搞诗歌会,这里面提到1988年7月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俱乐部,叫做幸存者诗歌俱乐部,比如说当时的人物像食指、北斗、芒克、多多、杨炼等都在,然后那个时候刚演完《红高粱》的姜文也过来看看他们怎么回事。

周国平也来了,结果但是当时谁都没怎么搭理姜文他们,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写诗的人哪瞧得上你这些拍电影的对不对,但跟今天的情况是截然相反了,而且那个时候的文学女青年一听说你有能力能够,用诗人的话讲叫做拒绝和超越精神死亡,就特别激动,要求你这位诗人也帮帮他们,去拒绝和超越精神死亡,基本上是这么样去搞的。

然后这边就说到,但是诗歌的社会影响力当然已经变了,而当年的时候,他们很多诗人都没想过要做职业诗人这回事,每个人都是各有正职,就像西方的诗人,像聂鲁达,他是外交官对不对,他们觉得诗人都应该是贵族,是不应该把它变成职业化的一回事的,到了现在,你回想起那个时代,你当然更加会觉得这种贵族精神也许就是让一个诗人在今天仍然是诗人的原因。

诗人是一个最不挣钱的行业,那个年代跟现在不一样,那个年代玩音乐也有很大的风险,也不一定是一个有前途保证的事情,但直到今天,中国玩摇滚也还不一定很出色,就你混的不是一定是会很出色的,比如这里面他访问到一个重要人物就是梁和平。

梁和平有人认为是中国摇滚音乐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先驱者之一,他们就说到,1985年的时候,他们中央乐团排练场来过一群外国孩子,主要是一些外国留学生,一些外交人员的子弟,他们组成了当时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叫做大陆乐队,当时很多人看了觉得很亢奋很激情,但是其实那个时候已经有中国人自己在实验,在做了,他就说到1986年4月,当时东方歌舞团要搞一个大型演出活动,基本上是照抄WeAreTheWorld,跟台湾的明天会更好的那种模式,一百个歌星一起唱歌什么,让世界充满爱等等,当时一群歌手出来做一个,在公体做一个大型演出活动,梁和平老师他们在一边负责给大家伴奏如何,大家基本上没怎么在意,不就那些玩意,直到有一个叫崔健的小伙子,他拿出自己写的谱子上来给他们演奏,歌曲一开头就是由梁和平给他演奏合成器铺底的一个带有中国特色的和声。

崔健一开头唱到,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的时候,我身上的鸡皮疙瘩顿时起来了,我马上意识到,他的出现一定会在中国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后来的故事已经就是历史了。

在这里面郝为还访问了各种各样的人物,比如说刘索拉,刘索拉是比较张扬的一个人,他看看她怎么来谈中国的民间的艺术的传统被正统的学院压抑,又能让我们看看刘元,刘元是最早期的中国吹唢呐改行做摇滚的一个好手,但是后来则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爵士乐的推动者。

更难得的是,在今天这个大家对不动就互K的时代,你可以看到当年这些大腕之间,仍然保有一个互相打气的一种情感,比如说著名的吉他手老五,就是唐朝乐队的老五,这边说到,他准备个人新专辑的他对于同是摇滚人的窦唯推出的专辑口音,他马上给他在微博上积极宣传,他说现在的音乐人之间互相鼓励太少,其实本来就是很好的缘分,大家要一起扛着一起走才对。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姜文 诗人 文艺时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