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这是一个“毁词不倦”的时代

2013年02月20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书法,是世界上少数几种文字所有的艺术形式,包括汉字书法、蒙古文书法、阿拉伯文书法等。其中“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

凤凰卫视2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过年这几天咱们三把四大名著都糟蹋了,《金瓶梅》也糟蹋了一下。

梁文道:今天该糟蹋什么了?

窦文涛:今天该《肉蒲团》了吧?想得美,今天我讲很雅的,我跟你说我想到咱们讲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想到就现在有些文人有感慨,我那天看见有个微博他在感慨,他说这真是一个叫毁词不倦的时代,他说很多很多很美好的词汇在这个年代里都被毁掉了,他说比如说我在生活里我发现了一个女性,我想夸她,像《红楼梦》里的凤姐一样,又聪明又能干,但是我一想好像又像这个词已经被另一个人垄断了,他说还有这个什么江南这个词也很美本来,现在变成什么?

梁文道:鸟叔了。

窦文涛:对呀,他说还有菊花本来是很美的一个词,可现在在网上你说菊花就变成什么了呢?所以他就很感慨,就说很多诗意而优美的词就这么被毁掉了,一个词的文化祭奠往往需要上千年,但是我们这个年代一次流行就毁掉了。

许子东:放心,我们最后还会记住王熙凤那个凤姐,现在这个凤姐很快就会没了。

窦文涛:过眼云烟。

梁文道:对,没错。

许子东:虽然她最近考证出来说袭人为什么睡了那么多次都不怀孕?计划生育好。

窦文涛:但是有一样,文字呢,文字呢?恐怕我们以前的文字离我们慢慢的就远了。

许子东:这个倒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电脑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因为以前我们还是用笔,就算我们毛笔字不会写,我们用钢笔,我们小时候也还学过什么柳公权,什么颜真卿,可是现在以后我写的天花乱坠出来的都是标准的字,我手写笔。

窦文涛:青铜器上的铭文有一种图案美

窦文涛:在这个就是中国的这个文字上面,它记载着很多信息,可是这些我都完全不懂,我这个很简单,就是我觉得美,你看书法讲起来这就班门弄斧了,咱们可以先看几张这个照片,我是想让你们对比着有一个我的感觉,你看我先给你们看咱们几个书法史上,这是那天咱们讲《三国演义》嘛,三国的时候有个叫仲由的,仲由写的这个字荐季直表,这个乾隆的三希堂,就是说王羲之的什么快写,你再看下边,快写时晴帖,这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还有什么《伯远帖》,但是实际上三希堂的第一名还是仲由的荐季直表,这个字,王羲之都是学仲由练字。

然后你看下边,这个是什么呢?甲骨文,咱们知道殷墟嘛,就是夏商周,这个商代的甲骨文,然后你看这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这个文字,我为什么想看看这个东西?最近我又去了趟台北故宫,台北故宫现在有两个展览,一个是明代的一个四大才子之一,住是祝允明,祝枝山,就是书法,祝枝山他们就想是个模仿大师,你就看他写,写王羲之像王羲之,写颜真卿像颜真卿,他给你简直是展示出多彩多姿,而且他不光是模仿,他有他的气格。

然后我就想这些大家见得多了,但是我就想追根溯源嘛,我不知道我个人在审美方面有一个我个人的私好,当然也不叫私好,就是我们一般说就是说王羲之这些人,可是你看再早以前呢就是篆字的或者是什么,甲骨文,你知道实际上从年代上来讲有比甲骨文更早的文字,甲骨文大概是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14世纪的时候有了一种什么文字呢?叫金文,什么叫金文呢?青铜器,青铜器上的这个铭文,你看商代就有铭文,但是字比较少,而且主要以这个青铜器上以族徽为主,到了周就是上面铭文就很多,所以人家台湾为什么说叫拥有鼎,国之重器。

许子东:毛公鼎。

窦文涛:毛公鼎五百个字,字最多的,这个铭文,你知道过去我们老是欣赏青铜器的这个美,这次我觉得台湾博物馆终于满足了我一下,他们开始做这个事情了,我从第一次,这个有缘,我从第一次看到青铜器上面的铭文,我就觉得太美了,我觉得有一种图案美,尽管你说后世咱们毛笔写这个字各有各的美,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喜欢这个金文,这个青铜器上这个文字虽然咱们一个字都不认识,但是真的它特别美,我就想你把它拓下来,你挂在家里,许老师我跟你说,我这比什么画都好看,但这是我个人的浅薄的见解。

但是我终于看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他们现在开始出,他们说我们出这本书这个画册,我们重点不是青铜器,我们就是让大家看青铜器上的铭文,而且他们注意到了不光是文字的意义,而且是教大家像欣赏书法一样欣赏这个金文之美,于是他用了一种放大的技术,他把这个青铜器过去影影绰绰的很小的他放大了,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就是他放大了之后给大家分享,你们也就能领略到他的这个图案美。

现在你可以看看,我在这个画册里找到这么几张,你看这是著名的散氏盘,散盘,散氏盘,来你再看下边它放大了,漂亮吧文道你说,这个像不像抽象画,这种金文就是青铜器上他刻在陶范上,最后又浇灌出来的这么一个阴文的,就是凹进去的这种。实际上你再看下一张,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鼎上的了,你仔细,你看放大了你能看出他有他的笔风,有他的排列布局,这种美甚至你看汉字它是一下实现了图象意义,几个东西他都合在一起的美。你再看下边,你看我就说如果今天哪个什么后现代,现代派的这个艺术家给你做出几个这个图案来,你也会觉得非常美,且不说它的历史价值。

梁文道:那你说徐斌吗?

窦文涛:徐斌做的那是印刷的那个,你再看下边那个,你说这个漂亮吧,我不知道别人能不能跟我同好。

梁文道:我觉得你讲的这种漂亮我能够理解,但是我想说这种漂亮跟我们后来看王羲之。

窦文涛:你再看这个,你再看这个,你看它下边这个撇,他这个毛笔是由。

梁文道:这不是毛笔。

窦文涛:不是,他最早是开始也是用笔写下来的,然后再刻,然后再浇铸这个青铜器,你看它右上角那个文字虽然咱不认识,但是看图两个小鸟,所以我觉得这多么有意思的一种文字。

梁文道:但那个时候其实就算有笔,商代就算有笔来做这个先描的这个作用,他也不是用毛笔,毛笔还是在后来才有的。

许子东:青铜美是近代解读 当年是金光闪闪

窦文涛:这个我没研究过,他基本道理,大部分青铜器他就要用中国就是叫范铸法,就是陶范,比如说先你可能写在一个陶范上,然后他刻,刻的就鼓出来的,凸出来的,凸出来之后,然后他把这两个陶范放在一块往里边倒这个铜水,倒铜水最后他凹出来的字模印在青铜器上就是阴文,就凹进去嘛,所以你知道有一个成语叫炉火纯青,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青铜器浇铸的时候它这个铜水要化成一个什么程度呢?要青色的,是青色的,这个火候才好。

许子东:青就是黑的那个时候的意思。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青铜器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