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到墓地最大的感受就是男女之事

2012年04月11日 10: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因北京墓地价格一再飙高,很多北京人开始去河北等地买墓地。“房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工作,油价上涨让我们好好节约,肉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减肥,墓地上涨让我们好好活着”“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网友说。

凤凰卫视4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最近《锵锵台湾行》云淡风轻,播出的时候也是哩哩啦啦,因为我们要做一个比较长的系列节目的时候,会涉及到一个跟新闻的冲突,中间要有一个什么新闻结点,我们又得回到这儿来说说新闻。实际上我们这个台湾行还没播完,大概还有100多集,而且这个周末我们还会播出一两集。看来行起来不错,以后我们得想想,目前可能大家我们正在筹划当中的,有《锵锵罗马行》,《锵锵巴黎行》,美国那方面也在探讨。

许子东:锵锵月亮行。

窦文涛:没有主要是钱,有人给钱我们就能够去。

马未都:就能成行。

窦文涛:跟当地人民亲善,当然了马爷来了,咱们也得聊聊,最近不光是汝窑卖出价钱了,清明节也过去了,没什么关系,清明节过去了,可是有些话题平常我们两曾经交流过的,觉得还是可以谈一谈,比如说其中之一,就是许老师你知道清明节,北京这边叫什么话题吗?

许子东:不知道。

许子东:人生想不通的事 去墓地就想通了

窦文涛:那个时候我正在河北呢,我回家看父母,清明节他们给我发信息,说现在是生在北京葬在河北,我说把我们家当坟地,生在北京葬在河北。

许子东:很早就出现了,上海的老人都已经没什么希望能葬在上海了,好多年前就想了,所以最美好的时候就是,我父母就葬在苏州,你在上海找不到一个好的坟场,早就知道这个情况了,好多年了。

窦文涛:但是这次北京人家殡葬协会一个什么人出来说了,说你们不要瞎说,你们实际上是要求过高,为什么?谁说不能葬在北京,他说太夸张,你要是每个人都要求,你有1平方米的墓地,北京多少人口,那玩意儿确实到河北省都装不下你了。可是他说我们建成的好多一个格子,一个格子,那个放骨灰盒的,他说都不满啊,你不肯放那儿啊。

马未都:说这话的人,他自己肯不肯放在那,还是有一种文化因素,因为我们中国人认为入土为安,尽管我们今天是火葬,但是大家还是把这个骨灰盒埋在地底下,能够接受海葬和随便把灰扬了,过去有一句话很难听的话,叫挫骨扬灰,都不好听,所以中国人基本上还坚持自己的丧葬文化,就是入土为安对不对。

窦文涛:你说入土还真是,我那天看见他们的一个采访,说北京的一个墓园,你知道价钱不同的,有的能给你1平方米,但是就告诉你没入土,你明白吗。

马未都:那不行,舒服吗。

窦文涛:就在地面上给你垒一个水泥的什么东西,但是没埋到土里,埋到土里另一个价。

马未都:你上墙弄成小格子往里搁。

窦文涛:还上墙。

马未都:就是那种嘛,就是现在那种简易的,肯定很多人心里是不能接受的,你记得前两年闹侯耀文的案子,就是暂时寄放在那儿,大家感觉一直还没有入土为安,最后还是入土为安,对不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是有传统的丧葬文化心理的,中国人很有意思,过去和今天比,过去在人生两件大事儿,一个是结婚,一个是去世,去世上是花大钱的,今天是翻过来,结婚是花大钱的,这些日子闹腾的,还有网上说还有几千万结个婚的。

窦文涛:对,煤老板嘛。

许子东:平均是几十万。

马未都:对,但是中国人在死亡上,今天的花钱是远低于在结婚上,可是历史上,历史上永远丧葬是最大的一笔钱。

窦文涛:红白喜事。

马未都:而且你看看我们今天出土的,不管是说帝王的墓,还是百姓的墓,一般百姓的墓葬里,有点财产的人,墓葬里都是很丰富的,为什么呢?它就是这样一种文化,中国人觉得死是告别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仪式。

窦文涛:可你觉得这样一种文化还要延续下去吗?

马未都:延续不延续今天实际上是在延续,清明节我扫墓了,我去了,后来回来我还写了篇文章,我说墓场人丁兴旺,每次去都越来越大,原来我跟我爹选的墓场还是很普通的一个墓场,现在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贵,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空着的,我一打听。

许子东:在哪里?

马未都:就在北京,也挺远的,在郊区,开车1个小时,当时已经就算出了北京城区了,都是很远了,当时很远,这些年路修的好,还开一个多小时呢,也挺远的,到河北也就差不多开一个多小时。

窦文涛:就有一条河,河这边算北京辖区,河那边就是我们河北,两个墓园价钱差的很大,所以他们就说一河之隔。

马未都:要解决他的文化心里就是,对死人的一种尊重,包括我看到很多问题,比如说骨灰盒100多块钱做的,上来就卖1万多,因为在丧葬的地方是没法砍价的,还跟结婚不一样,结婚说酒席能不能再给我送果盘什么的,你这个是丧葬,说买一个骨灰盒再给我送两花圈,没人这么谈的。所以在这上面控制着,民政管这事儿,很多东西及其昂贵,我去看了,包括给你配那个花圈,配多少钱,多少多少钱,结果花圈不是给你的。

窦文涛:是公用的。

马未都:就是换两个条。

窦文涛:对,你完了再给下一家用。

许子东:人心里很不舒服。

马未都:对,很不舒服。

许子东:但是你从环保的角度,你有没法指责他,尤其是花跟骨灰盒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那个棺材,不是去烧吗,出来不是遗体告别都是有一个棺材的,那个价钱也差很多,而且明摆着就是放一下,去烧的时候也不烧掉这个东西的,这个东西又是拿来用的。所以你买的时候,你就不知道它是第一次用,还是有没有人用,我看到这个地方,我看到这个细节特别郁闷,整个这个环节,我知道殡葬业赚大钱。

马未都:对,你知道殡葬业不光说这个钱,殡葬业今年,这是报纸上公布的数据,今年就烧掉的东西,烧点纸钱,烧这些东西很有意思。

窦文涛:烧小三。

马未都:对,烧小三,烧ipad、iPhone这些都有,而且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我看完了以后真是气死电脑城,电脑城卖一个苹果的电脑挣不着啥钱,有人挣10块钱,但是卖纸电脑的,烧去的那东西,1个卖500多,挣多少钱,比卖真电脑还挣钱,而且还特逗。

许子东:富士康应该转了,富士康转型了。

窦文涛:做另一个世界的。

马未都:我告诉你听着,上面还有很有意思的,他的注明是,我这个是特环保的,什么叫特环保,就是烧的时候绝对不产生化学物质的,您烧一真的还不成,真的东西都是塑料的,一烧全是有毒的。

窦文涛:环保、低碳先进理念。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文涛 墓地最大的感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