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婚姻制度有缺陷 男女都不幸福

2013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请来一位曾任洛杉矶副市长的美国华裔女嘉宾陈愉,她和窦文涛、马未都一起聊聊中美文化差异,为何在美中国人难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凤凰卫视4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先生,今天我给您请来一位跟您按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女嘉宾,她是大洋彼岸来的人,是吗?表面上看上去是中国人,实际上是美国人。

陈愉:是美国人。

窦文涛:而且你来了我们这个就有档次了,档次不低,这至少是前任的洛杉矶的副市长,华人女子做到洛杉矶副市长,你是几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

陈愉:是我父母移民过来的,所以我母亲是宁波人父亲是南昌人。

窦文涛:宁波和南昌的。

马未都:什么时候移民的?

陈愉:他们1949年离开中国去台湾,然后他们1961跟1963年到美国去念硕士,妈妈在康奈尔,爸爸在MIT。

窦文涛:那你觉得你在做人是更像中国人还是更像美国人?

陈愉:我小的时候因为我父母很保守,所以我小的时候教育完全是一个中国文化的教育,然后我18岁离开家,去别的地方上大学,从21岁以后都一直住在一个很美国的社会,而且LA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城市,美国应该是最自由的一个城市。

窦文涛:我最近经常有一些梦想,做梦,我就觉得我已经连续工作了很多年,我有时候就跟凤凰的领导说,我说我很多朋友今天我们在北京的朋友基本上都有在美国生活十几年的生活经验,我说我觉得我岁数也不小了,我说能不能停薪留职。

陈愉:欢迎来啊,美国欢迎你。

窦文涛:哪怕住个半年、一年,洛杉矶啊或者有个地方叫圣地亚哥,阳光特别好,但是我的这些北京朋友在美国的生活过的朋友就说你完全是做梦,他说到那里你待不了一个月说你就要往回跑,说闷死了。

陈愉:不对,我完全不同意。

马未都:那是大部分中国人在美国,不光在美国,在国外都待不住,愿意回来。

陈愉:为什么?

马未都:因为他缺少一种他从小熟悉的文化环境,你能待住是因为你从小,你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美国那个文化中国人很难,就是后来的中国人很难融进去,第二代好办,第一代人都很难融进去,我想你父母也不能很好的融进去的。

陈愉:你说的很对,我发现在美国有很多的中国人就是好像待在中国人圈子里面。

窦文涛:是,他们就会觉得我说为什么会觉得很闷呢,他们会觉得就说那不是你的地方。

陈愉:可是我听这些话我会感觉很伤心,因为当然我本来也是政治来的,所以我们从政府的观点,我们是希望欢迎大家,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的国家,所以尤其是我是个中国人,我本来也在政府里做事,所以我听中国人不习惯在美国,而且不感觉欢迎,那这也会让我感觉有一点难过。

马未都:精神要求高的人更难融入外国社会

马未都:比如我儿子去英国去了7年,在英国生活了7年读完大学,读中学读大学,回来7年了没去过英国,我老鼓励他我说你应该回去看,他说那个国家是特没有意思的国家,一点意思都没有,他尽管有很多同学在那也,因为7年也不能太短了,是吧,但是他一点都不怀念,这个是让我很奇怪的事情,我觉得你要是在你的中学时代到大学时代都读了书,怎么也有点怀念之情,甚至我都怀念他去读书的地,我说你能不能带着我走走你当年读书的中学、大学看看,我也没去看过,他说那个国家没有意思,他就直接表达没有意思。

窦文涛:他也很有意思。

马未都:很多人到美国也是这样,在美国生活应该说物质条件非常好,而且包括住在一个很好的区域里花钱也不愁,什么都不愁,但是融不进去,我也去过美国,我在美国也试图待一段时间,都待不住,美国人的话题跟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的话题能够特别深,就中国人可以好到有一句话叫穿一条裤子,但美国人你穿不成这条裤子。

陈愉:可是你知道吗,现在在LA,像一般的中国人会住在LA的东边,所以他们有一些这些中国人的区,然后如果你在街上你会看所有的牌子都是中文的,所以他们好像来了美国都还没有离开中国,一天到晚95%的时间,如果他们不在睡觉他们就是跟也是中国人在一起。

窦文涛:为什么喜欢睡觉。

陈愉:他们也没有融入到美国的社会,然后就回到中国。

马未都:他是这样,精神要求越高的人越不容易融进美国社会,低的,你比如很多厨师在那一待,待二三十年,那英文还是磕磕巴巴的,可学可不学那英文他倒能融进去,没有要求,但是凡是我认识的,因为我认识很多人都是精神要求非常高的,英文也非常好,语言不是障碍,但是他还是融不进去,他还是觉得回来。

陈愉:他可以来找我。

马未都:如鱼得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美国人 缺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