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婚姻制度有缺陷 男女都不幸福

2013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陈愉:我现在已经离开政府,过来到我家来玩,因为你知道吗,我觉得一般的美国人是想更好的了解中国,更好的了解中国人,所以像我的朋友,因为我老公是外国人,所以我们的朋友多半都是外国人,可是他们对中国很好奇,我想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精神或者不是文化的差别,我想最大的问题就是还是语言,虽然中国很多中国人英文讲的好,可是如果讲到像可以做事,要讲到心里的事情,那当然我们也许会比较习惯讲到我们自己的用我们自己的语言,你不同意?

马未都:我觉得我认识很多人的英文非常的好,英文没有任何障碍。

陈愉:那你想是为什么?他们不喜欢美国。

马未都:跟美国人聊天总是浮于表面难深入

马未都:是文化的一个大背景,中国文化是一个包容的问题,中国文化它的不管它历史上有什么任何排外的事情他都不是真心的,他是一种利用这个事情,中国人很包容,所以历史上的中国到达这个国家的不管是什么样民族的人都会融在这里生存,他是一种很包罗万象的这样一种文化,看着他好像很独立,就是中国这种方块字看着很独立,实际上他非常包容,美国文化看着非常开放,但是你很难很深入的进去,你比如我在美国的时候就去酒吧,我开始跟他们就是试图聊天,我忽然发现美国人所有的聊天的问题都是让我说全浮在上面。

窦文涛:很简单的。

马未都:对,很简单,电影也很简单,人际关系也很简单,你比如说美国人大家在那聚会,说一人带一个菜,然后他们就炒一个菜过去,然后每个人拼命的赞赏这个菜,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个毫无意义的事情。

窦文涛:毫无意义,怎么说呢,在中国人看来那就是个应酬,而且这个应酬中国人还是坐着的,美国人都是站着的,他累,外国人最喜欢的调调,就是一帮人拿着一杯酒你好你好,我是典型的中国人,我就看我说这帮孙子在这干什么呢,烦不烦,说着一些虚头巴脑的话,胡扯一通,什么假装感兴趣,然后就瞎赞美一通,所以我就说这美国人夸人就跟放屁一样,你知道吗,你完全不能听。

陈愉:是吗?

窦文涛:就是没意思。

马未都:我去华盛顿的时候,我住在一个朋友家里,他家下面有一个,我一开始不知道,我说为什么老有人排队,他说那是在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个酒吧,因为他容量有限,所以他要排队,我说那我也就去排排队,我进去看看他有多么热闹,我当时排半天队,排到跟前他不让我进,他让我出示证件,我说我前面人为什么都不出示证件,你为什么要让我出示证件,我那朋友跟我说他觉得你不到18,你赶紧拿出证件让他看,我那个是大概在十几年前,我那时候四十多岁,然后我就进去了,进去我忽然发现是一个很无聊的事,就是第一没地坐,都站着,拿一大啤酒,然后站在那说,他们陪着说的话没有任何,就我认为有价值的话。

窦文涛:没有有营养的信息。

马未都:对,全是在那说大家都很浮着说,然后这种感觉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好的,中国人认为朋友之间说话是要深的,比如他一上来就说我老婆怎么着怎么着,就直接把家里这事就说出去了,美国人是有隐私感的,中国人熟人之间没有隐私感,家里那点事恨不得全出来说,然后第二天问他你老婆处理的怎么样了,对不对。

窦文涛:我们还是带有一些农业社会过来的痕迹。

马未都:对。

窦文涛:有时候中国人觉得亲切就好像我们是一个村里的人,你明白吗,美国人他是首先在私人范围非常清楚的情况下,大家之间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就是北京人和香港人,很难交成朋友。

陈愉:是吗?

窦文涛:对。

陈愉:为什么?

窦文涛:因为北京人会觉得香港人太简单,但是香港人可能会觉得北京人太能侃,好比说你跟大部分的香港人在一起,他可能会说的就是什么好吃,然后说挣多少钱,然后说怎么挣钱。

陈愉:就像纽约人。

窦文涛:你看是吧,但是如果是一个北京人就会觉得聊天如果光聊这个太没有意思了,但是聊一点别的呢,甚至包括广东人,相比之下是很实在的,其实这并不是不好,他很实在很实际的一个民族,能叫民族吗,你看他在文化上实际上跟北方人还是,包括北京人和上海人。

马未都:都不一样。

窦文涛:也不大容易聊一起。

陈愉:我有另外一个主意,那也许你去世界各个地方你可以找的到你的朋友,我觉得因为我跑了很多地方,我在我生活上跑了欧洲很多的国家跟别的国家,我觉得因为我是很长时间我是单身女人,所以我常常会一个人跑到别的地方,然后我就在餐馆坐下就开始讲话,跟谁讲话跟谁聊天,然后可以聊到很深的事情,哪怕我是一个tourist,跑过去一个visitor,所以我自己觉得如果你是一个visitor,你要去酒吧,你去各个地方的酒吧,你开始跟人家聊天都是比较表面的事情,可是如果你在任何地方交好朋友,那绝对会达到一些比较深的事情,我觉得现在在美国一般的中国人没有跟美国人做很好的朋友,就是去这些,酒吧这些都是很。

窦文涛:她说的有道理。

陈愉:很表面的conversation,可是你说的很对的一件事就是美国人喜欢站起来在酒吧。

窦文涛:实际上中国人也是有一点害羞的,中国人内心不是像美国人那么open,但是美国人这种open你又觉得他是一种,怎么说呢,其实简单反而是能够周游全世界。

马未都:他要求低,诉求低,就是美国人在公众交朋友之间,人和人的社交圈里他诉求是非常低的,就是点点头,你看美国人是一个假亲,什么叫假亲呢,我在美国走在大马路上有人跟你点头打招呼,他跟你不认识,你跟他也不认识,这是假象,这不是真像,他跟你一点都不亲,如果他了解你的历史或者你了解他的历史,你们俩成敌人了,但中国人亲是真亲,中国人要不然就不理你,他跟你不认识,他跟你亲的时候他就会变成一个真亲,中国人我要跟你打招呼就一定要知道你是谁。

陈愉:我要给你个例子,我们在LA有过,不知道你知道在介绍,我们1993年我们有很多黑人在LA就是开始出去在街上烧火,把所有人。

马未都:我们都知道。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美国人 缺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