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屌丝”流行凸显仇富文化根深蒂固

2013年03月01日 14:10
来源:凤凰卫视

梁文道:这个标准怎么来的呢?它凭什么能够定这样的标准呢?

许子东:它这个倒是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就是从经济能力的角度,其实更主要的标志应该还是这种弱势群体又成天吊在网上,跟网络有关系,受日本的动漫文化之类的,我自己觉得就是郁达夫活到了今天就是一个屌丝。

梁文道:就又穷没事干,就上上网。但屌丝的意思又有点演变,他还多了一点就是说这人很土,很俗名,很草根,比如在文化上的时候也可以说叫屌丝文化。

那这种时候讲屌丝文化就有点像什么?记不记得很多年以前我们也讲过,就台湾讲的台客,有点那种感觉,穿着拖鞋咬着槟榔满街晃什么,就好像看起来很土很俗名,很草根的那个感觉。

许子东:但现在有点变了,现在那个韩寒说他是来自上海郊区的土根屌丝,韩寒都叫自己是屌丝,那这个屌丝的标准到了怎么样的地步了,所以这个语意在变。

它其实是一个设置自我保护障碍,就是降低期待,就是你一个男如果是真心对自己说或者哪怕口头上说我是屌丝的话,他对自己就不会有那么高的一个期待,就有很多事情,高考考不到我不进北大清华那理所应当的,我穷是理所应当的,我买不起东西给你是理所应当的,他对自己的一个定位是一个后退的定位。

梁文道:而且这也很谦卑嘛,就逢人都会说自己是屌丝,我没听过有人说,你知道我什么?

许子东:我是“高富帅”。

梁文道:梁朝伟都不会这么讲。

窦文涛:屌丝一般找的女朋友都是也有个名,叫什么?“土肥圆”,你看屌丝。

许子东:萝莉是什么?还有一个类似的话叫萝莉。

窦文涛:好像是网上说的。

许子东:也是日本动漫出来的女的,年纪比较轻,是不是对应的这个。

窦文涛:小萝莉,就是小女孩大概是,我也不是很清楚。

梁文道:那个萝莉是吧?小女孩。

许子东:是少女的意思。

梁文道:对。

许子东:正太呢?你们都out了。

梁文道:我知道正太,但不知道什么?好像是个漫画还是日剧来的。

窦文涛:这个我们可以发起一个全国网友教我们认字的运动。

我咱们得一个一个的学,我查考了一下,这个屌丝是有个源头的。在2011年10月份的时候,在百度的魔兽世界吧了,有一个李毅吧,那个时候是个深圳,有个足球队是不是叫红钻叫什么钻的。

许子东:反正是踢球的。

窦文涛:助理教练。

许子东:人称李毅大帝。

窦文涛:人称李毅大帝,他的这个吧里突然间出现了很多人自称屌丝,其实是他的粉丝,他的粉丝因为他叫李毅嘛,所以就叫毅丝,本来就叫毅丝,这个毅丝跟别的球迷大概骂,别的球迷就骂他们是屌丝,没想到这个毅丝们很有自嘲的这个胸怀,坦然接受下来,就说我们就是屌丝,然后就屌丝屌丝屌丝,然后这个李毅一发一个什么东西出来,他就看见一下一串的这个人,他说很有趣,他说我看见底下一大片都自称屌丝,但是他们说的事跟我写的那个也没有什么关系。

梁文道:这个叫嘛,一开始很怪,是叫什么丝,不是一般你做谁的粉丝的简称,很少说窦文涛的粉丝很少会叫窦丝,都会叫窦粉,都喜欢叫什么粉什么粉。

窦文涛:所以有些人是直接就是黑这个李毅的,因为这个跟贴肯定黑这个李毅的,比如说有些人可能嘲笑这个李毅,因为他叫毅嘛的,叫毅不拉稀莫维奇,嘲笑他,本来是,但是这个李毅到后来看到半夜说我自己都看乐了,说这些民间的这种语言智慧层出不穷,于是这个屌丝就传播开来,传播开来这很有意思了,就是说这个后来还添加的一种什么味道在里面呢?有点自轻自贱。

但是这个自轻自贱后头反而有一种尊严,就是你比如说这又让人们想起周星弛的电影,甚至你更早的追溯都能想起几分王朔当然这个所谓痞子文学小说的味道,比如说有人说这个领导虐待我,领导虐我千百遍,我待领导如初恋,犯贱这,但是实际上他是用这种算玩世不恭还是什么,他有他的一个反而有了个范儿,屌丝这是我的一个查考。

梁文道:这个其实就是那种其实很多国家都有这种现象,就喜欢把自己装扮成比较草根,傻傻的或者怎么样的,无所谓不懂事,每一个国家大概都有一种就说要把自己看低的一群的这么一个文化,比如说美国人,那时候他们学小布什的时候,不是小布什说话老说错嘛,文法不对,拼字拼错,蠢得要命,但是就有这么一批人会认同他,他们觉得这样子好,这才是我们老百姓,我想今天中国大概也出了这么一批人,也觉得这才像老百姓屌丝。

许子东:沈从文曾是北漂  跑到北京写作

许子东:他有些是相通性的,相通性的那就是整个欧洲19世纪、18世纪所谓起来的文学各种各样都是一个弱者去挑战一个,他都是看中的一个出生低的男人,看中的一个漂亮的女的,可那女的属于另外一个阶级,然后他想尽办法,最典型就是爬阳台,要抢到这个女的,按今天的说法就是屌丝逆袭,这就是屌丝逆袭,那么这种是他们是歌颂的,因为按照我们以前的说法就是资本主义在上升时期强调这种抢夺精神。

那在中国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处于弱者形象,我记得沈从文评论郁达夫评论是最好的,他说就是一群青年人就是看到了里边的人物,袋中无钱,心中多恨,然后看到女的又想要,然后又得不到,那个沈从文自己在北京现在他们查出来,他北漂嘛,他北漂不就有郁达夫去看他们,全怪他糊涂,他当兵不当了,跑到北京想要写作,根本就做不了任何事情,其实就是也是一个类似事情。

窦文涛:屌丝有那么高的文化水平吗?

许子东:你听我说,现在这个我刚才这个是连通性,这个连通性就是他是一个弱势群体,他拿出来真的很苦的人是没空来发这些议论,能来发的都是稍稍有点,可能是饭有的吃的才来发这些牢骚,因为不管是当初的弱者群体,郁达夫那种,到现在的屌丝都是饭已经吃饱了的,对女人想要要得不到的,那么现在出现的这个现象是特别是跟网络文化有关,特别是受日本的动漫文化的影响。

窦文涛:而且他还有一种什么呢?你比如他们说碰见有那个炫耀的,其实他有的时候是一种应对的态度,比如说碰见有高富帅或者郭美美那种炫耀的,说很多屌丝的态度就给跪了,就是他反而是这么一个。

梁文道:我们崇拜郭美美那样的。

许子东:他是一种有自觉的阿Q精神,就是说他阿Q,但是他自己在嘲弄自己,他显示出来那么一种态度。

窦文涛:我记得你说过是不是你转述的张爱玲说过,说上海人,是上海人什么不大瞧得起别人,瞧不起别人也不大瞧得起自己。

许子东:但她对人都有一份亲切感,倒不是,张爱玲所讲的上海人跟现在讲的屌丝不一样的。

梁文道:不一样。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屌丝 许子东 窦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