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有些男女对婚姻的看法和卖淫差不多

2013年03月06日 10: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不久前,一家婚恋网站联合国家人口与计生委发布《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面向全国进行了77045人次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在对理想的另一半收入要求上,其中,90、80、70后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为5000元。

凤凰卫视3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所以以后凤凰发工资给咱们,就该这么来计算,就不是算多少钱,而是算,怎么样,文涛,七个90后,还是十个70后,就按照这个来做起步价,来算,给男主持得这么算才行。

窦文涛:我真的是对这个年代爱情,我真的是觉得特别没劲,一点意思都没有。

梁文道:都搞这个是吧。

窦文涛:不是,你没有办法。

竹幼婷:刚才文道老师问那个机构,我就真的很想知道,你怎么会想到用这样的出发点去算爱情呢,这才是有趣的事情,我还第一次听到作为起步价,这在国际上应该没有什么的,你可能会有月均收入,你不可能会用数据,这个出发点就不是。

窦文涛:但是它反映本质的真实。

竹幼婷:你知道现在在日本,日本最多他们研究败犬,他们之前说女生就三高,高富帅,但是他们说现在日本女生是要求“三平”,平均的身高、平均的收入跟平稳的性格,这才是现在她们想嫁的人。

梁文道:比较稳定的生活。

竹幼婷:尤其在2008年的海啸之后。

窦文涛:日本败犬返璞归真了,真的。

梁文道:但是你要知道,刚才你问这个问题,恰恰反映出所以你就不是大陆人嘛,因为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很适合大陆人提出来,因为这是今天普遍社会上感觉到的一个气氛,就比如说所以要结婚,你想想看过去几年大家谈论的是年轻男孩说要结婚,但是我又没车,又没房,所以先得有房有车才能结婚,就跟这个气氛是一致的,你们台湾女人不一样,你们台湾女人有李安老婆那种人对不对。

竹幼婷:对。苦守寒窑八年。

梁文道:我几年,他老婆很厉害,老婆去干事,老公去买菜。

窦文涛:你说到李安的老婆,我可太了解了。

梁文道:你又了解。

窦文涛:我对他老婆非常感兴趣,我跟你说,李安的老婆什么人?李安为什么对老婆那么忠实,他再怎么着,何况他又是比较儒家的那种人,那天他说什么,他小的时候,他要到美国去读戏剧电影戏,他爸爸做了一个调查说,百老汇只有500个角色,50000个人争,你没戏,结果他自己就去了,去了,父子之间就完了。

梁文道:所以后来才拍《喜宴》。

窦文涛:对。20年间跟他爸爸讲的话,不超过100句。但是他到了美国,学了电影之后,他知道,他爸爸是对的,为什么?一个华人,他说六年时间,给人家买盒饭,滴溜电线,就打杂,完全干不了什么,然后靠他老婆,“吃软饭”的李安,你说他那么柔软嘛,他就是吃软饭的,他那个时候多少年靠他老婆一点微薄的收入,他老婆是学生物的。

梁文道:分子生物学家。

窦文涛:挣的钱也很少。李安就做全职的家庭妇男,做饭,带孩子,到后来他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他自己觉得对于男人来说,真没尊严。他后来就说,我就放弃电影了,我就去报了一个社区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他想这个我能算一技之长吧,结果,有一天,他送他太太上班,临上火车之前,他太太的班是上火车的嘛,上公车之前,他太太转回头来跟他说了句,说,安,不要放弃你的梦想。

梁文道:你干嘛说这个话笑呢,这什么意思呢。

窦文涛:因为我忘了那句话是什么。

梁文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竹幼婷:大概意思,还说做电脑的人,不差你一个,但是拍电影,可能还是你比较容易出类拔萃。

窦文涛:李安就默默的把学计算机的那张入学证就给撕了,结果很快就有戏拍了,好像他老婆做了什么工作。

竹幼婷:可是李安也到36岁,才在美国有第一个机会。

梁文道:对,这是很多做艺术的人都经过这个阶段,他不是那么容易,那么年轻让你出来,尤其这种,跟诗人不一样,诗人是十几岁爆发,三十几岁之后就开始要完蛋。但是别的这种,比如表演艺术,这么多人,真的很多人是熬到这个岁数。

竹幼婷:而且我最近看了一部戏,也是日剧,它也是在探讨35岁就嫁不出去的女生,在里面讲到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以前认为,你可能结婚为什么,其实是一种依赖,你想要依赖一个人,让你的生活更好,你是对现在的生活可能是不满,但这种依赖呢,其实这种个性出发点去结婚的话,那你的婚姻容易失败,为什么?因为你会依赖他,所以你会给他很大的期望,你会加很多的压力跟期望在对方身上,所以如果它这个戏的结局是两个男女谈恋爱了,但是他们两个各自的远距离去追求各自的梦想,然后他们说有一天他们才会更加的走的更好。所以我觉得我自己也想,我就发觉说,应该是说如果你现在的关系要很坚固,你必须要先把自己活好,你觉得我要先照顾对方,我要把他顾好,但我觉得不是,我觉得应该是把自己活好,一样,李安老婆把自己的事做好,去上班,去干嘛,你也把你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两个才有可能会更好。

梁文道:对,其实他老婆就这么讲,他老婆就说,人家说你是不是养你老公,她说我不觉得是,那是我的事业,我想干好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梁文道 他老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