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买豪宅当房奴 印度人住贫民窟但是业主

2013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可是你知道他作为游客来说他恰恰觉得这是他在你这个地方不能说是美,但是是一种。

许子东:特色,特点,异国情调。

窦文涛:印度人虽住贫民窟也是地主而非房奴

窦文涛:对,但是我相信这个问题他还有另一方面,他另一方面就是什么呢?我就想到你说的这个亚洲,亚洲的景观为什么跟欧洲的就那么不一样?好像欧洲的城市面貌基本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干净的,或者像模像样的,亚洲似乎就是跟这么一些东西总是相连,就是他总有一些人会住在这种公共环境有点脏,你看上去不太卫生,房子比较破烂,家具的堆放也比较杂乱,有的时候炉子就摆在外头,衣服就连一个杆到处晾晒,甚至像你说的印度,那就是粪便垃圾也不能得到清理,河道也不是很干净,似乎尤其是东南亚,所以他们说实际上东南亚城市化问题当中是有这么一个问题的,这是在这个你看一方面像广州,建起来很多高楼大厦的大城市里,其实总有一些人是住在这样一些地方,而我刚才的感觉就是有一些人他也许不觉得他这就有多么不好,他也就是一直在这生活,你就连你刚才讲的印度贫民窟,你知道它跟中国的贫民窟不一样,我听说它很高兴你去作客,甚至他有一种自豪感,给你泡上一杯什么茶,然后给你开电视,虽然他就两三平米,因为印度的贫民窟就是什么呢,像个什么呢?蚂蚁洞还是蜘蛛网。

查建英:那个里头确实很脏很乱,可是你知道他们有人算过,这个产值一年上千万美元的,多少美元,因为什么呢?很多人都已经离开贫民窟的,可是他的工厂和车间在里面,印度孟买的这个贫民窟同时是很多比如说做皮包,皮具,很多企业很多产品这个信息包括经济的网络遍及全世界,很多他生产很多东西,我在里边就看过他们里边有做陶瓷的,陶罐的作坊,他们带我参观,还有一个大池子很多印度人就在那个水池子里边那水都脏的,就看不了了,在洗那个床单,然后把那个床单拿出来以后锤打这都什么时候了,结果后来我一问,这是去那个机场酒店的,可能说不定都是你以为你那四星酒店里边铺着雪白的传单从哪来的,他那的,这是他们的生意。

窦文涛:这个有个话题许老师就感兴趣了,讲就说中国的人买了豪宅,但是你叫房奴,印度的人住在贫民窟可他是业主,因为印度是土地私有,而且印度有个很神奇的规定,就是一块地方要没人管你,你不就在这搭个帐篷就住了嘛,你住到一定日子你拥有的这片土地的所有权。

查建英:警察不能随便赶你走的。

窦文涛:对,他因为议员的选票要靠这些贫民窟的人所以谁也不敢拆,于是为什么这个城市化进城他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大的贫民窟他们都是地主。

查建英:地价太贵拆不起。

窦文涛:地价太贵了,而且谁也不敢让我搬。

查建英:我跟你说这个房奴和业主我觉得这个发明还是我们课题组的,就我们研究所带着去那做课题的一个小记者叫郭羽宽。

窦文涛:印度享有彻底的迁徙自由居住权,就是说公民你有一切迁徙的,居住的甚至选择住处的自由,你想住哪就住哪。

许子东:没有户籍制度。

查建英:我觉得比较复杂这个问题,我刚刚要说的就说这个我们这是房奴,他那贫民窟是业主,就我说我们那研究所的课题组里边有一个叫郭羽宽的记者,他是南方报系的,他本来是抱着希望也是就是要去看,就说亚洲最大的民主国家,我们要去取经,结果看了这么大一个贫民窟,可是我觉得要看你的角度,他就看出了这么一个层意思来,你看人家还让我们照相,人家贫民窟里面很欢乐,而且他有主权,他有业主,你不能随便赶他走,这是好处,而我们这边都是房奴,可是实际上问题的另一面他说的不错,可是另一面我就觉得就说我们那个课题组又回来的,人家要求是我们带你们看了,我们的贫民窟,你们带看看我们的贫民窟,我们这就很紧张,这些学者,你知道中国人这个脸面就出来了,说那选了一个什么?恰好我们又去了杭州,结果就看了杭州的说的拆迁以后农民的住处,人家进去一看,哎呦,小洋楼,都小洋房一栋一栋农民都住在里头,简直是一尘不染,大家都后来那些印度的学者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这是你们的贫民窟,有一个学者就走,就一直在,他说我一定要走到一个地方这杭州里边一定有一个真正的贫民窟。

后来他真走到了一个什么破厂房那块,他说这更像贫民窟,可是你说这有一个什么区别呢?就是说我们是把一些不好看的,比如城中村我们觉得是影响市容的,所以你不能在市中心,不能像你在市中心,我们是把它弄到郊区去了,比如说去租农民房或者什么的,这样你在市中心是找不到这样的,但是不证明我们没有贫穷阶层,而且我们因为处于要脸面,我们要整体规划,实际上我们就说掩盖了很多这些贫富的。

许子东:有时候在上海有一个贫民窟的地方滚地龙知道吧?就是那个房子就一个人站不直的,这个地方是解放前的一个贫民窟,后来就专门保留着忆苦思甜用,我不知道现在还给不给人去忆苦思甜,专门保留了一块,就是我们小时候就是为了体现旧上海的黑暗就去参观的那个贫民窟,你说的对,像深圳现在这个城中村都是他们重点要消灭的,那一方面是我们要脸面,我们开运动会了我们把沿马路的墙都刷新,但另外一方面更严肃的讲,中国现在很认真的对待要防止这种城中大量的贫民窟出现,因为中国的城市化的进城现在全世界是最大的,几亿的人都到城里。

窦文涛:你知道我那天看的一个数字,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5亿人迁移到城市的,5亿人。

许子东:那么因此像孟买这种情况,还有像下次我们看世界杯奥运会就会看到里约热内卢,巴西那种情况,是我们千万要避免的,这个避免因为为了要防止这个,就是我上一次讲过,为了要防止中国的农民工进来以后变成城市贫民,所以我们现在对土地流转就控制的很紧,就不希望农民断了他乡下这个根,因为如果他现在土地流转,因为各地政府都现在肯定要兼并土地,所以他们会要廉价的收购土地,你知道一般小地方廉价的收购农民的土地,然后抬高十倍价钱卖出去,小地方,因此农民这样进城的话他们将来就会很苦,所以现在要保留。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贫民窟 窦文涛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