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在中国当领导 须懂得人情世故

2013年04月12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查建英谈当领导的艺术,中国的人情文化等,窦文涛谈到,中国教育界很严重的问题,教授想当官,想在中国当领导必须得了解人情世故;王蒙:外国是性恶论中国动不动就表现人性美。

凤凰卫视4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三人行必有我师,每次都跟王领导学到格言,格言我觉得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当领导的艺术,内行和外行是怎么说来着。

王蒙:过去说什么外行领导内行,后来又说,要让内行领导内行,要有专业化知识,我说,但是光有专业化的知识还不行,还得有时候还能变成外行,所谓外行的意思,我不具体的管这个具体业务里边的这些规矩,这些规则,这些争论,而我从重要讲话吸取营养,来给你讲大道理。

窦文涛:中国教育界很严重的问题 教授想当官

窦文涛:你如果是个外行领导内行,你应该努力学习内行,但是如果你是个内行领导内行的话,你应该努力变成一个外行。

王蒙:内行领导内行也有这种麻烦,为什么?计较很多小的内行的里边那些小东西。

窦文涛:作家领导作家。

王蒙:比如说,翻译局局长本身外语还特别好,他这个脾气又狭隘,一个局的翻译可就倒了霉,他什么文都懂一点,又都懂的不对,你翻译什么他都认为翻的不对。

如果一个翻译局局长不懂外文,你说这个大家都舒服,他虽然很严格,虽然他老想管大家,你们要按时上班,他除了按时上班还能干什么,要认真学习,你们出门要请假,三天一天不回来要来电话,手机必须开着,他只能进行这方面。

查建英:我就有切身经验,我这10年工作的研究所,他是一个交叉学科研究的这么一个中心,所长本身恰恰不是一个学者,他是一个最善于做筹钱,做组织,做协调的,所有在这工作的学者都感到很舒服,感觉到被一个又善解人意,又谦卑,为你们服务,他是一个服务性的领导。

王蒙:后勤型的。

查建英:所以大家都特别服从他,互相可以有竞争,没有任何人质疑他。

窦文涛:所以现在中国教育界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说教授要做官其实也是个麻烦,你教学科研很好,但是为什么一定你要当个校长。

查建英:而且反过来又是很多行政的官员大学,他又要当教授,他挂一个博导什么的。

窦文涛:当官要混教授。

王蒙:你说作家领导作家也是这样,作家领导作家,如果说大家一块同舟共济,说咱们写作好也行。

窦文涛:不可能的。

王蒙:怕的是,作家老想向大家证明,他的方向是正确的,其他作家的方向都是不正确的,他成了一个心病,早晨希望大家认为他正确,晚上希望大家认为他正确,睡了一觉还想,不就是我正确嘛,这难受不难受。

查建英:太难受了。

窦文涛:你说出了有普遍性的中国人的问题,你像我有时候由衷的讲我们这个老板,刘长乐,我说我在他身上体会到一个什么,我说世界上两种领导,有一种领导,他就是让你们周围所有的下属证明我是聪明的,但是你像我们老板,他是总给你机会,让你证明你是牛的,你对了,但是还有一种领导,你们听我你看对了吧。

王蒙:他没当过节目主持人,他也不跟你们抢节目。

查建英:你们老板我也很佩服,我和王老师都熟悉的另外一个,就是三联书店的读书杂志,曾经大家很多人认为黄金时代,就是沈昌文当总编的时代,正好是沈公带着三位女编辑,每一个都没上过好的大学,都不是专业的学者,办了一本这么杰出,所有大陆的海外的知识人都爱看的这么一本杂志,恰恰是这种非专业的职业人,他实际上是办杂志的职业人,他并不是学术杂志的学术专业人。

窦文涛:所以三百六十行,领导也是一行。

王蒙:这就是无为而治,他本身并不是代表某一个学术派别,他既不是新左派,也不是自由派,也不是学院派,也不是江湖派,他在这你搞的好了就行,他没有什么非得要推自己这边的人,没有这种情形,怕的是,我本身就是一个学术的派头,我这有一批最忠诚于我的理念的人,这个就麻烦。

查建英:反而窄了。

窦文涛:尤其是下边有一个还得了诺贝尔奖。

王蒙:有排他性,相反,他本身并不是说在学术上,可是人家有很高的悟性,他虽然不做这个学问,你做出来你有价值没价值,他也了解,他识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教育界 严重的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