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当地似乎在掩盖“校长带女生开房案”

2013年05月16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南万宁纪委监察局15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最新进展:万宁市纪委监察局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给予涉嫌猥亵儿童罪的陈某鹏和冯某松开除党籍处分。

凤凰卫视5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海南万宁6个少女跟他们校长还有一个房管局的一个叫什么陈某鹏,一个叫冯某松房管局工作人员开房的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中国你表示愤激有时候都会陷入一种迷惑当中,我们这个节目为此就废掉了一集,因为本来根据昨天我们得到的报道消息看,说一开头就说这6名女生涉嫌遭到强奸,因为检查说处女膜破裂,但是后来5月13号海南省的法医和万宁市医院的法医组成联合的鉴定组,这一次鉴定应该说权威,然后鉴定出来发现4名女生处女膜完整,结果我正准备播呢,突然今天早上一觉醒来,你又觉得这个事是怎么回事,5个学生的家长一起凑一块接受一个报社的电话采访,纷纷讲我就觉得这个话题现在怎么闹成了一个处女膜之变。

梁文道:这个问题就像我们做废掉的那个节目里面我也说过这事,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这么在乎处女膜完不完整,我这么讲是什么意思呢,这就像以前我们看戏,看那种很胡闹的港产片,什么县太爷周星弛演的那一类的县官审案子,然后说谁谁谁你怎么强奸民女怎么样,说大人我没有啊,然后他问怎么样奸进去了吗,我这说的话什么意思,就什么叫强奸,就如果我们这么在乎所谓处女膜有没有受损或者是按照刚才我讲的很粗坯的讲法,所谓进去了没有,这种讲法,其实是一种非常复权的概念,他是一种就是男人觉得好像处女膜才是一个或者所谓进不进去才是一个强奸最关键的事情,但是我们忽略掉的是从女性的感受来讲,你就算没奸进去,就算处女膜完整,你在扒我衣服的时候你在把我推到床上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已经在强奸了,那已经就是强奸,什么叫强奸,就我觉得我们现在关于强奸的定义奸淫的定义往往是从男性的角度,就说男人觉得他爽了没有,他发泄了没有,但是忽略掉的是女人他觉得她受侮辱了没有。

窦文涛:所以这个处女膜之变,要叫我说呢也很有意义,因为就像你刚才说的,实际这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这是个法律问题,就是有了这件事咱们一查资料才发现中国关于性侵害这方面的法律其实是个暧昧不明的,许老师怎么这么凝重。

许子东:我昨天已经说了,我觉得这件事情叫人很生气,生气的第一个是有这么个校长,有这么一件荒唐的事情,开玩笑说重口味,很荒唐,第二个是当地似乎在掩盖这个事情,似乎啊,我不能下结论,就是说我看到有录像,就一群都是男的公安然后在谈论这个小女孩的生殖器的问题,当着传媒,我不知道他们把事情讲清是不是当地的政绩有好处,我不知道,我相信他们没有这个动机,他们实事求是,但是现在大家在网上也好,在我们的公众传媒也好,这样公开的在讨论这些女孩子的身体器官,我觉得我们丢掉了一条最重要的底线就是所谓隐私,这些小孩是要长大的,我在网上看到医院的证明,现在就在网上,说某某人什么红肿什么完整,这些活生生的人,这不是机器,这不是铁路的轨道什么东西,这是一个女孩,她将来要长大的,当她看到她当初的这个遭遇被这么全国人们这么在议论的话,我觉得这是更大的犯罪,所以我对这个事情从一开始我觉得很恶心很不开心,尤其他们现在整个处理方法。

窦文涛:这个事,我没看到名字也没看到人脸,我是说比方说如果在香港,我觉得恐怕处女膜问题也会是一个香港报纸记者倾力要报道的一个。

梁文道:但是香港的警察会当成事出来这么讲,因为我觉得现在关键问题在哪,在这些警察跟这个医院,他为什么要强调处女膜问题,他就表示他一个观念,还是一个强不强奸的观念。

许子东:首先就要替校长解脱强奸罪。

窦文涛:咱们没有身临其境,我觉得很诡异,你比如说他这几个家长,他们跟京华时报的记者就讲,说这不对,我就觉得中国真奇怪,你说别的事什么飞船上天搞不清楚,连这么一个事情都不能在一天之内弄明白,因为这家长说10号来的时候这医院检查,就是有的是有警察当面告诉我说你女儿就是破裂了,然后有的是这医生当时就说了,他说但是13号家长说又通知我们去,通知我们去有的家长这个情绪也很奇怪,有两个没检查,有的家长说我不去,有的家长说去了。

