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不爱干净 闻名世界?

2012年05月31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出台了公厕管理标准引起广泛热议,这里有一个民族自尊心的问题,中国人到底是不是不爱干净,以此闻名世界的呢?梁文道说到,历史上中国是以肮脏著称,从北京到广州,几个大城市在外国传教士的笔下被形容为粪都,就是满街的粪便,满街的臭气,然后所有人穿的那个长袍身上,都是满身油。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奇闻是黑色幽默 可笑也可悲

窦文涛:昨天咱们谈了《舌尖上的中国》,今天咱们谈谈中国厕所。

梁文道:屁股下的中国。

窦文涛: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口吗,一个进口一个出口对吧,当然这个东西,我跟你说中国呀,确实是一个就说是神奇的国土。他们原来讲,你比如说,有条件,很多人都想移民外国,但移民外国是好,可是有一个问题,就容易闷,如果你的这个本性是好看热闹,那么你最好来到这个本世纪的中国,尤其是作为一个做媒体的,我认为这是幸何如之啊。

马家辉:对。

窦文涛:今天,你知道。

梁文道:无穷的话题。

窦文涛:我跟你说,就说中国不用什么编剧,文学家不必驰骋想象力,只需要了解现实。我那天看见一手机新闻,你就说这个是什么事啊,马尔克斯你也写不出来,说有一个哥们儿,他通过了省级公务员的考试,分数考的还很好,大喜过望,非常高兴,所以开车就狂开,狂开,一踩油门撞在一棵树上,惊动了在书上睡觉的陈某,把陈某吓死。它这个里面涉及到好几个环节的问题,首先这个陈某为什么睡在树上,然后他把树给撼动了,陈某在树上吓的,好家伙,心脏病发了,死了,这个最后好像是判刑了还是赔款了,就这种事。

马家辉:那这种事,应该常有吧,我记得听一个朋友说过,他在深圳开车,喝了酒开车嘛,不小心也是把车撞上一个,反正行人道上面,有些草地,有些树,他说不撞不知道,一撞过去刹车,然后里面睡了一堆人,然后还挂了一堆衣服,有人洗的衣服,在那边晾衣服,然后下面一堆人在那边睡觉、打牌,原来就把路边的那个草丛,当做公园,当做家里。

梁文道:这不是不奇怪其实,因为中国有2亿农民工大概,进城农民工。

窦文涛:对对对。

梁文道:考虑一下这些大城市,他们住在哪里,比如说你会不会想这个,我常常想,比如在北京看到人家盖楼盘,一些工人,或者路边打扫,或者做杂货的一些工人,哪些人住什么地方,睡什么地方。

窦文涛:没错,你记得前几年那个新闻,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就是叫黑色幽默,听起来你先笑,然后你又觉得真是太可悲了,就是什么呢,那帮民工在窝棚里看黄色录像,然后警察去抓,首先你没什么权利,人家看点那个怎么了,当然咱们扫黄了,是抓,但是抓为什么可笑呢,警察一冲进去,这帮看黄的录像的民工就要逃跑,一下子把窝棚也翻倒了,然后这帮人,没想到后面就是粪池,10几个民工,哐叽,掉粪池里去了。你说是不是黑色幽默,是吗。而且你看说到奇闻,咱们这个还给我们找了一板。你看最近医疗,深圳女子腹痛就医,B超报告,前列腺正常。海南男子赴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月经不调”。66岁男子咳嗽去照心电图,被诊出“子宫肌瘤”。

马家辉:那还好没吃药,送进去才躺在那边要割什么,割子宫啊,腿张开。

窦文涛:对,咱说医疗,医疗方面的事,不能光埋汰中国,全世界都会有这种误诊的,什么医疗事故。有的时候就说是反正,说医疗器械,缺什么就往病人身体里边照,好。

马家辉曾写厕所专文受欢迎

梁文道:咱们说讲屁股上的中国吗?

窦文涛:对对对,刚才讲了医疗,咱们现在讲卫生,我们北京市是非常重视公共卫生的,以至于现在北京出台了公厕管理标准,你知道这个标准呐,我觉得真是说明了我们,不是说我们不认真吗,现在太认真了,就是公园超市里的公厕,不能比场所关门还早,听明白了吗?

梁文道:我懂了,我懂了,就是应该同步关。

窦文涛:就对,不能你先关门对吧。

梁文道:对,因为还有人在那活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文明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