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在北京享受不到在香港看球的乐趣

2012年07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里奥·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 Barwuah,1990年8月12日-)是一名意大利足球运动员,司职前锋,曾效力于意甲的国际米兰。现效力于英超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2012年欧洲杯C组卫冕冠军西班牙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经巴洛特利鬼使神差地错失单刀球机会被网友戏称为在球场上“思考人生”。

凤凰卫视7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像文道这个真正的球迷让我们钦佩。

梁文道:因为我为什么觉得这是一个,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首先我们来先讲什么叫做运动上的王朝,王朝指的就是有个球队,你让它觉得它统治的整个球坛。比如说像以前NBA公牛队。我们不要去讨论历史上谁最好,这种事没法比,但是你可以讨论它到底是不是个王朝,王朝的定义很简单,你就看人家怎么说它。通常过去人家怎么说乔丹时代的公牛队呢?最长讨论的一个话题,怎么样阻止它,然后后来到了这几年的巴萨,大家都说这是宇宙队,我们叫地球保卫战,谁出来捍卫地球。

窦文涛:宇宙已经没有人能阻止它了。

梁文道:对,就这个感觉。那现在这个西班牙,大家讨论的方式是一样的,谁能挡住他2014迈向世界杯的道路,都在讨论这样,当每个人一谈这个球队,就谈这种问题的时候,你就知道他真在统治这个球坛。

马家辉:而且把某一项运动的最光荣的时刻给了那一队,像西班牙队,英国《卫报》就这样说,足球,他们叫football,他们说应该这一次切成两半,foot脚,这属于德国的。

窦文涛:脚是德国的。

马家辉:ball,球,就属于西班牙的。他说西班牙才是真的是球,德国只会跑,冲啊。

窦文涛:哎,说的挺有意思。

马家辉:他就把一项的足球,一项的运动归给西班牙,而且刚说到NBA,而且除了说它是一个王朝以外,还有就是说它有没有创造最传奇的,最有戏剧性的,让你可能记得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的路,乔丹,对不对,替公牛队最后,最后一秒钟爆赢三分球。

窦文涛:下回谁说你不懂得,你刚才说的话就是哈维嘴里说出来的。我觉得就是个球道派,他觉得就是说,胜负当然是非常重要,他说但是他关心的传奇怎么产生,有些时候你拿了一个冠军,但是人们就忘记了。但是由一个比赛怎么样能够产生这个传奇,而且你比如像我不懂球的,也能从这个里边得到很多。我现在也有觉得万法一里。就是你看,好比我对这个武术、武功都很感兴趣,对李小龙,对太极拳都很感兴趣,我觉得它们这个里边存在着某种。

梁文道:你想说西班牙踢球有点像截拳道,在你进攻之前先截住。

窦文涛:不是,你比如我给你举个例子,他对我们,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启发,好比说瓜迪奥拉,当年带来了一种什么样的,提出了一个概念,这就是今天西班牙能够在小三角,小范围内这么这样传球,这个非常有意思。我那天看三联的杂志上讲,当时他们叫这种踢法,叫做tikitaka。tikitaka是个象声词,它要翻译很难翻译,大体接近于什么呢?敏感的触摸,和倾斜。敏感的触摸和那个倾斜,当然这么说,我们好像也不很明白,可是我跟你说一个意象你就明白了,就是这次他们得了冠军之后,西班牙人经常这么做,斗牛的那个动作。那个斗牛,拿着那个旗子,甚至有一个导演,要艾慕杜华,西班牙的导演,我认为他非常好的拍出了这种感觉,就是说当这个牛过来之后,斗牛士闪的很远不算本事,就是敏感的触摸跟,刚刚让你擦着我去,然后我这个身随形转,随着你就转,随行就市,顺势而为,就是你这么一来我可能顺着这个势就一斜。

你看它这个tikitaka,而且你看我在这个踢球里,我就有意外的一些感悟,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敏感的东西,非常敏感的触摸,和倾斜。

