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欧美人信仰上帝 拒绝出售器官

2013年03月12日 12:01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安乐死全世界存很大争议

窦文涛:那我跟文涛聊天也说到,他们讨论,有时候讨论了好几年,讨论到都把那个病人烦死了,人家,你不用怎么安乐死了,你讨论过程,来来去去,他说我真被你烦死了,可是那个部分是非常困难去做的。可是不管是哪个部分,安乐死全世界很大的争议。还有我刚说的,暂停、停止治疗也是,都要看你整个社会的状况。因为坦白讲,在一个医疗保险不发达,不健康的情况下,假如你很轻易的立法,那就很危险了,其实有些病是可以治好的。你这很容易,因为有这个法例,让你那个机会,让你放弃来治疗。你用了,还有第一个医疗保险不发达,还有整个医疗系统的判断,有时候不够专业,不被信任,很容易的。其实你怕连累家人,家人也说,你死掉算了,好吧,我就签名,死掉。那等于是谋杀,那是非常危险的,我觉得在某些方面不是很好。

窦文涛:是,这是一个挺复杂的事儿。可是你也知道,有一些真的是完全是植物人,当然,这个基尼斯记录也有过那样,说有植物人,人家20年,对吧?醒了。甚至,咱们前一阵不还有新闻说这四川,就,对嘛?四川嘛,有一个,说是弄成植物,也不知道是不是植物人,就是没知觉了,没知觉了呢,然后家里人知道他爱打麻将,整天在病床边,仨人就开始打麻将,三缺一啊,三缺一啊,三缺一啊,说俩月,哎,醒了,你说,这玩意儿,它有例外,这算谋杀吗?它这个概率。

许子东:我想这个提案的心意是在,我想他,假如能够带到一,一个人在正常清醒的情况下,签下我愿意捐献我的,我死后我愿意捐献我的器官,这个大家都比较能够接受,有的人可能就会愿意。

窦文涛:那更可怕了,你如果说是,就是说选择这种尊严死的情况下,捐出你的器官,那是。

许子东:说的对。

窦文涛:涉及到一个很。

许子东:还有动机问题。

窦文涛:很动机问题,很悬啊,我们几个人一合谋,你的器官,早捐了。

许子东:所以这个世界啊,就是再浪漫,再美好的东西,都可能被很粗暴,很丑恶地使用。我们讲的最浪漫的情况就是,我死前我愿意签这两条,一,我愿意,如果我死亡,我愿意把东西捐出来有用。第二,如果我确实没救了,那就停止抢救,免得连累家人,连累这个医院,连累社会,对吧?那清醒的签下这两条,但是就像你们说的,这两条都可能被滥用。

窦文涛:我想这个,比方说需要这种医学,什么专家委员会之类的,它需要才学这种,生死是大,是吧?所以说什么情况下,是不能救的。

许子东:什么样的情况下,医院可以说,我亲戚当中就有这种发病危通知了,刚一说你准备后事吧,不知道怎么后来又救回来,后来又活了七八年。

马家辉:太多了这种例子,太多了。

许子东:家人都已经全绝望了,就是去看棺木什么就这些事情,准备弄什么地方,这些事情,因为医院已经跟你讲了嘛。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年纪也到了嘛,哎,不知道怎么又救回来了,照样又活了七八年。

窦文涛:农村里都有那样的事情啊,就在灵堂拜祭的时候,梆梆梆,敲棺材,就起来了,这干什么呢这是?都有啊。

这个刚才留了一个悬念啊,我就说这个抽烟这个。我在《三联生活周刊》上看到一个系统的说法,1950年以前,几乎没有人想到英国肺癌的增长跟抽烟有关,甚至那个时候认为是跟雾霾,跟英国伦敦雾霾有关。但是两个医生是多尔和西尔爵士,他们一开始认为,成千上万吨的沥青在英国,一定是这个引起肺癌高发,调查。结果呢,他们吃惊,649名肺癌患者中只有两名是,不是吸烟的,两个不是吸烟的,因为这600多人里边啊,有很多是农民,就是城乡居民大体都有,所以你不能归结为城市里的这个工业污染。所以呢,他们才开始注意到,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每天抽烟25支以上的人,得肺癌概率是不吸烟者的50倍,当时人们完全不相信。

我就跟你讲这个进程是怎么来的?然后他们又说,哎,我们应该调查在发病之前的,于是他们当时就向全英国登记在册的职业医生发问卷调查,这个调查一做,做了50年,有3万多名医生回复他,这个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两年半以后,35岁以后的这个受试男医生当中,已经有36人死于肺癌,这个人们还是不相信,就很挑刺,说这种调查。

后来美国癌症学会又发明,就说他们追踪了十八万多名男性,为期两年,结果显示,每天抽烟一包以上的男性,死亡率比不吸烟的人高百分之七十五。然后到这个时候,英国卫生部长开始承认,就是说啊吸烟好像会影响健康。但是当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是叼着烟说这话的,知道吗?这说明当时这认识。

到什么时候成为转折点啊?1964年,美国卫生部的报告成为真正的转折点。这份长达386页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男性各年龄的死亡率都增加了七成,都跟吸烟有关。从这儿,西方世界开始控烟。然后1970年,这个烟草广告被禁止,就是如今在美国吸烟人数锐减到1950年的一半。然后这就是几十年过去了,从1990年开始,美国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开始下降,1991年,肺癌的死亡率开始下降,这被认为是西方世界几十年控烟的结果,这么一个表述。

马家辉:那人不见棺材不流泪嘛,我听医生朋友说,要让一个人戒烟,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他们就说角色扮演,就是你要戒烟,是吧?我把你带到医院躺三天,你就这个人假装你是肺癌的患者,给你吊盐水,给你吸管什么什么,三天过了你就怕了,你经历过那个痛苦,死亡前那个痛苦。

窦文涛:我戒烟就是在医院开始的。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马家辉 窦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