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僧人很现实 庙里也搞政治斗争

2013年05月14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因为高考考出668分的高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学生小杨成为全州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小杨的母校来凤县高级中学,不仅在成绩发布当天为他组织了隆重的“巡街”活动,更于今年4月在学校立起了他的一座塑像。

凤凰卫视5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们作为读书人,我觉得也是应该拜拜偶像,现在中国大地上他有很多偶像。

许子东:呕吐的像。

窦文涛:真的有学生向他鞠躬,你说是不是呕吐,湖北来凤县有一个高级中学,这个高级中学出了人物就是多少年这个地方没有考上重点大学的,终于出了这么一位考上清华大学,好像是计算机专业,于是这个高级中学这个校长感觉到这家伙是文曲星下凡还是什么,说得立一个雕像,在学校让世世代代我校的师生膜拜他,其实大家激励大家学习的不是勇气,学习的,你可以看看这个像,我给你念念,他很长的墓志铭,不是墓志铭,对不起不是墓志铭,下面写的就是他开创了来凤教育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这名考生在去年高考中以668分的成绩成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理科状元,5月2号校方已开始拆除该雕像。为什么拆除,我跟你们讲因为被骂了,网上被骂,然后网上被骂之后来凤县教育局就说了,说这个事情他没有跟我们汇报。

梁文道:问题是那个学生本身什么反应?我很好奇。

窦文涛:那个学生听说拆了呢他感觉如释重负,觉得很有压力,我要在凤凰卫视门口给你立个像,你是觉得光彩还是觉得有压力呢。

梁文道:以后还用得着活吗,每天晚上被咒骂。

许子东:要是都这么塑像的话,我在想哪一天清华他们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家又把像都搬回来,那清华园都变成兵马俑了。

梁文道:或者变碑林了。

许子东:碑林,一排。

窦文涛:其实我觉得这个来凤中学他没有幽默感,现在很多中国人没有幽默感,比如说如果我是校长的话,既然已经立起来了,其实也不必拆,拆他干什么,就放在这里,然后把你的墓志铭改一下。

梁文道:不是墓志铭。

窦文涛:那个碑文。

许子东:听上去效果一样。

窦文涛:状元职业状况不佳 鲜有领军人物

窦文涛:把你那个碑文改一下,碑文也不太对,把你那个文改一下,其实我觉得你可以有幽默感,就是说他是理科状元,本校就做个雕像,然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个讨论,我把社会上几种典型的的骂我们的几种主要意见都刻在碑上,然后世世代代给我们学校的师生们看他,然后思考这个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感受给我们带来的意义,我觉得这个像将来可以成为一个景点,放在那吧,而且说实在的,就是说他这个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多少年没出过这么一个,出一个他就是留着这个像,也挺好玩,我觉得应该百花齐放,对吗?真正的问题是状元的问题,中国校友会什么课题组负责人一个教授公布了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全国近400名高考状元先有领军人物,你看有个记者核实了,1977年到1999年,24名高考状元湖南的,9人职业状况去向不明,这9个人就找不着人了已经,在已经核实工作去向的5个人当中,核实工作去向的5名状元当中没有一个人成为所从事工作领域的领军人物,这5名状元,为什么我要念一念呢,现在的职务分别为湖南师范大学公馆院教授一名,湖南潇湘技师学院党委书记一名,亲子教育专家一名,凤凰卫视记者一名,这凤凰卫视记者一名。

许子东:谁啊?

窦文涛:我可以给你看看,挺漂亮的,这个就是咱们的上海站的一个女记者,谁说不是领军人物,她是我们上海记者站的领军人物,然后你看还有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的副教授,反正就是另据记者了解1988年的湖南文科状元现在已经是全职太太。

梁文道:我不太了解,首先这是个双重问题,第一个问题当然我们知道高考状元不一定就表示以后人生就一帆风顺,做事业做起来一定做的很好,本来就没有什么必然的一个联系关系,但另一方面正因为有个假设,觉得高考状元都该出人头地到了最后,所以才会去计较他是不是领军人物,但比如说什么叫领军人物,比如说一个人做了全职太太。

窦文涛:那家里的领军人物啊。

梁文道:什么叫领军人物呢,我们要什么样的概念。

许子东:就在这个学科里边是走在前面的。

梁文道:现在不是都是学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领军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