梁文道:而且还有点很重要,就是运动就跟战争一样,就历史上凡是留名的名将,他不是因为他赢了战役,战事比谁都说,光赢出不了名的,你必须赢的有格调,赢了当年的隆美尔也好,你发明了一套战法,你有一套很有格调的打法,跟别人万千不同,带来一场革命,这就是以前意大利的,比如说十字联防,贝肯鲍尔时代的自由人,荷兰的全攻全守,到今天的西班牙,你看到的真的是一场革命,就他带来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打法,当然这个打法你可以说它无非就是过去河南人讲全攻全守,甚至它这个所谓的六四无风的阵容,大家说很首创,但其实10多年前巴西一个教练佩里尔就已经提过,但是问题从来没人做过,我就发现最大的革命是什么呢?

就这么讲吧,贝利踢球那个年代,大家都说那时候巴西很厉害,但不要忘记那是什么年代,那是连电视转播都很少的年代,那时候欧洲人碰到了南美人踢球,对他来讲这就是个外星人,他怎么这么个踢,完全适应不了,但是今天这个世界足球是个什么场面?就任何一个场上的人都太熟了,就你西班牙这么多年就这么踢,谁都知道你这么踢,但拿你没办法,因为他已经把传统的欧洲风格跟拉丁风格真的融合起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是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所以我觉得这真是革命,而且我觉得,我刚刚讲格调还包括第二方面,就是这支西班牙让人佩服的,当然我们谈足球,谈运动很少想谈人品,对不对。但你发现他们的人品是内在于他们的足球的一部分,什么意思呢?

像巴神这种,像英国的一些球员,不是老出坏孩子吗,老是那种红了之后,踢了一两季之后,就一天老晚,给人拍照,又去找妓女,又去喝个烂醉,又打人,又什么,这西班牙是什么样?哈维、小白,两个平常几乎是宅男,从来就只挂着踢球,然后很少有什么。

窦文涛:然后那个这次金靴,最后进球那个叫什么什么?

梁文道:托雷斯。

窦文涛:托雷斯说也是。

梁文道:他们一帮人很奇怪,就西班牙这个球队不出坏孩子,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个国家的青训体系强调说你10来岁你来踢球,代表国家踢少年队、儿童队也好,首先看的当然是你技术能力行不行,接着看就看人品,你要是不谦虚,你要是不讲究团队合作,你要性格跟大家合不来,马上把你踢出来。

马家辉:可是倒过来我们想象,假如它多出几个坏孩子,可能它更受欢迎,可能叫革命就能够维持下去,因为我不断听到你说像革命革命,它当然带来全新的打法,全新的进攻的方法,防守等等,可是也像革命一样没办法维持,每一个好的球队,带来一波革命之后打不下去了。

梁文道:对,有可能,你讲的恰恰相反。为什么呢?因为它这个革命最大的一个地方在哪儿。就是说贝利那一年,1970年的巴西有很多明星,但大家记得是贝利,20年后大家想起这个西班牙,你记住的可能是一堆名字,或者一个名字也记不起?它真的是整体,它真的是个整体,它真的是你说哈维是不是最重要,它重要,那小白不重要吗?圣卡西不重要吗?所以它真的是个整体,它真的做到了别的球队做不到,他真正像个机器,那这个机器前提就在于每一个人,哪怕是刚上场的一个新人,他都很快地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怎么样融入这个团队。所以这里面一定是对性格上有要求的,而今天世界足坛坏孩子,其实坏孩子是常态,当一帮球员,整个球队球员都是好孩子,这是革命你知道吗,就是因为坏孩子是常态。

