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婚姻制度有缺陷 男女都不幸福

2013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陈愉:那当时他们说他们其实已经很不高兴已经有很长的时间,因为在他们的黑人的区有很多韩国人开店,小店就是小小的餐馆或者什么小公司,都是韩国人,然后黑人一直在说韩国人他们都不笑,他们进来店里韩国人不招待他们,他们就不理他们,所以他们就感觉他们不受欢迎,韩国人就说这些黑人他们就是干嘛一天到晚要跟我笑,我要做事,所以韩国人就比较有一个保守,所以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很多这些文化的差别,比像北京还要多。

陈愉:中国女人表面开放却背负沉重社会压力

窦文涛:他讲的是族群政治问题,你讲的是私交的问题。还有一个角度也很有意思,就是她现在不当副市长了,开始关心妇女问题了,然后你看她是这样的一个美国中国女人,那么她来到了中国以后,你又觉得中国女人和美国女人有一个不同。

陈愉:对,我觉得中国女人跟美国女人的生活的经历很不同,因为我们最近在美国就是1960年代我们有一个,就是女性自由的活动,在很多的大城市女人就跑到街上,然后就团在一起,然后把胸罩脱下来,然后丢在垃圾桶里,然后把垃圾桶烧火,就是表示说我们就照他们的,就是说我是一个自由的人,你不要给我任何限制,所以这是反对权利反对男人是一个抗议。

窦文涛:可是男人也支持他们这么反对。

陈愉:男人喜欢他们脱胸罩是吧。

窦文涛:可以啊。

陈愉:也行。

窦文涛:可以把内裤扔了,我们很支持。

陈愉:也行。

窦文涛:那你觉得中国女人做不出这种事来?

陈愉:我觉得现在的中国女人没有我们妈妈们的背景这个历史,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中国女人我们突然这一代女人住在一个比较奇怪的中间的时间,好像一方面这代有很高很高的学问,所以我们有很多新的梦想,我们要不只是在家里做事,我们要在社会上做一些比较重要的事,可是另一方面我们还有五千年的压力,就是传统的压力埋在我们的肩膀上,所以像比如说。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女人没有美国女人自由。

陈愉:没有,我觉得中国女人其实你看她们的生活跟美国女人有一样多的选择,有一样多的自由,可是她们心里没有感觉到这个自由,我出了这本书以后,因为很多女人就跟我说我不在活我自己的生活,我在活人家的生活。

马未都:什么?

陈愉:我在活人家的生活。

窦文涛:他觉得就说中国女人觉得她在过别人的生活,没有过自己的生活。

陈愉:她们的父母,哪怕有很多女人告诉我,我并不爱我的老公,可是我的父母逼着我结婚,所以我就跟他结婚了,没有办法。

窦文涛:我觉得反而是我理解你所说的,但是在我看来美国女人更不自由。

陈愉:是吗?为什么?

窦文涛:她们也是受制于她们内心,但是可能文化是很不一样的,比方说你知道我接触过一些在纽约的一些女孩子,当然也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在一起玩,我就会发现比如说婚姻对于美国人来讲一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观,这种重要到我都觉得到单调的程度,好像比如说好莱坞的电影,我认为好莱坞的电影有时候就起到这种就是骗人的作用,为什么呢,他制造了一种美好生活的幻景,星期天美国式的厨房一定是开放式的厨房,然后主妇在这做菜,带着孩子在草坪这,所以很多美国女孩子的理想就是两个孩子三条狗。

马未都:中国女孩子也有这种理想。

窦文涛:中国女孩子有这种理想,这在我看来这种理想从一方面说很美好,但是从另一方面说也可以说是一种思想的框框,也不自由。

马未都:他这种不自由我觉得在整个婚姻发展的状况中其实今天是一个历史的节点,未来的婚姻如果不改革的话,婚姻肯定都会越来越不幸福,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美国人,是这个制度决定的,这个制度不是一个很先进的制度,是一个临时性的制度,他有很多制度上的缺陷,所以为什么现在大量的人不结婚,或者说大量的人结婚诉求变得非常高呢,是因为他要求高了,过去要求低所以他感觉幸福,我找了一个男人就很幸福,今天要求这男人有一大堆的附加条件,还得专一的爱她,那这个就很难达到,不是中国男人达不到,美国男人也达不到,不是说中国男人出轨的很多,而美国男人不出轨,美国男人在二三十年前出轨比中国人多多了,对不对,只不过你们现在出的累了,回来歇会,这个过程我想人类这个过程同样的制度和同样的人的时候呈现的特征一定是一样的。

陈愉:对,你说的很对,在美国1970年代婚姻就像中国就开始爆炸了,所以我们那个离婚率就高到了50%,现在在中国也是离婚率上的很高。

马未都:还没这么高。

陈愉:还没有,也许是三分之一。

马未都:一直在上升。

陈愉:一直在往上走,就是因为女人就说你说的对,女人就说我现在要求比较高了,我老公在打我我要离开他,也许以前不会离开或者是以前就不要跟人家讲。

窦文涛:对,你知道人家俄罗斯的普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叫柳德米拉,柳德米拉那是什么要求啊,就说我老公普京很不错了,他从来都不打我。

陈愉:要求很低。

窦文涛:俄罗斯的就是,所以我觉得美国和中国其实面临的这个婚姻问题有相似的地方,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你刚才讲到中国人对婚姻和美国人有不同,因为我觉得婚姻制度还是我们从西方学过来的,这种契约的这种,好像我观察对于美国人来讲,婚姻还是有一个神圣的这种传统的。

陈愉:有。

窦文涛:比如说在上帝面前,在什么面前,他是有这么一种传统,但是中国人实际是被父母逼的结婚,不是因为上帝,是因为过日子,他会觉得一个女的再不结婚没有人要,他完全是这种很实用的,以至于实用到现在什么呢,因为房子要少交税,夫妻两个我们就可以离婚,对吧,离了婚之后我们把房子转让了就可以少交税,他是一个可以有一种实用的态度来看待。

马未都:尤其过去结婚,过去结婚的一个真实的目的是降低生存成本,两个人在一块活着便宜,一分开就贵了,今天的社会结构在一起和分开都差不多,所以他就愿意分开,现在很多人愿意过单身生活,就是因为他成本并不增加,你比如他经常是吃餐馆的人,一两个人一个人吃这个区别不大,过去是在家里,所以凑在一起他就生存便宜,这是早期就是中国婚姻乃至世界婚姻的一个特征,为什么要结婚,为了抵抗的压力,今天社会压力对我们是轻的,就换句话说你今天挣的工资吃穿这点事很容易解决,过去是吃穿基本上不能解决,所以他的婚姻一定是稳固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美国人 缺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