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手机扩大了人的欲望 乔布斯亦佛亦魔

2013年03月26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无线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博、微信等社交产品的广泛应用,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人们总在吃饭的时候玩手机、聊天的时候玩手机,却很少和坐在对面的人一心一意地交流。科技,似乎正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淡薄。本期话题,聊一聊科技。

凤凰卫视3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今天谈一下晓田的问题,这个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跟我讲话好像不是在跟我讲话是吧,吃个饭什么的,你都是看着跟你吃饭的人,还是看着什么呢?

傅晓田:我已经很注意了吧。

窦文涛:她算是年轻人,你知道吗?

傅晓田:算是。

窦文涛:她身上体现出这种,我给你看一组照片,今天咱们就可以谈谈这个,我的朋友发给我。我后来想起最近我的这个朋友们经常就发这种牢骚,有一次有个人火了,你知道吗,就是说一大桌的人吃饭给一个人过生日,我就火了,说是干什么嘛,都低头拿着手机,说这个有什么意思,上个菜上来就咔碴一拍就恶心巴拉就开微博的这种发,太讨厌了你知道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乔布斯,我早就说过你们那么崇拜他,我认为这个人他简直是一个魔鬼,他也是一个魔,就是说他非一佛一魔的这么一个人,也可能是魔,他带来了什么?

傅晓田:改变。

窦文涛:对。好,我们来看看这组改变,你看这是闺蜜们在聚会,这在聚会吗?每人在干这个,你再看下边,这是朋友们在吃饭,这是在跟谁吃饭,你再看下边这是在博物馆,这三女的她们是来看博物馆的吗?你再看下边这个是喝下午茶,还玩自拍呢还有一个,你在看下边这个去海边了,现在的孩子们哎哟真是他们就不会玩有时候我觉得,这是看球赛,你说看球赛,你再看下边这是谈恋爱俩约会,最后就约会成这样,不过可能这人找的不对,看这模样我也想看手机,这是驾车出去玩自驾游,这都容易魂归西天你知道吗?你看这是坐地铁,还有什么吗?有无穷无尽的,这是排队。这倒是它的积极作用,我倒觉得这个东西,还有吗?爱因斯坦曾说,“我担心有一天科技充斥人间时,世界将仅剩下白痴的一代”,晓田你反省一下吧。

傅晓田:我为什么要反省,我不知道爱因斯坦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说得那句话,但是我觉得我能够理解为什么爱因斯坦会说这个话,你要知道爱因斯坦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他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而且他是亲眼见到了原子弹,当然不是这个亲眼,原子弹炸在那个广岛和长崎。

窦文涛:对,那个发明都跟他有关系。

傅晓田:对,他的这个1等于M乘以C的平方,直接是最后为原子弹的产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后来就自己忏悔,他说早知道不要去提醒美国生产原子弹,所以他穷其一生在思考这个科技的道德问题,所以说他会提这样一个问题。

窦文涛:这是他说的吗?我不知道这个第三次世界大战是用什么武器打的,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肯定是用棍子和石头。

傅晓田:对。

窦文涛:爱因斯坦。

傅晓田:对,而且还有爱因斯坦,我正要说,爱因斯坦他不是一般人,他是一个天才和我们不一样的,为什么要说爱因斯坦,可以说他是近代以来所有的科学家里边最聪明的,为什么?因为他的所有的公式,他的理论不是用很复杂的那些数学公式研究出来的,也没有模型,也没有这些实验,他所有的实验都在脑子里,他是想的。

窦文涛:没错,爱因斯坦手非常笨你知道吗?就跟那个杨振宁似的,杨振宁当年在他的大学里也有爆炸博士之称,就是他做实验经常就炸了,就是手非常笨的,理论他全是想,爱因斯坦就是这样。

傅晓田:对,所以爱因斯坦他不需要科技,他只要脑子。

许子东:手机使我重新相信生产力决定一切

许子东:手机这个事情,其实这种场面在地铁里我常看到,有时也觉得这个画面很荒谬、很荒诞,就有点像卡夫卡描写的一个荒诞的世界一样,但是积极的来讲,它倒又证明了一个马克思讲的道理就是生产力决定一切。曾经有一度我已经怀疑了,我觉得生产力已经不决定生产关系了,你说你现在是盖房的技术决定,还是卖房子的技术决定,我觉得是卖房子的技术决定盖房子的,怎么盖房子对不对,写书也是这样,到底是你的书的写法决定,还是怎么卖书决定,最后是读者的反应。

傅晓田:卖房市场

许子东:销售策略来决定,所以很多时候我怀疑后现代社会是生产关系在决定生产力,可是这一次电话的一出现,这个网络的一出现,我就发现最厉害的还是生产力,就生产力它从根本上又把你们所有连带的整个社会次序,上层建筑,包括文化观念啪一下子又打掉,你挡不住,你说它荒谬,我们现在想想挡不住的,真是挡不住。

窦文涛:是,这是一个没办法的,就等于过去这个练武功的武林高手,你得做人到了一定程度才能把这个绝招,师傅才能把最后的绝招教给你,你才能厉害到这个程度,可是问题如果你做人,你的自我控制没有到这个程度,但是你的功夫到了这个程度,那其实很危险,包括很简单你说人从古到今到现在,我们的感情能力,情商没有多大变化吧,基本上世世代代差不多,可是你现在要应付的就不一样了。比如说那天我就跟他们讲,我说这个微信你们以为这叫干嘛,谈恋爱都不能叫谈恋爱,谈恋爱还把他们高抬了,他们叫什么呢,就是互相诱惑、勾来勾去,我说这个东西你最后。

许子东:怎么互相诱惑、勾来勾去?

窦文涛:你知道我现在说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是个网状关系,你从微信就看得出来,网状关系就是说你比如说你以为这个女孩她跟你聊着吧,你可别以为,她同时跟8个人聊,而你也是这样,你明白吗?就是说你跟她一引,俩人在这干嘛呢,就是勾勾搭搭,我说你们每个人都产生了一种自己可以跟好几个发展可能性,咱过去讲的找对象叫什么呢,什么广泛撒网重点培养。

许子东:广种薄收。

窦文涛:对,微信很多人以为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工具,这不是同时可以跟很多人在这一引嘛,可是实际上就跟说最后在酒吧里认识的朋友都不靠普一样的。因为什么呢?因为什么晓田你说说。

傅晓田: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我不觉得。

许子东:反过来讲。

窦文涛:你觉得你这么搞很合适是吗?

傅晓田:我没有这么搞过,但是我会觉得当然这种科技,或者你讲的这种谈恋爱或者怎么样互相勾搭的这种形式,我觉得它是把这种感情给均匀化了,但是感情总量是没变的,这是一个事实。

许子东:如果科技有这样功能的话,那说明他人性就有这样的需要。

傅晓田:对。

窦文涛:但是实际上这个成功率会更低。

傅晓田:那这个取决于你成功的概念是什么?

许子东:成功率不代表你生活的意义。

窦文涛:不,我的意思是说经常就是,比如说两个人之间的这个关系,我现在反倒觉得需要靠专一。

傅晓田:返璞归真。

窦文涛:对,你专一的跟一个人,你们之间有用心,有真的关系,这个里面有的时候说实在的,有的时候还要忍受寂寞,你知道吗?比如说我们两个人苦恼了,苦恼了不是说这头苦恼,我马上就可以找别人,但是你像微信这个你就会发现跟他聊不爽了,马上就可以跟他聊,跟他聊不爽了,马上可以跟别人聊,这人我可以有很多选择,可是唯其如此你哪头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傅晓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