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欧美人信仰上帝 拒绝出售器官

2013年03月12日 12: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总统查韦斯与癌症抗争两年后去世。癌症再一次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癌症多年来一直是医学界攻克的大难题。

凤凰卫视3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你说这个查韦斯,他打破了咱们过去的一个印象吧。这家伙比谁都乐观,对吗?说癌症是什么抑郁,又是什么心情不好,生气,查韦斯怎么样?这老哥做电视节目,做8个小时,是吧?性格这么样的强悍,也这么样的乐观,要跟癌魔到底,到最后一刻,他那个警卫还说,口型在说,说我想活着,这求生意志这么样的顽强。

许子东:跟你意志差不多。你不是以前也说过吗?你最后一句话总是,还能不能再救一下?

窦文涛:对。就是医生,我觉得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许子东:我看到查韦斯那个报道,我就想起窦文涛。

窦文涛:对对对,因为我们说过,就说每个人到最后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座右铭,我就开玩笑,我说我的座右铭是,让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马家辉:这听起来还真有可能是美国人杀他的,听你这么说。

窦文涛:哎,这是,所以你说,这个癌,你知道吗?这么样的可怕,它实际上,癌症是一种文化,癌症,在美国有这个皇皇巨著研究癌症。癌症是人类花了最多钱的,到现在。就是1961年的时候,尼克松签这个法案,那个时候陷身越战,他就说全民向癌,就说我们这个登上了月球,我们这个分裂了原子,现在是时候了,我们该征服癌症了。投资900个亿美元下去,他们说这是多少年了,四十年了,但是看来这癌症比登天还难。

许子东:没有突破。

窦文涛:不是,有很大的突破,但是呢,还是不治之症,就是小范围有一些病能治了。

马家辉:那它突破其实从两个方面,一个是治疗,当你有了什么什么癌,如何来治疗,这方面,其实好像看不到太乐观的部分。因为所谓癌症是坏细胞出来了嘛,就出来隐身,已经进攻了你的身体,你很难把它全部抵挡,可是另外一个方法呢,是从它的源头来进攻。

窦文涛:预防。

马家辉:预防,对。他查出你的基因,有哪些人,哪些细胞,哪个部分,有对哪些癌症比较有高危,危险群,它可以做什么来治疗,来预防这样子。那方面倒是有蛮多的突破,可是问题那方面就引出很多伦理学上面的争议了。谁能,因为在欧美的传统,人是上帝的产物,所以我们不能卖器官的嘛,你不能说,我穷,我缺钱,我把我的肾卖给你,是不准许的。其中一个理由是说,生命不是你的,是神给你的,没有人有资格有权力去拿走别人的生命或者说把自己的生命卖出去。

许子东:这部分就要图信仰,像避孕套也不能用啊,不能堕胎什么的一样。你刚才讲的那个研究,我有一个亲戚他们就在参与,在美国的大公司里头。就是说他根据你父母,你祖父、祖母,所有的亲戚的DNA,然后就可以得出你的DNA,就是查到你的DNA。基本上你这一辈子得多少病,百分之八九十都知道。你没得呢,或者这个比例是多少。

马家辉:心病也,心病也知道吗?心病知道不了吧?

窦文涛:他比较担心他们家族的这个病。

马家辉:就是他说八九十都知道,我就好奇,继续。

许子东:比方说这个人20多岁去检查,然后他从科学来证明说,你到50岁的时候,你肯定有冠心病或者有什么什么。但是这一来呢,的确改变了我们人类的很多秩序,因为再一个年轻的人,你如果很早有这么一套东西全知道的话,他会选择职业,他的婚姻,他小孩,还有他怎么来对待他的生活,他从一早就改变了,这个带来很大的伦理的问题。有的人就提出,就是说,这不应该这样,就是说你想假如一个20岁的年轻人,他得到这么一张化验表,而且告诉他准确率在百分之八九十,而你其实知道你以后几十年你会生什么病,你这一生就。

马家辉:因为当我们讲到伦理学,这个讲不只是我个人,还有人跟人的关系,你可能这样来改变一个小孩的命运,我生了个小孩一出来,我去查他的基因,原来发现他这个高危,那个可以做什么,我就会弄一个环境来控制他,甚至有人说以后的研究可以改变他的基因,甚至可以改变他种种的性格。

许子东:现在是弄清楚的,弄清楚下一步就会做,你的大形势是什么?大形势是几个前一阵突破性的大药,什么伟哥,还有什么一些,一些主要的艾滋的一些大药,都到期了。

窦文涛:什么叫到期了?

许子东:就他们的专利都到期了。

窦文涛:哦,专利到期了。

许子东:专利到期了以后,所以这些大厂,它就把很大的钱一定要投到新项目上去。

窦文涛:就是说以后这伟哥人人都可以造,是吗?

许子东:对,现在已经到处都可以造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马家辉 窦文涛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