许子东:就是我刚才讲的,你假如自己的家里的小孩碰到这种事情。

窦文涛:有你说的这个原因,但是这个家长主要的意思是说去了之后他们等于说破了会说没破,他为什么会有这种。

许子东:就是我刚才讲的,显而易见可以预料的结果。

窦文涛:然后有一个家长就讲,说当时在医院有个万宁的医生认识我老婆,说这个医生跟我老婆说破了,然后旁边一个医生又把这个医生推开,跟我们说没破,然后就签字,我一听这个,当然我们按照严肃的法律上讲,家长的话也不能作为说是权威的,他也是一方,但是为什么整件事情。

梁文道:就是罗生门一样。

窦文涛:千不该万不该弄成罗生门的是这个细节,我理解你们的意思,当然这个对未成年人是一个伤害,可是我也觉得有些事情在中国这么一个粗糙的国家里,你一时避免不了,就是说比如说他有没有受到性侵害,刚才我们就说,一方面是法律上的问题,因为在英国保护儿童保护幼女,英国性侵害的法律是你摸小孩子你就犯罪了,摸就犯罪了,中国你知道吗,过去一直是插入说,插入才算强奸,到1984年咱算文明了一点,1984年改成了接触说,但是这个接触,读读这个资料就有意思,接触跟世界卫生组织的相比还是很苛刻,因为接触要两条,一条就是用男人的性器官接触到了幼女的器官,而且咱中国也讲精神,就说而且他不但是接触,而且是证明他有主观意图这个接触的目的是为了要插入,可是你看很有意思的,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没什么意图不意图,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对强奸罪的定义,只要是使用男性器官或其他部位,不一定是阳具或其他东西,经武力逼迫或其他逼迫只要是触及到女性的部位,不管程度轻微与否都属于强奸,所以你看这过去我们是怎么理解这个问题的。

梁文道:这就是我刚才讲的,你这个意愿问题,那个接触说法我也见过,那个说法在我看来最好玩的地方在于他怎么会说是要考虑男方有没有这个主动的意愿是想插入,他没有考虑的是女方有没有意愿要拒绝被他接触,他整个考虑是男方角度来考虑,不是从女方角度说,你不用那玩意接触手摸我都不高兴,这怎么样呢,而且更不要说所谓的插,因为现在讲的我们讲这个接触说他其实还是以插入为前提,因为他提到就说男性有没有这个意图,但是问题是假如对方碰到的不是女性的传统意义上的性器官,而是别的部位呢,比如说嘴巴,比如说拿你的手,这怎么办呢,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于强奸的这个定义其实是。

窦文涛:你觉得有些男权的。

梁文道:而且是特别狭窄。

许子东:在录像上看到当地的警方处理的人一桌全部是男的,当然我们现在坐的也是男的,我也觉得这个事情不对,你这种事情你至少弄点女警察来处理吧,我真搞不懂这些小女孩怎么被盘问的,你设想一下这么一些公安都是男的中年人,他们怎么调查这些事情的,有没有站在这些小女孩她们一生的角度去想想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些都是,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快来下一个结论,警方说没有性关系,这个可以慢慢调查,这个在香港在西方国家很简单,那个女孩子完全可以说我现在不适合盘问,她现在不能回答任何问题,这个女孩子,这个事情可以留下来可以做一个独立,现在这两个问题,第一你为什么要这么急来否定。

窦文涛:为什么要这么急,跟我没有关系,跟人民群众有关系,你没见现在海南省的领导万宁市的领导批示,中国就是这风格,这么大反响这么大影响的案件马上赶快就要调查出来。

许子东:这才最坏的问题,就是法律不能独立,而以民意来调节,民意民愤大了我就处理的严一点,名分小了我就怎么来处理,正因为上面这个法律是可以调节的,所以当地才会搞那么多的花样来改变这个事情,为什么家长那么愤怒呢,他不信任,这个里面就是两个,第一个你们本身这个条款处理的手续程序出了大问题,第二大家对你怎么处理不信任。

窦文涛:而且小女孩们就挺可怜。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校长带女生开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