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买豪宅当房奴 印度人住贫民窟但是业主

2013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查建英:你说的这是一方面,就是给他们留一个退路,回家他们还有地,地上还能盖房,可是他们在城市里面大部分的时间他们是在城市里面打工,这就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就说比如像这种廉租房,是不是应该都建在比如北京五环之外,那个地皮薄,那所有这些人一个是城里人看不见,我们感觉这个北京很光鲜,上海很光鲜,实际上那些人都要上班很远的到这来,你能不能就说由政府出面,或者就公家的,比如说或者给一个补贴给地产商,在一些市中心的局部也应该有一些,就是他们这个像印度泰国这些,人家其实就在市中心,你可以说小资游客到那去我觉得引起了你的观感不好了,还不像文涛这样,因为我看到网上拍那个,你那湄南河的也有我们的小姑娘去了一拍说以为是后边是皇宫,前面就是这些烂房子,她还觉得很好,一转眼怎么一边天堂,一边是地狱,她说可是也不错,他们还都把房子面上都刷成粉色的了,然后下一句她就谈了,她说我也要秀一秀白色的连衣裙吧,到那去购物什么的,你知道我们这个时候有的时候是有一种冷血的方面的,就我们只考虑我们的观感,这些穷人他们代价是什么?他们只能住在很远的地方,因为他们只能住得起那样的地方。

窦文涛:对,所以不能美化贫民窟,因此我要给你们看一段影片,就是让我们的眼睛也看到那些个这个居无定所的人们,我们可以看看。

许子东:西方贫民窟区分种族 亚洲区分阶级

查建英:我就说这个说这个贫民窟的欢乐其实都是相对的,因为我后来跟我们印度的朋友问了一下,我说他们真的是那么高兴吗?他说实际上是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强烈的西方那种个人尊严,个人主义的那种感觉,因为他们在那住了几代,而且这贫民窟大到他们整个自己就是一个世界,在那里边也有混的好一些差一些的,所以他们不感觉我们是多么的屈辱羞辱,可是实际上我就说这个东西背后还是个最终是个经济的问题,你说就是只有亚洲有这种倾向,我跟你说不是,首先你这个在比如是我不知道你看过纽约这个早年的一个拍纽约的片子,早年的纽约街头就是在很早的时候。

窦文涛:也是脏水横流。

查建英:脏水横流,街上都是马什么的牛。

许子东:你不要讲早年了,你就是现在洛杉矶的市中心,洛杉矶的downtown就是一个绝对悲惨的一个贫民窟。

查建英:我今年圣诞节去了希腊,你知道雅典都让人看了很伤心,因为他经济现在不好了,我在街头上看过很多就你刚才这种镜头,一个白人就完全是希腊人那种高鼻子的,坐在街头显然他就是失业的,坐在街头,坐在墙角上,那脸上那种压抑,然后坐的地铁里边一个人喝醉了,一个人坐在那从头彻尾就低着头不说话。

许子东:一般来说西方的贫民窟跟种族有关,比方说南非最大的贫民窟那他那是黑人,洛杉矶的市中心巨大的贫民窟,那主要是墨西哥人,全部是墨西哥人在那里,亚洲的是阶级的分别。

窦文涛:是贫富。

许子东:中国其实说句实在话,在城市规划当中有意想避免这个,北京他就避免盖一个富人区,他避免把低的差的房子集中在一个地方,因为这样不利于社会稳定,这会造成一个区变成一个贫民窟的标签,像香港是历史形成,比方深水埗那些地方是贫民窟,所以我觉得将来可能长远来说还是我上次讲过,就是农民要从他们的土地获益,来到的农民要能够长期的稳定的从他乡土的当中获益,使得他在城里跟城里人一起生活,他这样才可以避免他做城市的人。

窦文涛:还有人说,这等于说你这个国家得考虑,他进入城里之后你要有个基本的公共保障、福利保障,让他过上不至于水平线以下的这种生活保障,那是不可接受的。

查建英:对,你专门去让地产商做这件事,他们就是要盈利的,他是做不成的,这部分是政府的职责。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贫民窟 窦文涛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