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兰考火灾折射中国领养制度缺陷

2013年01月09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袁厉害在兰考县城很有名,但很多当地人却说不出她的家在哪。她没有固定住处,平时都住在摆摊的棚子里,被网友称为“爱心妈妈”。2013年1月4日,河南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7人不幸丧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在送医途中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抢救中。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其住宅内的儿童玩火所致。

凤凰卫视1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夜里北京很冷,文道刚从南方飞来,往这一坐就发出人民群众的呼声,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怎么锵锵三人行卖凉茶了。

梁文道:对,我也是觉得奇怪。

窦文涛:对,我也收到了最近大家很多的惊诧,反正桌子上放的这三个罐子谁也不能假装没看见。

梁文道:本来你们是想假装好像不存在这样子。

窦文涛:我要发出的呼声是你以为我愿意吗,它有的观众说你们主持人嘉宾分了多少钱,我跟大家说一分钱都没有我们的份,我真正生气的就是这一点。

梁文道:这茶是能喝的。

窦文涛:行,反正锵锵三人行大家看这15年来,景都没给我们换过,这桌子一把桌子三把椅子。

梁文道:为了怕反光就铺些破报纸。

窦文涛:咱们还这么能给凤凰卫视挣钱,这凤凰卫视什么时候。

梁文道:算了。

窦文涛:不要关心小家,咱们关心大家,还是关心大我,马先生听的有点怪了。

马未都:这是我们现在社会中必然的一种行为,必然行为。

窦文涛:马先生通达,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这个社会和人生真的就是你就是要跟你不喜欢不接受的东西共存,甚至要跟他友好的相处。

梁文道:甚至爱上他。

窦文涛:对,爱上钱,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件事实际上是比我们远远困难的多的,是什么人呢,焦裕禄,焦裕禄同志你认识吗?他也不在,焦裕禄同志当年待的河南兰考县出了一桩惨案,这肯定你知道,海外媒体现在是疯了一样在报道,因为烧死了7个小孩,这要在西方发达国家这是什么档次的事情。

马未都:巨大的事情。

窦文涛:巨大的事情,特别的你往下一说,这事就大了,这些孩子是个领养他们的妈妈,这妈妈我觉得这名深印在我心里叫袁厉害,但是马先生爱考证,说她不叫袁厉害。

马未都:对,她原名不叫袁厉害,她这个可能是对性格的,人家叫惯了绰号现在变成一个大名了。

梁文道:我原来就想说怎么会取这个名,你说做父母不太会给孩子取名叫厉害。

窦文涛:袁厉害孩子称母亲对弃婴比对自己好

窦文涛:我跟你说现在新闻记者拍的照片,马先生真的是有艺术照片的效果,我给你们看看新闻的照片照袁厉害和她领养的孩子,你可以看看,咱们先看头一张,你瞧,这个袁厉害抱着她收养的这些小孩,你看这些小孩,你可以看出有些小孩,然后你再看这是他们住的地方,他们家20口的人,你想就她跟她们这些。

马未都:出事的时候34个孩子。

窦文涛:你看这个床,有人说一个孩睡一个木板的地方,之间垫着砖,这有去看望过,你知道她这个袁厉害让我想到我真的觉得有点不能理解,就是说你说这个爱是个什么东西,她就她反了,她有亲生孩子,她三个亲生孩子,可是她有一个亲生孩子现在说起来跟记者说我恨她,说她要捡来的孩子,她都不要我,她对捡来的孩子比对她自己亲的孩子还要上心,马先生您这见多识广的,你见过这种妈妈吗?

马未都:其实这种现象其实挺普通的,因为她认为捡来的孩子是无依无靠的,你刚才用错了一个词,说她领养,她不是领养,她是收留的弃婴,她没有领养手续,我们认为的领养是一个法律程序。

梁文道:要签个字。

马未都:她就是弃婴,她为什么最早收这弃婴呢,她是非常偶然的,我看过她,她这个事很漫长,今天是一个极端的事件把她推到前台,她在1986年的时候,26年前,她最早是在医院帮人处理死婴的,处理死婴的时候忽然发现有人给她死婴没死,她就收留了她,她说尽管她是一个残疾的,但是他没有死,我不能把她处理掉,所以最初的这种爱心是一个很简单的,就是简单的说就叫触景生情,就把这孩子留下了,她这20多年来就基本统计下来大概有一百来个弃婴,弃婴数量很大的,两种一种是有残疾,一种是女婴。

窦文涛:你说当地的人都说,比如说医院门口有个孩子,那孩子是不全的,当地话叫残疾的,说不是找救助站的就是找袁厉害的,这个袁厉害专收这种残的孩子。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兰考 窦文涛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