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食品安全指标多不一定是好事

2013年05月10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谈农夫山泉事件,从而谈到食品安全的问题,梁文道称食品安全标准多不一定是好事,许子东说,上海出现一江的猪是好事,至少没上餐桌。

凤凰卫视5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农夫山泉事件很诡异 让人看不明白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文道在香港有没有听说北京打起来了?

梁文道:打什么?北京老打起来。

窦文涛:北京老打起来,最近打起来的事有点诡异,因为涉及到很多人,很多人现在都不敢喝自来水了你知道吗?就是在北京有那个水站,就给你家家户户送,大家煮茶甚至喝茶都用这个桶装水,很多人过去喝的是农夫山泉,那么现在这个农夫山泉里听说在北京。

梁文道:我也老喝。

窦文涛:对,怎么成代言人了?农夫山泉现在开了一个激烈的新闻发布会。

梁文道:激烈的新闻发布会?

窦文涛:对,就是这个农夫山泉的这件事情我有点看不懂,而且我觉得透出一些诡异,这也反映现在咱们这个社会是不是有些事情让你不知道最终标准在哪里,因为你看简单来说,有一个桶装水销售协会,这个协会发一个通知,但是协会不是政府部门,没有强制力,但是他建议,建议这个北京市各个地把这个农夫山泉的水下架,与此同时,按照农夫山泉的老板叫钟睒睒的指控,说有个报纸叫京华时报,说京华时报。

许子东:销量很大的一个报纸。

窦文涛:对,从哪个时候到哪个时候足足用了可能长达有六、七个版面,在说农夫山泉的这个水不达标,有问题,然后他这不是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不是跟这个京华时报的记者,你可以看看照片,吵起来了,吵的就是你看这个京华时报的记者在质问,现场听说还传出了让谁滚出去这样的吼声,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个大屏幕,这个讲台上的就是这个。

梁文道:农夫山泉的老板。

窦文涛:老板,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看喝水,这家伙卖水的老板,就是这样声明的,我喝我喝我喝,但现在他喝没有用,这个事情为什么我觉得诡异?我在网上听到的一些意见当然就是骂这个水不干净了,农夫山泉不地道,但是我也听到另一种私下里的飞短流长,就是说,说这个事是不是哪个关系没处理好?这个事是不是什么没摆平,就说出很多让我觉得莫名其妙的话来了,就是说农夫山泉这个水到底有什么问题?到底有没有问题?还是某些部门之间的一个内部之争,因为某些事没有弄好?我不明白,你看明白了吗?

梁文道:我也没看明白,但是我觉得你刚才说那些我也看了有人这么讲,我觉得很好理解,今天中国基本上是个是非标准很含混的一个国家,你比如说明明按照常识的话一般觉得都应该这么做的,或者都该对的事情,说着说着就变成这得看你用什么标准来讲,或者有些事他就说着说着这明明有毒没毒有事没事是很容易判断的事,有一些检测标准,结果说着说着就变成这谁掌握话语权,谁谁谁没搞清楚,谁没摆平一些事,关系没弄好,都变成这样了。

窦文涛:没错,而且你看这个事真的很有象征性,象征我们这个社会的美其名曰多元化吧,你看就是说那个协会可能就是说他没有向北京市的什么部门,没有申报,就是说他这个水是浙江省水的标准,还有一个国家的一个标准,还有一个自来水的标准,甚至你看有的可能人就指控农夫山泉说他那个指标连这个自来水的标准都达不到,然后你看我那天我看了一点,我说原来自来水因为源远流长,所以自来水的指标达到100多项指标,而我国对于这个桶装这种饮用水的指标可能才20多个指标,这就所谓的就是说。

许子东:从来都没有自来水好。

窦文涛:对,你这指标哪比得过一百多个项目呢。

梁文道:但是指标多一定好吗?

窦文涛:不是,可是这个钟老板就说了,他说那意思就是说我们这个20多个指标当然是以自来水的指标为前提的,那意思就是至少都先达到了,然后就是说我们是用浙江省的指标还是国家的指标?你看这是不是今天社会的问题。

梁文道:这个很常见,因为中国的情况就是很多事都其实指标不找,不要说外头人老说中国咱们产品不行,这个有毒那个事,但你要说到指标,我们指标不比人家少,甚至只会比别人多。

许子东:只是我们处理的时候比较灵活,我们对指标的这个掌握会比较灵活,不过你刚才讲的那个事情分别有几种可能,他们的脑子就是这样的,水有问题,关系没搞好,那么这个不管他关系没搞好,亏得关系没搞好,否则的话水有问题关系又搞好了,这个问题看不到不是更加麻烦吗?水没有问题,关系没搞好现在拿出来验,验出来水是好的,那不是还是没问题吗?反而那个关系搞关系的那个人应该揪出来,你怎么样的关系可以搞的不好,所以你看这个事情分两面论还是可以论的清楚,而且整个这个事情我发现一个最大的缺席是法庭,你现在可口可乐或者那个叫什么百事什么,你要是里边吃出一个虫来你发达了,你可以索赔多少多少千万,索赔多少多少,因为这个牌子越大,就跟法庭告嘛。

梁文道:但现在没有人告。

许子东:但是他们不现在说有一箱里边几十盒水里边大部分都有黑色不明物体,那这个其实就可以告,如果是的话就可以告,我就不知道,这个跟一个报社吵那么久干什么呢?

窦文涛:这个现在已经农夫山泉这个钟老板已经很悲壮的宣布我们要有尊严的,我们就宁愿舍弃北京,我们也要尊严,他的这个感觉。

梁文道:就不在北京卖了?

窦文涛:不是,关闭北京水厂,就是关闭北京水厂就是说我们宁愿要我们的尊严,我们也绝不被传媒暴力,他把这个形容是说他觉得是一个报纸有目的、有计划的。

许子东:打击他。

窦文涛:打击他,另外他说的也不知道有没有道理了,他说一个协会而不是一个政府部门下一个通知要把所有的桶装水下架,他认为这个他不可以接受。

许子东:同业协会照理说威信是很大的,如果是常规来看的话,照理说是非常非常权威的。

梁文道:但是同业协会的确没有权力做这样的一个命令,通常在很多国家里面的同业协会看什么样的同业协会,比如说医生他们有时候有一些同业协会在很多国家,他医生可以同业协会说我们取消我们对他的这个资格,但是这一个并不表示他犯法,这个只是一个同业协会的就说你不在我们会内了。

许子东:你的商业资格的认可,比方前一阵香港有一个旅行社不是让人家睡大巴嘛,最后那个香港旅游什么协会就要停到那个旅行社的会籍。

梁文道:但是这个有个连锁关系,就是说在一些地区里面政府是愿意把很多比较专业的事情交给一些专业的会,让他们自己来鉴定谁有资格干嘛,然后政府再去尊重他们的鉴定,比如说当政府决定我准不准许你继续经营旅行社的时候,我看的就是你那个专业行内的人认不认可你。

许子东:对,他反而说政府不能直接来停掉不让你来做生意,但是你的行业要做出这样,中国的情况我觉得好像是这个事情好像政府缺位。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梁文道 农夫山泉 指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