窦文涛:这个当然我觉得你说的也有点过分,毕竟人品的好坏很难表面上了解。

梁文道:不,我不是说他们真的是好人,不是这个意思,我讲的是性格中的某一个特点。那个特点就是谦逊,然后懂得跟别人合作。

窦文涛:而且这个,这个我觉得犹然产生了到西班牙旅游的兴趣,我突然觉得西班牙是出大师的国家,什么毕加索、达利、委拉斯凯兹,这都是开创一代宗师的人。

梁文道:这几年也成体育大国了,F1、网球,篮球现在欧洲最强是他们,足球是世界最强,它不断出人,好奇怪,它人口不多,西班牙比英国少的。

窦文涛:你想人家政治觉悟都认识到什么水平了。西班牙,我忘了是谁,他们队里的是谁,就说我们今天这一战是让西班牙人民逃离现实的出口,意大利那个谁,门将布冯,布冯说,也许我们意大利人明天就会失业,但是他们要享受今天这场比赛。你别看咱家辉姓马,他见过贝利。

马家辉:姓马出名,马克思。

窦文涛:是是是,马,到贝利那去跑马。

马家辉:我见过贝利,在电视,在电视。

窦文涛:你还说什么。

梁文道:谁没见过。

马家辉:这个就是贝利的厉害,我刚不断说传奇嘛,对不对,你见过之后,你在电视看到,你感觉在现场一样,而且一辈子记得,因为我那记得是因为其实老爸。那时候香港刚好有电视,我忘记是新闻片,应该是新闻片,不是直播,不可能是直播,然后贝利其中有一场球,有一季球,他是从自己这边的,带着球过1个、2个、3个、4个、5个、6个。

梁文道:那就是1970年世界杯。

马家辉:然后进去。那我为什么记得那个呢?除了太戏剧化以外,我记得当时在家里吃饭,一群人,家里住了8、9个人,看着一个小小的电视荧幕,每个人把鼻尖都凑在荧幕,我看到我父亲,就是一辈子唯一一次看到我父亲那么不淡定,夹着一块好像肉还是菜,拿在半空,嘴巴张开,愣在那边你知道,我就呆了,原来我父亲也是个人,也有那种情趣。

窦文涛:你还没有成为球迷呢,就已经开始缅怀辉煌的过去了,我跟你说文道,我跟你讲讲,我作为一个伪球迷,在这次看欧洲杯,我是怎么样既不吃亏,又享受了一点决赛的乐趣,我跟你说,我不能不睡觉的,所以我不会2点45分看。

梁文道:那你怎么?

窦文涛:我现在怎么失眠的问题,可是我添了个毛病是早醒,他们说老头,早醒,7点钟就醒,很烦人,最后我只好提前睡觉,我才能睡7个小时,所以我不能看,但是呢,至少决赛总要看,你知道你要感谢现代有一种电视,这个电视,它能够放一个星期的回放,深圳那边都装了。

梁文道:你是看回放啊。

窦文涛:但是你听我说,一样啊。

梁文道:太不一样了。

窦文涛:模拟的一样,因为什么呢?我从今天晚上我就睡觉,然后第二天早晨一起来,我不看手机,不接电话,信息响了都不停,不看报纸,外界一切都不看,把电视调到昨天晚上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是一样的,你知道吗,对我来说是真正,我不知道正负,一下打4比0,当然没你那乐趣,但是我说我是伪球迷。

梁文道:我觉得不一样,为什么?因为你虽然你看球,可能也是一个人在家看,但是你感觉到那个事件正在跟体同时发生,那个感觉是不同的。

窦文涛:没错,那个感觉是到了一种不同时发生的一种乐趣,我觉得很有意思你知道吧,我觉得此时此刻我就在猜,我说难道还能进球吗?意大利一个都进不去吗?但是我又知道现在全世界的人得知道这回事,可是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但是这个很有意思。

马家辉:没有,假如在香港,你这样看法还是吃亏,因为在香港你看现场转播的时候有一种乐趣,在北京,什么地方可能没有,香港的房子距离很近,你半夜两点多看球,突然听到入球,你窗外的邻居,前后左右。

梁文道:楼上,我们家楼上就是,一堆人跺脚什么的。

马家辉:骂脏话,骂广东脏话。

窦文涛:怪不得香港跳楼的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马家辉 文涛 乐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